小王子读后感
在我终于决定利用地铁时间来写这篇读后感的时候,已是三月底。 在很早以前就看过一遍小王子,后得知有电影版上映,便满心期待地买了张票。电影版陈述形式稍有变动,但是效果甚好,画面、配音和情节都很赞。小王子,这个让人心疼的小鬼,心里有梦,有他独一无二舍不得放不下的骄傲的玫瑰花。玫瑰花是他的初恋。
梦何止美,更多的是崎岖。
崎岖之一,小行星国王。 老国王是那么地孤独,他的世界里无人可给他支配,无人与他做伴。 好不容易从天而降一个小鬼,却不听话。因为小鬼不需要陪伴不喜欢被支配。
崎岖之二,爱虚荣的小丑。 小丑的演技一流,他需要掌声,很多的掌声。 但是小鬼一个人的赞美和崇拜未免无法满足他的欲望,所以不欢而散。
崎岖之三,有心事的酒鬼。 酒鬼沉迷在以往的罪恶感中,无法自拔。他的低落情绪死胡同似的循环着,让小鬼很不解,摇摇头走了。
崎岖之四,爱加法的商人。他要占有全宇宙的星星,然后支配所有的星星,多么正经的一个愿望。小鬼不停地提问惹恼了商人,他的支配欲望远远超过了对小鬼的好奇心。
崎岖之五,勤劳的点灯人。他是小鬼旅途中最敬佩的一个人。他忘我的工作,乃至放弃了自己的爱好———睡觉。丢失了健康的自我,这样的精神论谁都拗不过来。
崎岖之六,认真的地理学家。有着很多理论知识的他把小鬼引向了地球。
崎岖最后一站,美丽又危险的地球。 小鬼遇到了蛇,玫瑰园,狐狸和人。 我最钟爱的情结是狐狸对小鬼的爱。狐狸让小鬼明白了什么是爱,她懂事地令人心疼。 狐狸说:“对我来说,你还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一只狐狸,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但是,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其实驯养不一定意味着就会喜欢就会爱,驯养的本质是一种习惯,一种填补。
但狐狸爱上了他。因为即便在分别的时候如此难过,狐狸也不忘叮嘱小王子要对玫瑰负责。让自己爱的人对他爱的人负责,是怎样的心情,怎样的心胸呢,要多么深沉的爱才可以认真说出这种话呢。小王子在玫瑰那里受的伤,狐狸来安抚,小王子对玫瑰的责任,狐狸来教,狐狸阿狐狸,你怎么偏偏爱上了如此单纯的小鬼。你教导小鬼要对
他所驯养的一切负责,这其中是不是,也包括你自己呢?如果不包括,又是怎样的一种牺牲阿。
还好,小鬼走后,至少狐狸不会那么寂寞,因为狐狸从此爱上风吹麦浪的声音,心中有了想念的人。无牵无挂心中空空如也才最是寂寞。
所以,再回过头来看玫瑰花。她虽然“作”,但是她又是多么地幸福。小鬼宁可冒死,也要回到他的星球去呵护她。因为玫瑰花也慢慢对小鬼越来越好了呢。
最初,玫瑰花的种子飘落到小王子的星球上,明明打扮了好久才绽放,却假装不以为意。她用高颜值一下子就俘获了小鬼的心,小鬼每天为她浇水、施肥、抓虫子……她却假装很不满意,骄傲地像一个高贵的公主。小鬼对她的百般迁就百般宠爱让玫瑰花变成了小女人。她毫不谦虚,自我感觉甚好,并且把想被爱和被保护的欲望转化成了各种娇柔做作的情绪,使小鬼对她的爱产生了怀疑。当小鬼决定要出去看看时,她没有挽留,她装出了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并且不再需要玻璃罩来挡风,还可以跟毛毛虫、蝴蝶做朋友。“她是怕小王子看见她在哭,她是一朵非常骄傲的花”。 这个时候,玫瑰花知道她也是可以坚强和独立的。
其实,我们很多人都跟小鬼一样,看不清眼前的爱。 确实,外面的世界是精彩的,人人都有去看一看的欲望。 精彩的旅途中,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喜欢的人,奇怪的人,讨厌的人,贪婪的人,勤劳的人… 但是,自己心底的那一个最重要的人,彼此对彼此的驯服过程,是不可替代的。可以是朋友,也可以是家人。
兜兜转转,小王子最后还是选择回到了自己的家,去守护自己最心爱的玫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