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的很快,两个月的假期很快就要结束了。天气也很闷热,所以不大高兴往外跑,在家睡睡觉,看看书,写写作业,玩玩电脑,日子过的也很惬意。最近新看了一本童话式的寓言故事书《小王子》,这本曾被翻译成百种文字,被改编成同名电影和电视剧的拥有大量读者的这本书,可见它的影响之大。
我想它之所以影响那么大,这是离不开作品的本身的。可以说这本书塑造得很成功,虽然本书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豪华的包装,一切都是那么的平淡,就像是一个历经世间沧桑的老人在你的耳边诉说着以前的故事,平淡的背后却隐藏着深刻的道理,真正好的作品亦是如此!
这本故事书是以献给一个大人来拉开帷幕的,故事书的叙述者是个飞行员,小王子讲了六年前因飞机故障迫降在撒哈拉沙漠遇见小王子的故事。神秘的小王子来自另一个星球。小王子告诉了小王子和小王子的玫瑰的故事;小王子为什么离开自己的星球;在抵达地球之前,小王子又访问过哪些星球。飞行员转述了小王子对六个星球的历险及和小王子在沙漠中拥有了友谊。当小王子无法回到小王子的玫瑰身边,小王子选择了死亡。飞行员为纪念小王子写了这部小说。
故事书中提到了许多的角色,从小王子们的身上我看到了许多世间的丑恶和依然存在及永远都不会被磨灭的那份真·善·美。才发现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原来可以那么的大,有些人是那么的善良然而有些人却可以那么的邪恶。只能说故事中许多的人都是悲哀的,国王,一个只是徒有虚名,也只能让别人去做别人自己想做的事的人;土耳其天文学家,一个只能靠一套雅致的西装才能让大家相信小王子的论证的人;爱虚荣的,一个永远只能听到别人对小王子的赞扬,却听不到那些真心话的人;酒鬼,一个不敢面对自己,用喝酒来忘记自己整日喝酒的可笑的人;商人,一个自认为拥有所有的星星,却不曾作过对星星有益的人,这一切的一切都显示出了人类本性中丑陋的一面,当然那另一面便是善良,小王子是善良的,应为小王子一直拥有着一颗童真的心,小王子为了看见日思夜想的玫瑰和一片净土而选择了死亡,可以说小王子是以死来完成了小王子那不朽的童真,这不禁给那些生活在权利,金钱,残酷,现实的大人们一个震撼!告诉小王子们只有拥有一颗纯真的心才是最重要的!
故事书中提到一种猴面包树,一种不是小灌木,而是象教堂那么大的大树。书中说道“即便是带回一群大象,也啃不了一棵猴面包树。”这不禁让我感到很有趣,所以对这种猴面包树产生了兴趣,于是一直在思考它到底代表的是什么?书中也提到“一棵猴面包树苗,假如你拔得太迟,就再也无法把它清除掉。它就会盘踞整个星球。它的树根能把星球钻透,如果星球很小,而猴面包树很多,它就把整个星球搞得支离破碎。”这不禁让我想到了我们身上的那些恶习,一旦不即使改正,那么它就会像猴面包树那样越来越致命!千万不要小看那些小缺点,如果不纠正,迟早有一天它会像猴面包树那样长成苍天大树!让我想到了那句古话“忽以恶小而为止,忽以善小而不为。”
有一段故事让我很感动,当小王子看见那许许多多的玫瑰时,小王子觉得很难过,觉得小王子的玫瑰不再是独一无二的了,但是最终小王子还是觉悟了,小王子觉得小王子的玫瑰是最美的最独特的,因为那是小王子浇灌的。小王子放在花罩中的。小王子用屏风保护起来的。小王子帮她除灭毛虫的。小王子倾听过她的怨艾和自诩和沉默。因为她是小王子的玫瑰。或许现在你是平凡,在芸芸众生中你是那么的普通,但是绝对要对自己有信心,这些并不代表你的不重要,每个人都是那么的重要,因为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你,所以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
身处喧闹的城市,偶尔看看书,放松下自己,给心灵上一堂课也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