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启示》有感
曹操(公元1—220年),字孟德,小字阿瞒,安徽亳州人。东汉末年著名军事家、政治家和诗人,三国时代魏国的奠基人和主要缔造者,后为魏王。
曹操是中国百姓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历史人物,千百年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誉之者称其为命世英雄,毁之者称其为逆臣贼子。其实,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曹操是一个乱世英雄,他也有他的缺点和历史局限,比如诡诈多疑、心狠手辣,好战嗜杀等等。但是这些都无法掩盖他的才华和功绩,他雄才大略,统一北方,发展生产,安定民生,知人善任,才华横溢,这是无法泯灭的历史事实。
《曹操的启示》这本书从管理学的角度对曹操的一生进行剖析,在大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笔者从书中选取曹操人生成长过程中的几事情进行分析,从而让曹操的形象更加清晰,让人回味无穷。
胸怀理想,目标坚定。公元174年,曹操20岁,任洛阳北部尉,按现在的话说,相当于洛阳市北区公安局长。新领导上任,就下了一份政治宣言"划清界限,树立威信"曹操走的就是这个路线。当时洛阳作为国家的首都,地方豪强和乡村恶霸都因为在朝廷有靠,所以都不怎么把王法放在眼里,曹操一心想整顿治安维护社会正常秩序,所以在衙门口摆了两排五色大棒。专门用惩治违反禁令的人,不管对方后台有多硬,只要违法照打不误!这其中就打死了一个曹操父亲曹嵩的朋友,曹嵩没有想到自己的儿子如此鲁莽,竟然把自己圈子里的人给打死了。曹嵩想的是小圈子,是个人私利,而曹操想的是远大的政治抱负,不被小圈子利益所束缚。做大事,必须要有大算盘,放下小算盘。只有大算盘,没有小算盘,是伟人;只有小算盘,没有大算盘,是庸人;为了大算盘,放下小算盘,是高人。能教育人人都放下小算盘的,那是圣人。
真才实学,活学会用。曹操当年辞官归乡的时候,有过一段闭门读书的经历,他在学习方面下过不少功夫。"拜议郎,常拖疾病,辄告归乡里;筑室城外,春夏习读书传,秋冬弋猎,以自误。曹操读书,不关读书上的内容,同时对字进行评判和分析,形成自己的思想逻辑体系,这一点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才须学也,学贵识也"曹操把自己对兵书战策的学习成果整理成著作,直到今天仍是兵法经典,如《孙子略解》,《兵书摘要》,《兵法》等等。不过这两点不足以帮助曹操很快的提升,只能说明他在知识上进步了,理论功底扎实了。但是他不是一个死学书本的人,他喜欢尝试、探索,喜欢冒险,把知识和直接的体验及间接的经验相结合,让知识活起,把知识点和生动的场景、人物、故事,特别是亲身体验相结合。
集思广益,尊重事实。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可是人一旦遭受了挫折和失败,最大的麻烦就是陷入自责和悔恨,无法从痛苦的情绪中走出。其实,高人从都不是从不犯错误的人,而是出错之后保持清醒,能用高明方法补救的人,痛失兖州是曹操事业早期的一次重大挫折,但这样的经历也教会了他很多,他放下架子,充分尊重事实,并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在重新夺回兖州的过程中,他听取了两次建议,分别让他躲过了袁绍的阴谋诡计,以及在攻打徐州和兖州的选择上做出了正确的决定。
广纳贤才,惜才爱贤。"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呦呦鹿鸣,食野之萍,我有佳宾,鼓瑟吹笙"这些声情并茂的字,表达了曹操对贤能人才的爱慕和思恋之情。同时,在对待可用之人的态度上,曹操也是做得游刃有余,让人折服。他坚持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军事进攻创造条,政治招抚打开局面。"凡是能够归顺的,一律接纳,并且既往不咎,封官封爵。例如张辽,曹操大破吕布之后受到了张辽的辱骂,曹操不仅没有杀张辽,反而‘亲解其缚,解衣衣之,延之上坐’,张辽感动不已,愿意归曹,并成为了一员大将,官至征东将军,受命拥重兵坐镇东南,从而成就了张辽小儿闻名夜不敢哭之威名。
曹操的一生是真实的一生,也是精彩的一生,他的一生是从一个小人物成长为大人物的奋斗史,也是一个飞鹰走马的不良少年成长为雄才大略的管理者的个人发展史。从曹操身上,我们发现很多,了解很多,学会很多,这些经验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我们应该把这些运用到实践中去,去追寻和创造我们个人以及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