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极限》有感
基于和朋友聊天时她提到的一个“小小困境”或者说是“自我提炼”的好机会,便毛遂自荐的说让我来帮她处理这个问题;真是有点大言不惭。总而言之,只是想和那位朋友分享一点点我读《零极限》这本书的心得与点滴感悟。于是,就有了下列的这一方有点啰嗦的文字板块。
《零极限》这本书的作者是由伊贺列卡拉·修·蓝博士和乔·维泰利合作而写成。自从有天作者之一乔·维泰利在网上浏览到一个传奇式的一群精神病患被治愈的故事,他就一直对那个治疗师伊贺列卡拉·修·蓝博士很有兴趣,也很想了解他所用的方法。终于,他与这个治疗师有了一段相遇的故事,也展开作者写这本书的渊源。
这位神奇的治疗师所用的方法是美国夏威夷传统式的一个古老心法——荷欧波诺波诺法。三年的时间伊贺列卡拉·修·蓝博士被聘为一精神病院的治疗师;三年中他未曾正式拜访过任何一个他所负责的病患,只是翻看他们的病例,运用这个古老心法不停的进行自我清理。在这之前,这所院内经常有暴力事件发生;而且,没有任何一个员工愿意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当然员工不来上班,或者即使上班也想从病患身边或者那栋房子周围绕道而行。总而言之,这是一个气氛极度不和谐的地方,没有人愿意踏足至此。三年之后,几乎全部的病患都逐渐恢复正常,得到治愈;员工也开始喜欢上这一方工作的领域。
他所用的方法和鼓励员工用的方法就是一个简单到极致的自我清理;所谓自我清理也就是和自己的神性说几个简单的句子:请原谅;对不起;谢谢;我爱你。你可以随时随地和自己这样说,当然是自己在心中默默“念佛”了。
《零极限》这本书中也摘录了不少曾经参加过这个工作坊的一些学员的个人分享和心得;虽然他们并不懂得这个神奇方法的原理,但他们都认为这是一个很棒的方法;生活中的以身试法让他们得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与改变,当然他们并无预期要得到什么。
下面摘抄几句我看书时留在本子上的痕迹:
你生命中的每件事,就只因为它在你的生命里,所以都是你的责任。
我的内在发生了什么,而经由他或者这件事显现出来,我该如何负100%的责任?
当你对自己的人生负全部的责任,那么你所看到的、听到的、品尝到的、接触到的,或者以任何方式经验到的,都是你的责任,因为他们出现在你的生命里。要不是从你的内在投射出来,他们是不存在的。
要改变他们,必须先改变自己。如果你想治愈任何人,也要由疗愈自己做起。
原来爱自己就是提升自己最好的方法;当你提升了自己,你也改善了你的世界。
虽然我也并不清楚这个方法的原理与前因后果,但是那几句简单的话(请原谅;对不起;谢谢;我爱你)还是可以随时练习的;至少这样的几句话不会伤到自己吧!很坦诚的讲,即使是对自己说“对不起、谢谢”也并不容易,尤其遇到看着并不怎么顺眼的人与事。在生活的经验中,我愈来愈认同这句话:“有些感受或者有些事,如果不是从我的内在投射出来,他们是不存在的。”比如,你每次遇到一个人,就会有种讨厌的感受;可是他人遇到此人并不一定有这样的感受;换句话说,这些还是和个人生命有所关联。再比如,有人听到或看到某句话,随即顿开心扉有所感悟;也有人即便三番五次听到那句话,并没有任何反应,也未曾对他的人生有任何影响。其实,人生每时每刻处处皆是契机,最重要的是你我的心是否准备好了;否则,即便是幸运之神来与我握手时,我仍然认不得它。
也许,你并不相信这个方法,但总可以试试看和自己说“对不起”,说“谢谢吧”!或许,我们需要改变的并不是他人,而是自己身心灵整体的一个状态;当你我的心态有所变化时,或许我们自身和周围的整个能量场都会得到提升。也许,你我所遇到的任何一件事情的发生,需要治愈的并不是他人,而恰恰是我们自己。每次你与那人擦肩而过或者与那件事相遇,就当做一个实地练习的机遇吧!
这段日子,我也一再的用这几句话来提升我自己的心灵能量,或者说是整个宇宙时空的能量。当然结局怎样是无法用一个标尺来衡量的,但有几件微小的事情好像有了比较让我满意的变化与答案。在此,请先容许我把这些小小的惊喜归功于这个方法,归功于我与这本书的相遇。顺便举个例子,之前每次看到我不大喜欢的人,心灵深处总会升腾起一袭微小烈焰;自从和自己用心的说过“谢谢”与“对不起”之后,那一小小“烟火”好像正在逐渐散去。工作的需要,我也会经常去一机构申请文件;前段日子的经验,差点让我“点火”把它的建筑与全部人马烧毁;但最近这段日子,她们的态度好像一下子好了起来;且不管工作效率如何,至少她们脸上的风姿让人觉得舒服了不少。当然也很难说,到底是我有了彻头彻尾的变化,还是她们有了变化。还有其它点点滴滴润物细无声的可以感受的微型例子,在此就不唠唠叨叨。
这是肯定的,我的生命中仍然会有柴米油盐的烦恼,也会有如潮水般的起起落落;但我相信这些都是生命中的动态,是我提炼自己,学习负起自己生命责任的机会。
的确,方法就这样简单到极致,用与不用,任由君选择。祝福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