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10
《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的一部代表之作,主要讲述了旧中国北平城里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悲惨人生经历的故事。开始的祥子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的年轻人,用租来的车就有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经过三年的,终于买上了一辆新车。可是,由于旧社会的动荡不安,祥子的新车被抢走了。但是祥子以坚韧的性格和执拗的生活与生活展开搏斗。经过三起三落,祥子最终在绝望中被打垮了,他一生梦寐以求的洋车在一次次颠簸坎坷中碎了。祥子也从一个积极健康、淳朴善良的人变成一个堕落、衰败、厌恶生活、无恶不作的兽。
不仅仅是因为虎妞;不仅仅是因为刘四;也不仅仅是因为孙侦探,而是因为时代的变故。是祥子那个时代的混乱,在那样一个乱世当中,人们不敢渴望什么,不敢渴望为国家和人民做出什么。只希望自己能得好好的,能混口饭吃就行。压抑恐慌的时代产生了各种不幸的事产生了各种人,人们都麻木冷漠,赌、抽、抢、无恶不作。
我们很幸运不在祥子的时代,我们这个和平的新时代充满着希望,人们都憧憬着。虽然现实和有时候也会因为不相符而造就遗憾,但我们不会像祥子的思想那么狭隘。人生的道路有很多条,可以通过学习改变自己,因为知识改变命运有许多不幸的人但是通过学习才让自己过上好日子;可以靠手艺谋生,就像我们现在上的特长班一样,把自己变得多才多艺,毕竟艺多不压身;还可以去参军精忠报国,战时手沙场,安时守边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只要坚定信念,努力,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打败,坚持不懈就一定会实现梦想,让自己主使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