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4
《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1956年在青岛写作。这部小说以“车”为线索,讲述了祥子用三年节俭的积蓄买了自己的车。但好景不长,别人和车都被逃兵带走了。于是他又试图攒钱,但当他买车的愿望即将实现时,所有的积蓄都被侦探抢走了。他再次拥有自己的车是基于与虎妞的畸形婚姻。但虎妞难产而死,使别人的车两空;再加上小福子的死,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他想起了小马的祖孙,二强子,高个子车夫,他们像自己一样,拉上自己的车,做了“上等”车夫。但在军阀混战的社会环境中,他们是最低等的人。无论他们多么努力,他们的身份都注定了他们的命运——悲剧。祥子认为生活捉弄了他,于是开始了游戏生活,彻底堕落成城市的垃圾,变成了行尸走肉。
小说的故事情节曲折,我认为它的人物描写非常成功。人物的心理素质从外貌、语言、动作等方面展现出来。一个好人的生活并不平安。这是这部小说的中心,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祥子为什么堕落,小福子上吊自杀,小马饿死,二强子变成酒鬼?都是因为当时的社会太黑暗了。他们无法忍受严酷的社会现实!他们走投无路,被迫走上绝路。然而,欺骗祥子钱的孙侦探,欺骗他的陈二奶奶,愚弄他的夏太太,鄙视他的杨家人,却在飞黄腾达,走上坡路。这进一步证明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导致了祥子等穷人的悲剧。我非常欣赏小说中的一段话:“祥子真的明白:刘四、杨太太、孙侦探——不能因为他的诅咒而得到坏消息:他自己,也不能因为坚强而得到好处。自己,专门依靠自己,真的像老人说的,是被孩子用线绑的蚱蜢,有翅膀怎么样?“善无善报,恶无恶报。这就是当时的社会形势。
体面、坚强、好梦想、利己主义、个人、强壮、伟大的祥子,不知道和别人一起送了多少葬礼;我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和地方会埋葬自己。埋葬堕落、自私、不幸、社会疾病的孩子,个人主义的末路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