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负重惯了,是走不快的。不但得慢走,还须极小心的慢走。骆驼怕滑,一汪儿水,一片儿泥,都可以叫它们劈了腿,或扭了膝。骆驼的价值全在四条腿上,腿一完,全完了。老舍把祥子和骆驼放在一起,一定有他的用意。
骆驼的性情、骆驼的脆弱折射了祥子的命运。他是那么不起眼,不但吃得苦,喝得苦,连一阵风、一场雨也给他的神经以无情的酷刑。尽管他的身上沾染了各种各样的恶习,但所有的那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遭受了生活的风雨之后的伤痕所生的蛆—祥子他已经成为行尸走肉了。
一个追梦人,一个飞奔的追梦人,一个拉着装着他一生幸福的车的追梦人,最终没能逃过生活的旋涡。他还在挣扎,希望能够爬到岸上去。可浪头那么大,风那么狂,愈是挣扎,陷得越深。最终被猛浪吞噬,被飓风撕裂,成为其中的一员。
祥子只是个例,同为车夫的老马,一个一辈子要强,最后无法拯救自己孙子的车夫。他就是祥子将来的缩影,这也是个例,在当时,又有多少个这样的个例呢?有梦想没有能力的、有能力没有梦想的、两个都没有的,连梦想都来不及就夭折的……被时代抛弃的、被生活捉弄的、被生命厌恶的人们在旧社会中摸爬打滚,梦想也被磨没了,能力也被耗光了,结局也只有得过且过的苟且度日,看不到活下去的意义。
和祥子一样的追梦人,一直到现在还有很多。好在社会已经没有当初的乌云,不用担一个追梦人,一个飞奔的追梦人,一个拉着装着他一生幸福的车的追梦人,最终没能逃过生活的旋涡。他还在挣扎,希望能够爬到岸上去。可浪头那么大,风那么狂,愈是挣扎,陷得越深。最终被猛浪吞噬,被飓风撕裂,成为其中的一员。
祥子只是个例,同为车夫的老马,一个一辈子要强,最后无法拯救自己孙子的车夫。他就是祥子将来的缩影,这也是个例,在当时,又有多少个这样的个例呢?
有梦想没有能力的、有能力没有梦想的、两个都没有的,连梦想都来不及就夭折的……被时代抛弃的、被生活捉弄的、被生命厌恶的人们在旧社会中摸爬打滚,梦想也被磨没了,能力也被耗光了,结局也只有得过且过的苟且度日,看不到活下去的意义。和祥子一样的追梦人,一直到现在还有很多。好在社会已经没有当初的乌云,不用担心追梦路上的风风雨雨。在这样的大好时光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奋斗?成为“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之前,祥子也曾经活过。而我希望,我们要一直“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