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2
这个寒假,我读了一本书《骆驼祥子》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拉洋车的穷车夫祥子。祥子梦想着有自己的洋车。从那以后,他日夜努力工作。他终于有了自己的洋车,却被逃兵带走了。他只拉了三只骆驼。当他再次拉上车时,他以与虎妞的异常婚姻为代价。但好景不长,虎妞死于难产,祥子人车两空。他心中最后一朵希望的火花被生命的打击和他最喜欢的小福子的丧失所熄灭。从此,祥子彻底成了城市的垃圾,成了一具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
《骆驼祥子》是一部悲剧作品,作品中的每个角色都绝望了。这些人物的悲剧构成了整个社会的大悲剧。
这本书描述了那个时代腐朽的社会氛围。在悲惨的现实中,人们往往努力工作却得不到回报,所以不幸的人在社会上随处可见。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矛盾,它们往往无法调和,但它们同时存在。
对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遗憾,也感到无助,但也感到钦佩,我钦佩他以前的力量,他的进步。然而,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和社会,最终还是被打败了。也许是因为社会极其黑暗,也许是因为个人因素。无论如何,环境总是改变着人。新生儿都一样,心灵纯洁,天真无邪。也许六年后,有些孩子更有礼貌。但再过三年,再过九年。为什么有些人很优秀,为什么有些人质量差,心胸狭窄,有无数的缺点?
人是不同的。虽然他们有不同的本质和理想,但他们都生活在相同的社会背景中。有多少人随波逐流;有多少人被环境改变了;有多少人被环境打败了?古人有句话: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也可以在这里适用。人离不开社会,只有存在于社会中,才能明确自己的目标。然而,如果他们不能处理现实和理想,社会和自己之间的关系很可能会失去原来的自我。
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会有各种各样的挫折,但如果理想与社会分离,它将永远无法克服挫折。事实上,很少有人能克服一个又一个的挫折来实现理想,更不用说选择错误的理想了?
人改变社会,社会影响人。我们应该有正确的目标,为之奋斗,最终实现目标,改变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