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8
今天,我从书柜里拿出一本书。它的标题《骆驼祥子》引起了我的好奇。于是,我拿起这本书,开始慢慢品尝……
这本书的主角是祥子。这本书以祥子买车三起三落的情节发展为中心线索,展现了旧社会人力车夫的苦难生活。
这本书的主要资料是:乡下的祥子在拉租来的洋车时,决心买一辆自拉的车,做一个独立的工人。经过三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换来了一辆梦寐以求的洋车。但不久,军阀乱兵抢走了他的车,孙侦探骗走了他唯一的积蓄。祥子反抗了这一个又一个打击,仍然幻想着用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但一切都是徒劳的:用虎妞的积蓄买了一辆车,很快就卖掉了虎妞的葬礼。
小福子的死让祥子心中的最后一朵火花被吹灭,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从进步到自愿堕落:原来诚实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盘粉碎了。
我觉得祥子最大的优点就是不怕吃苦。虽然他的梦想不高:有一辆自己的车,可以娶一个健康、年轻、贫穷的女儿,但他很坚强,希望依靠自己的能力吃饭。然而,他出生在那个黑暗的世界里,他最终买的车被抢了,他被迫嫁给了他不喜欢的虎妞。他最喜欢的小福子自杀让他对生活的希望和信心在生活中一点一点地丧失。他逐渐变得狡猾、懒惰、自私、无赖,成为一个彻头彻尾的“刺头”。
在描绘人物形象时,作者运用各种技巧对人物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作者使用了大量的心理描述来补充祥子不善言辞留下的空白。经过精致生动的心理,我们准确地传达了祥子对汽车的极大热爱和买车后无法抗拒的兴奋。让我们看到祥子曾经是一个渴望追求梦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