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子是一个性格鲜明的普通车夫,在他身上有很多优秀的劳动人民品质。他善良单纯,热爱劳动,对生活有着骆驼般的积极和坚韧。他总是坚强而奋斗,这也是不满足于卑微社会地位的表现。虽然个体劳动者卑微,但却是一种正当的生活愿望。除了他的社会地位和不公平的经历,他的悲剧之所以能激起读者的强烈同情,也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像这样勤俭坚强的人终于成了头等的“刺头”。当他们走上堕落的道路时,他们清楚地暴露了不合理的社会腐蚀人们心灵的罪恶。
作品写道:“苦人的懒惰是努力而落空的自然结果,苦人的耍刺儿含有一些公理。“人们把自己从野兽中提拔出来,但到目前为止,人们仍然把自己的同类驱到野兽中。祥子还在文化之城,却变成了动物。这不是他自己的错。“老舍从这样的认识出发,怀着对被侮辱和受害者的深切同情,写下了这场悲剧。这使得这部作品具有愤怒的投诉力量和强烈的批判精神,深深烙印在读者的心中。
这本书充满了北京的生活风光,许多描写点都染上了鲜艳的北京风俗画和世界画。老舍非常熟悉作品中描述的各种人物。他用简单的叙事风格和生动的北京口语,简洁有力地写出了当地色彩丰富的生活画面和具有个性特征的人物形象。在现实主义技术的运用和语言的凝聚力方面都取得了成功。《骆驼祥子》是一部优秀的现实主义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