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5
《骆驼祥子》真实地描绘了北京一个人力车夫的悲惨命运。祥子是北京旧三十年代一位青年车夫,善良纯朴,正直,热爱劳动。他的理想是车,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三年之后终于得偿所愿,但那时是抗战时期,北平乱成一团,祥子稀里糊涂地被抓去打杂,更痛苦的是他用血汗钱买来的车,也被夺走了。历尽千辛逃了出来,回到仁和厂子继续拉车。但是痛苦还没结束,厂主刘四爷的丑女儿虎妞看上了祥子,并诱惑他,祥子上了当,被迫娶了虎妞,不多久虎妞就死于难产,孩子也没了。虎妞死后,小福子又表示和他一起过,可是当祥子找到一份稳定工作后去找小福子时,才知道小福子已在一个树林里上吊死了。
此后,祥子就堕落了,之前那个祥子因为生活的压迫染上了吃喝嫖赌的恶习。之前那个祥子彻底消失了。
祥子是一个悲剧,他尽了所有的力,也吃了所有的痛苦,但却依然落了个两手空空。这本书真实地展现了那个黑暗社会的真面目,如果不是黑暗社会的迫害,祥子也不会从一个充满希望的热血青年走向堕落。祥子不奢望别的,他只是想要得到一辆车都这么难吗?也许这才是现实,残酷、悲哀、无可奈何......
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它们往往不能调和,然而它们却又同时存在。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从前的热血。然而,他最终还是输给了自己。
虽然这只是一本书,但它写的是真实的社会。能够一生都坚忍不拔的人很少数,但我们可以在追求的过程中慢慢改变。毕竟我们都不能预知未来,但是我们可以把握今天。海伦凯勒说过:把活着的每一天看做生命的最后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