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3
看完《骆驼祥子》,心中涌出一股莫明的激动。为什么祥子从始至终那平凡的梦想,终究还是破灭了。
文章仿佛将我们置身于几十年前的老北京,天桥,大杂院,街巷……那儿没有丝毫快乐,有的只是祥子那对"出号"的大脚在马不停蹄地奔走的街巷。无论酷暑寒冬,哪都有他的身影,可这样一位争强好胜的劳动者,却被那兵匪的鞭子毒打,刘四爷臭骂,孙侦探明抢……种种发生在祥子身上的悲剧,渐渐磨灭了他那勤劳朴实的本性,使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放弃了对生活的梦想。生活在旧社会底层的祥子,拥有最平凡的梦想,却从未被别人所尊重过,这是他最大的不幸。
如今的我们都会说一个有梦想的人是值得我们尊重的,即使他生活在社会的底层,即使他的梦想无法实现,他仍然值得尊重。然而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像祥子一样,虽生活在贫困之中但勤恳努力,有梦想有追求的还大有人在,他们甚至同祥子一样,梦想朴实简单:吃饱饭,穿件暖和的衣裳……但他们被逐渐遗忘,有时得到更多的是鄙夷……这,又有什么尊重可言呢!难道,所谓的尊重梦想,就只是一个口号而没有行动。
不!不是的!
丛飞,就是一个为尊重梦想做出了无私的奉献的人!当他看到那些渴望读书,走出山区的孩子们因贫困而无法上学时,便下定决心帮助那些可怜的孩子。他的付出不是一般人的力所能及,而是倾尽所有,甚至是自己的生命。几年来,他没为自己存下一笔款,还四处借钱去帮助别人。他最大的痛苦并不是自己生活上的困窘,也不是别人对他的误解,而是担心那些期待帮助的人生活没有着落,求告没有门路。当他被确诊患有胃癌时,他甚至舍不得花钱治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在与病魔斗争的半年里,他还四处奔波劳碌,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感动着每一个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