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一本《呼兰河传》给了我很多感受!
作品描述了简单的“我”经过几次重大变化,回忆起童年的过去:伴随着“我”成长的泥坑,有很多有趣的故事;“我”家的大后花园,留下了快乐的童年印记;迷信鬼神的人,为重病儿媳举办各种鬼活动,最后忙碌;奇怪的二叔忠诚勤奋,从不爱主人;冯歪嘴爱妻子,爱孩子,虽然被嘲笑和嘲笑,但乐观和积极……
书中的故事生动感人,人物形象鲜明!在众多生动的人物中,最让我难忘的是小团圆媳妇。
后来婆婆花了很多钱买了小团圆媳妇。但是婆婆对她很不好:骂她,打她,掐她??之后,她得了重病,奄奄一息,怪可怜。但是,婆婆毕竟不能袖手旁观,请镇上的人帮忙。呼兰河镇的人太单纯善良了。这个出了偏方,那个请了“神仙”;但是镇上的人更迷信鬼神:跳大神,吃神药,热水汤驱鬼,扎彩人附魂。……一个活着的人,被他们折磨,折磨,最后直到死亡才被忽视。
多么悲伤,多么悲伤和愤怒啊!那时,人们真的太无知和迂腐了!平凡的生活并不可怕,但平庸的知识可能会埋葬不仅仅是一种新鲜的生活啊!我很高兴我所处的时代是一个远离迂腐迷信的文明世界,一个摆脱落后无知的知识时代!
故事的结局很悲惨:“我”的祖父去世了,二叔去世了,老厨师也去世了,父母也不知道该去哪里。灰色的世界,平凡的时代,简单的人,落后的生活状态,无知的精神状态……整个呼兰河小镇都是这种惨淡的景象。
虽然童年的记忆有一段悲伤的过去,但“我”仍然愿意回忆起这样的童年,就是所谓的“无助的花落下,似曾相识的燕回来。”我明白童年是美丽的,它就像一块玉,即使有一点缺陷,也不能隐藏光泽和纹理。我有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我会珍惜它的。
寒假期间,这样一本《呼兰河传》给了我很多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