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书店,在书架推荐的书目中,我看到了一本我熟悉的书,那是萧红的《呼兰河传》。书的封面是土黄色的,有很多精美的画面。我家藏的书封面是黑色的,只有一张作者的小照片,忧郁的眼睛看着前方。
当我第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还年轻,没有理解书中表达的深层悲伤。我只觉得作者描述的童年生涯特别生动有趣。慢慢长大,再读萧红的时候,却从她的字里行间读出了淡然的悲伤。《呼河兰传》由几个故事组成。这些故事似乎是零散的,不能形成完整的线索,但文章总是带有细腻的抒情。她用一种非常轻松的语言来描述荒凉,“我的家人很荒凉。我的院子很荒凉。”这种风格就像有人给她写的传记里说的:这个人手臂内伤,骨头受伤。骨头是给扁鹊看的,已经变色了。但她背着双手。她走到门外,说天凉,说风大,说橡树的红叶落在地上。
萧红的一生很不幸。虽然她被鲁迅视为“当今中国最有前途的女作家”,但她虚弱多病的身体几乎承受着动荡时代的所有屈辱和痛苦:社会、民族和性别;精神和身体。她临终时留言:“我一生中最大的痛苦和不幸,都是因为我是个女人。“让人心酸。肖红总是在路上漂泊,在战争中从中国最北方的城市到中国最南方的城市, 她总是在走路,在走路上,过去,留下,是最孤独的风景。
《呼兰河传》的写作时间跨度很大,在“七” 七、抗日战争爆发时开始酝酿,上海抗日战争失败后开始写作,直到1940年12月才在香港完成。而这一时期几乎是萧红一生不幸的缩影,她在疾病中也因战争而流离失所;感情是深沉的泥潭。虽然她被开除为“祖籍”,她的家乡早已成为敌人,但人们总是有一种回归的心理,尤其是当他们对未来的道路感到困惑时,这种想法变得越来越强烈。
从《呼兰河传》的字里行间,我们可以深深地感受到萧红当时是孤独的。她曾对老朋友白朗说:“未来的愿景已经摆在我面前了。我将永远孤独和忧郁!”她渴望从现实的负担中解脱出来,这正是很难做到的。因此,她想留住一片美丽的童年土地,幻想远离喧嚣的宁静。
然而,作者小时候对荒凉的记忆就像是一个深深的烙印,存在于她的思想中。因此,整部小说的基调是深沉而悲伤的。印象最深的部分是她写的跳神: “到了夜静的时候,又是送神回山。送神回山的鼓,都打得很漂亮。如果你赶上一个下雨的夜晚,那就特别荒凉了。寡妇可以哭,寡妇可以起床犹豫。鼓声就像故意激怒那些不幸的人,打得又急又慢,好像一个迷失的人在晚上说他的困惑,好像一个不幸的老人在回忆他快乐的短暂童年。又好像慈爱的母亲把儿子送走了。又仿佛在生离死别,极其难舍。人生为什么,才有如此凄凉的夜晚。“世界上,再多的花景,最终也难以逃脱最后的凄凉。一些很平淡的句子,却有一种难以形容的悲伤。
那里的人们似乎过着卑微而平凡的生活:“天黑时睡觉,天亮时起床工作。一年四季,春雨冬雪,也只是随着季节,穿上棉衣,脱下单衣地过去。“老了,老了也没关系。眼花缭乱,不看;耳聋,不听;牙齿脱落,吞咽;不能走路,瘫痪。“病了,人吃五粮,谁不生病?死了,哭了一场,埋了之后,活着的还活着。该吃,该吃;该睡,该睡。“小说中描绘的日子不是现实生活的缩影。过去是怎么来的,未来是怎样的。生死是自然规律。应该发生的事情是如此平静和自然。什么是不应该发生的?人们麻木地生活着,一天又一天。
我不知道作者作品中的小日本甜瓜是否还在年复一年地开着小黄花,但我知道岁月可以流逝,人们会变老,但有些记忆永远不会消失。所以我开始渴望,渴望去黑土地,看看,感受时间和空间的流动,也许,在现在和未来的道路上,我们总是知道,风景是遥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