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名字叫《呼兰河传》。
《呼兰河传》的作者是萧红,民国四大才女之一。这本书讲述了呼兰河这个地方的风土人情,以回忆式的笔调表达了对旧中国扭曲人性的强烈控诉。
《呼兰河传》共有七章。第一章描述了呼兰河城平凡琐碎的日常生活和风俗人情,重点描写了那个给人们带来灾害和热闹的大水坑,以及旁边的扎彩铺、染缸房等多处风俗景观。第二章谢了人们的各种盛举:跳大神、放河灯等等,表现了呼兰河这个地方的风俗。第三章写了萧红那美丽快乐的童年和她那有金子般童心的祖父和那有着美丽风景的后花园。第四章写了院中那些养猪的、漏粉的人的贫困、凄清的生活。第五章说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团圆媳妇(童养媳)被活活折腾死的悲惨而荒唐的故事。第六章写了一个以偷盗为生、贫困、可爱又可怜的乡下老头---有二伯的生活。第七章则写了王大姐不守妇道私嫁磨倌儿而被人们的流言蜚语吞没的故事,和磨倌儿在丧妻的情况下仍顽强生活的励人故事。
《呼兰河传》给我了很大的震撼,尤其在第五章和第七章。第五章那可怜的小团圆媳妇!旧社会居然那么可怕!一个好好的小团圆媳妇被她的婆婆折磨成了那样!旧社会害人不浅啊!第七章让我体会到了那“唾沫星子淹死人”的社会,人的流言蜚语居然有那么大的作用!使人不假思索就相信它!
《呼兰河传》一本让我难忘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