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又重读了中国四大名著之——《西游记》。这本书主要讲了唐僧师徒四人和白龙马历尽艰险,经过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了真经的故事。
这本书里的几个主人公都非常有特点。比方说:孙悟空机智勇敢,本领高;猪八戒性格温和敦厚,但好吃懒做,还有点好女色;白龙马和沙僧任劳任怨,忠心耿耿;唐僧虽然懦弱,但有一颗坚决的心。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是《〈连环洞战花豹精〉》这个故事。花豹精本领并不高强,他连八戒也打不过,却抓住了唐僧,都是因为他采取了一个好计谋:把悟空三人引开,再趁机抓走唐僧。其实花豹精用的是个解决问题的好方法:当困难太大时,可以采取缩小目标,逐个击破的方法。这个方法同样可以用在学习上。我们在学习上不可能一口吃个胖子,知识在于积累。当学习上有困难的时候,我们可以把大的学习目标分解成许多小目标,一天完成一点,小目标完成得越多,离实现大目标就越来越近了。比方,一天记五十个单词肯定很困难,但如果我们一天记十个,五天就可以记五十个。这样,我们的学习就会变得轻松而快乐。再比方,我学习滑蛇板的经历。一开始,我想一次学会滑行,不知摔了多少个跟头,也没学会。后来,我就先单练起身,再练滑动,最后练转弯,很快就学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