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问路在何方
——读《西游记》有感
坚韧不拔能改写命运,退一步则海阔天空。
——题记
刚刚被雨水冲刷过的城市少了一份喧闹,多了一份祥和。此时此刻阅读《西游记》是最惬意不过的事情了。
明代小说家吴承恩编写的《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牵着白龙马,一路翻山越岭,披荆斩棘,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却从不曾想过放弃,坚韧不拔地前往西天取经,最终取得成功。书籍读至篇末,我依然沉浸在大气恢宏的情节描绘中,久久不能回神。山再高,路再远,只要意志坚定,不半途而废,你便会发现困难之后总会有一扇敞开的大门。唐僧师徒四人用他们的经历诠释着这个人生真理。坚持……这让我回想起孩童时期学走路的情景,记忆如轻风般拂过脑海……
我跌倒时,爸爸从来不会伸手扶我起来,而是静静站在不远处,面不改色地看着我。我只会觉得爸爸太冷漠,却不知道他正用他的行动无声地表示着:有些事情只能自己坚持不懈,从哪里摔倒,就要从哪里站起来,继续前进。也许是从爸爸眼中看到的鼓励太过耀眼,我不知哪来的力量,竟慢慢爬了起来,一步一步向爸爸靠近。两三米的距离,我似乎走了半个世纪那么长,爸爸却依然耐着性子看向我。直到我走到爸爸身前,爸爸不管不顾地俯身将我抱起,像是没看到我蹭到他身上的泥似的,兴奋喜悦溢于言表。我才知道,原来爸爸并不是冷漠,只是想让我成长,收藏坚韧。
《西游记》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是“三打白骨精”。讲到这个,我的话更是如滔滔江水,一发不可收。白骨精奸诈狡猾,为了长生不老便想吃唐僧的肉。孙悟空去为唐僧化缘时,她自认是天赐良机,便化成貌美女子用花言巧语哄骗了唐僧及其两位徒儿。刚想痛下毒手,孙悟空就回来了。他的火眼金睛看破了白骨精的伪装,举起金箍棒就打向白骨精,结果白骨精把假尸留下,真身回到了白骨洞。唐僧本想把被他误认为杀了人的孙悟空赶走,在其余两位徒弟的劝说下,才作罢。
白骨精接二连三的变化,都被孙悟空识破。第三次,孙悟空终于忍无可忍,打死白骨精。孙悟空的目的是保护唐僧,却被唐僧误以为是多次杀人还执迷不悟,产生许多误解。唐僧多次因自己的愚善赶孙悟空走,直到真相大白才恍然醒悟,孙悟空却愿意不计前嫌地继续保护唐僧前往西天取经。作者吴承恩塑造出的人物形象——孙悟空的宽容大度,不正是我们中华民族从古至今传承下来的优秀品质吗?
因为“山锐则不高,水狭则不深”,所以我们要“遇方便时行方便,得饶人处且饶人”。放学后,身为值日生的我玩心大发,将漏了墨水的笔芯的“头”拔掉,然后把“无头”笔芯当成弹弓一样弹了出去,笔芯中的墨水随着一条美丽的弧线向门外喷洒而出溅到来接小月的叔叔身上,绽开一点一点的黑色墨水。我怔了怔,赶忙过去道歉。“叔叔没事,这点小脏不算什么的,你不用道歉!”预料之中的责骂没有,反倒是如聊天般轻柔的宽容。我羞愧地低下了头。深邃的天空,正是能宽容雷雨风暴一时的肆虐,才会有风和日丽;辽阔的大海,正是能宽容惊涛骇浪一时的猖獗,才会有浩渺无垠。感谢那位叔叔,让我懂得了宽容是什么。
《西游记》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它不只是一部普通的经典,更传扬了中华民族的可贵精神,也让我学到了许多真理,至今仍对我产生重大影响。它让我懂得了,要想人生之路是去往成功,需要自己坚持不懈,坚韧不拔地克服困难,踢开绊脚石;也需要宽容,将有棱角的垫脚石慢慢磨平。这也是中华民族亘古不变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