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这部经典的文学名著,已经在中国乃至世界上家喻户晓了。我想不少文学家已经发表过这部名著的言论了,所以我不想对这部名著的内容发表自己的观点,只想对其中的人物谈谈自己的想法。在其中,我最欣赏孙悟空的勇敢机智,猪八戒的情感真切,沙僧的任劳任怨,唐僧的善良待人。
《西游记》不仅有较深刻的思想内容,艺术上也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它以丰富奇特的艺术想象、生动曲折的故事情节,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幽默诙谐的语言,构筑了一座独具特色的《西游记》艺术宫殿。但我认为,《西游记》在艺术上的最大成就,是成功地创造了孙悟空、猪八戒这两个不朽的艺术形象。
吴承恩塑造的孙悟空,嫉恶如仇,神通广大,一切称凶逞狂的妖魔鬼怪在它的金箍棒下都推动失去了往日的威风,或一命呜呼,或束手就擒,这都反映了吴承恩扫荡社会丑恶现象和丑恶势力的强烈愿望,也是《西游记》民主性精华之所在。
《西游记》的语言生动流利,尤其是人物对话,富有鲜明的个性特征,富有浓烈的生活气息,表现了一种幽默诙谐的艺术情趣。吴承恩善于提炼人民生活中的口语,吸收它的新鲜有力的词汇,利用它的富有变化的句法,加工成为一种优美的文学语言。
书中写唐僧师徒经理了八十一个磨难有让我联想到了他们的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这着实是一种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再想想自己的半途而废、虎头蛇尾,我不禁惭愧自己当初为何不能像他们一样坚持到底呢?也许这就是我所缺少的,只要我能把一件事情从头做到尾,不管我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只要我尽力去做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成功啊!因为我去做了,而且坚持到了最后。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这5000年的历史构造了名扬中外的四大名著,随我一起遨游中国古典名著的海洋,众多的人物,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和它独有的艺术特色、独特的艺术魅力,引人入胜,令人回味无穷,赢得了世人的赞誉。一部好的作品使人看了之所以能深入人主,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听到这一句句儿时熟悉的歌想到了西游记。记得刚刚阅读西游记的时候我爱不释手,连睡觉都抱着它睡,那机智勇敢的孙悟空,在九九八十一难中他大展身手,还有贪财好色的猪八戒,忠心耿耿的沙和尚,诚心向佛的唐僧。本文讲述了唐僧师徒四人历尽千辛万苦去西天取经的过程中点化四人最后修成正果的神话故事,遇到了九九八十一难他们都尽力克服坚持不懈,再看看我绣十字绣没有坚持下来,到头来别人都绣好了只有我才学了几针几线。从西游记中我学到了要坚持不懈,才能创造奇迹。不可以半途而废,干任何事情都要坚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