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当我看到这本书时,心中便会有一种暖暖的感觉,感觉身边充满了温暖,大家都是互相帮助的好朋友。
书中的那些同学们,让我感到他们是那么可爱,可敬,让人感觉到这个世界是多么温暖。真高兴我能认识你们,虽然只是在书中。真想跟你们交朋友,和你们畅谈。
亲爱的罗贝蒂,你真了不起,不愧是一名军人的儿子,我为你叫好,为你感到自豪。虽然你为了救那名即将要被碾于车轮下的学生而失去了自己的脚,因此而不得不拄着拐杖走路。但就是你,挽回了一个鲜活的生命。你,是伟大的!
英勇的伦巴第小哨兵,你真是好样的。你能像猫一样敏捷,你的头发像金子一样闪光,而你那英勇无畏的精神更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敬畏。
坚强的马尔科,你真棒。只有十三岁的你为了寻找日夜思念的母亲,孤身一人离开家乡前往遥远的美洲,在大海上漂泊了27天,历尽千辛万苦,度过了一个个难熬的日日夜夜。钱被偷,流落街头,脚上磨出了泡,你没有停下脚步;他人的折磨和欺辱没有让你停下,寒冷、饥饿、病痛和精神上的折磨更是没有让你停下寻找母亲的脚步。这是怎样一种钢铁般的意志啊。这种意志让你一路追寻着母亲走过的足迹。你经历的痛苦、失望和恐怖也都被都被你这种钢铁般的意志战胜,一次次地重新燃起走下去的希望。正是这种意志让你最终找到了千思万想的母亲。
这本书里的小主人公们都是那么令人敬佩,他们善良、勇敢、坚强、热情,他们高尚的道德情操,真挚的爱国情感让我久久回味。
《爱的教育》这本书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如果你做错了,要有勇气承认并承担责任。发现不公平的事,要见义勇为、打抱不平等等其中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撒丁岛的小鼓手了。
库斯托扎战打响的第一天有六十人在楼房里被敌人围攻。指挥这六十人的是一个上尉和两个下级军官,小鼓手和上尉形影不离,他们成了好朋友。围攻了几天,他们快坚持不住了,上尉就问小鼓手有没有胆量,小鼓手自信的说:“有”。上尉就让他去找人求救,小鼓手顺着窗户下去就向前飞快的向前跑去。突然,小鼓手的腿被子弹打住了,可是小鼓手忍住伤痛一边继续向前跑,一边想:“我一定要坚持住,一定要找到救兵。”正当上尉说援兵来不了要自尽时,下士匆忙赶来说:“援兵到了,援兵到了”。他们又重新振作起来,把敌军打败了。上尉在医院看见小鼓手说:“你肯定也流了许多血。”小鼓手微笑的回答:“岂止流血,你看!”小鼓手掀开被子,上尉惊呆了,小鼓手的左腿从膝盖上面截掉了。一位军医走过来说:“这孩子太不幸了,要不是他硬撑着跑,他的腿可以保住的。不过,这孩子是好样的,一滴眼泪都没有流,一声也没有叫唤,我真为有这样的意大利孩子感到骄傲。这孩子真有种。”
看到这我真为小鼓手感到骄傲,并为自己感到惭愧。想想自己曾经为手上腿上受了一点点伤而娇气的不得了。小鼓手虽然中了枪,可是他仍然想到的是大家,想到的是国家。想想电视上那些叛徒,敌人的皮鞭一举就把战友、国家抛到脑外,真的连小鼓手都不如。小鼓手这种舍身为国、坚强、勇敢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