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书架上静静的伫立着我最喜爱的一本书,当我心烦意乱时我总会捧起它认真的阅读,它就是意大利著名作家亚米契斯的经典作品----《爱的教育》。
小说的主人公安利柯是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他记载下的点点滴滴的日记,成为展现成长故事的连环画卷。每一篇都闪耀着爱的火花。这火花绚丽多姿,五彩缤纷:有老师对学生无私的关怀教育;有热血少年对祖国的赤胆忠诚;有朋友间的真诚友谊;有陌生人之间的温暖帮忙;有人与人之间的尊重理解......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向我们展示了近乎完美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恋......虽然故事中的人距离我们上百年,却仿佛就活在我们的身边,让我们感动至深。
比如书中有个故事叫《伦巴第的小哨兵》,讲的是一位军官让一位少年上树去看看有没有敌人的踪影。于是,少年爬上了树,这时三颗子弹划破了天空的宁静,少年中弹了,少年像断了线的风筝从树了掉了下来。军官赶紧跑过去,用手帕捂住他的伤口,少年的头猛的下沉停止了呼吸。军官如遭电击似的愣在那里。过了几分钟,军官埋葬了少年。我想少年是为国家而死,为了人民而死的。司马迁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少年的死就重于泰山。我们要向他学习,学习他为祖国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
书中的一个个小故事,不仅仅使书中的人物受到熏陶,我同样被其中所体现出的强烈的情感所震撼----“爱,无处不在。”《爱的教育》一书,让我学会了去爱别人,也明白了每个人都要珍惜别人对自我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