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获取知识的手段。好书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良师。自从学校开展了“亲子读书”活动,我们家的读书气氛有很大的变化,不仅孩子比以前更爱读书,我们家长在陪读的过程中也不断的充实自己、便于和孩子更好的沟通。
孩子正处于长知识时期,求知欲强,要支持和鼓励孩子多读些课外书。每天给孩子规定特定的读书时间,给孩子建立自己的书柜,这样便于掌握孩子的阅读范围,选择有益于孩子成长的书,让孩子做到开卷有益。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比方做一些读书卡片、写一些读后感,让孩子认识到读课外书也是一种学习。有时我绘声绘色的陪女儿读书,要自己读书,这样一来就营造了家庭读书的良好气氛。睡觉之前我给她讲《小猪西里呼噜》,就像讲故事一样,孩子听得还认真,理解能力好似提高了很多,从这点说明孩子对感兴趣的事物,是特别敏感的!她会用心的去理解这内容,所有我们平时要让孩子对不感兴趣的事物产生好奇心,然后再慢慢的喜欢上!那样事情就简单多了,兴趣是培养出来的!
人生来无善也无恶,关键是正确的引导。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一位良师益友就能起到很积极的作用,书本就是这样的一位,一本好书就如同一位好的导师,它叫你如何做人做事,学习并积累更多的知识财富,所以我们要倡导并支持孩子读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多读书,才能让孩子的视野更加开阔;只有多读书,才能让孩子的一生丰富多彩!
多读书吧,读好书吧!成长的路上我们一起携手,加油! 一首美丽的歌谣《送别》曾伴随着我童年远去的足音,在一次次离别之际,给过我无限感动。可我从来不知道这凄美动人的歌声背后还有一段《城南旧事》,不知道有一位名叫林海音的女作家深怀着感伤,以童年的记忆写下了20世纪20年代北平城南的人情风物,世态炎凉。
而带着我、和一同走进这个故事的,是我的女儿。
不得不成认,读《城南旧事》时,我的内心是沉重的,毕竟那是一个令人伤感的时代。因为深爱着的会被抛弃;值得怜悯的会被世俗的眼光所鄙夷;原本正直的青年会被迫向生活屈服;深沉的母爱要因为生存而做出让步;年仅13岁的孩子要因为生离死别而努力摆脱自身的童稚,负起生活的责任,挑起家庭的重担……
然而,不得不说的是,看《城南旧事》时心头又会漾起一丝丝的温暖:因为失散六年的母女最终竟又重逢;因为已经被生活压弯了腰的青年,会和一个天真的小姑娘许下“我们看海去”的美丽约定;因为所谓“门不当户不对”的两个年轻人在那样的年代可以最终走到一起;因为英子在爸爸的花儿落了的时候,至少已经记住了爸爸说过的话——不要怕,无论多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这样的温厚醇和,这样的纯洁淡泊,这样的满是人间烟火之味,却无半点追名逐利之心。
但是,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和女儿一起阅读《城南旧事》让我感受到了惬意和温情,因为我能真切感受到女儿思想,看着她读到英子戴着的粉色夹竹桃时的羡慕,看着她体味英子与父亲间浓浓爱意的眼神,看着她为小英子失去父亲而湿润了眼眶……我看到了女儿的成长。有时,成长是一瞬间的长大,总有一天孩子会长大,会离开父母的怀抱,但是书会陪伴她一生,会带给她快乐和幸福。 合上书,我默默地想,慢慢地写,看见冬阳下的骆驼队走过来,听见缓慢悦耳的铃声,英子的童年不知不觉重临于我的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