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体会
关于读书,我们家有两个参照的表率,一个是聪明的淇淇,淇淇妈给淇淇读了很多书,和淇淇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可以感受到淇宝贝超人的语言表达能力,编故事的能力;另一个是高苗苗,高苗苗在北京东路小学读二年级,比晨晨大一岁,我经常向苗苗妈咨询苗苗的成长经历,关于读书的心得体会。这样一来,我就有了焦虑感,总希望晨晨可以快快完成自主阅读。
寒假来临之前,晨晨突然对《一年级的小朵朵》感兴趣了,大概一个星期就读完了。这下一发不可收,《一年级的小豌豆》《一年级的小蜜瓜》《一年级的花太郎》《二年级的小豆豆》稀里哗啦全看完了。我在心里直乐!这些小说看完,小姑娘又把以前的《东方娃娃》翻出来看,把贝贝熊翻出来看,这些书没有拼音,她也能看了。学校订的七彩语文,拿回来没几天就看完了,而且一读起书来,谁也叫不动她了,那个专注劲头,蛮像我的女儿。有一天晚上洗脚的时候,她在看书,我说,你现在看书这么快,妈妈来不及买书了,我们得到图书馆借书了。小丫头得意地把这话告诉了爸爸。
可是我还是想给她读书,因为我想给她读文字更多的书。寒假在奶奶家,我想给她读《绿野仙踪》,可是小姑娘没兴趣,听了几页就跑了。我气得不行。晨晨爸把我拉到一边,说,读书是一件愉快的事,如果不给她自己选择,还要强迫她,那读书还有什么趣味性?
假期结束后,我把这事告诉淇淇妈,淇淇妈说晨爸的话是对的。我问,那晨晨不要我读书怎么办?淇淇妈说,随她,只要她喜欢自己读,就随她好了。
开学后,小姑娘把新发下来的课本和《七彩阅读》当成课外书,预先全部看完了。上周日,去军人俱乐部上课,小姑娘带了好多储蓄罐里的硬币,自己在长三角买了三本书。下课后还想去买书,我们没同意,说下周早些来,到时候再买书吧。
本学期开展的主题读书活动,对我们班的孩子来说,这确实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也使我从中受益匪浅。赞叹之余,更多是深深的沉思。
阅读,是搜集处理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鼓励学生们多读书,读好书,勤于记读书笔记,注重表达和交流。更重要的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课内外阅读相结合
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首先来自于教师课堂教学,阅读方法也来自于教师在课堂中的方法指导。我们要求教师在课文教学中,指导学生利用工具书读准字音,理解词句,抓住重点或优美词句、精彩片断多读,并指导培养学生在朗读中感悟。在课堂教学中适当地挑选一些既贴近生活又适合学生阅读的文段,这些文段或信息要求既是学生想知道的社会内容、热点问题,又文字优美,指导学生阅读,积累自己的资料信息。并在日常教学中根据课本里学习的内容向学生推荐相关的经典文学作品,引导学生沟通课内、课外知识的内在联系。通过广泛的阅读,很多学生因阅读量的迅速增加而产生质的变化,阅读能力得到很大地提高,思想也得到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