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一个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生成功。从书中我们了解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认识了许许多多家喻户晓的民间豪雄。
读书时我们要养成静心的学习习惯,读书可以引导你进入心灵的安定宁静状态,达到神闲意定的境界,在阅读中获得知识的力量,从而理性的面对并克服一切困难。说到这让我想起《沉思录》中的一段对话录:“人总是想退隐乡间、海滨、山林,或许每个人都曾经全心向往这种生活。但这完全是一种庸俗的想法,因为你尽可以随时退隐到自己内心内心中去,没有任何地方能比自己的心灵更为宁静,更无烦忧;尤其是如果这个人的内心海阔天空,他只消静心敛神,立刻就可以获得完全的宁静。因此让你自己始终借助这种退隐来获得内心的宁静吧。”因此我们要追求静心读书的境界,从而获得更多的知识。
《礼记·中庸》中讲:“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博学是基础,在此基础上要进行审问、深思、明辨,把学思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而善思,思而善学,在静定中领悟,在默念中体会。所以说静心读书也要带上静思。
古人常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这句话倒是用的恰到好处。其言可信书中的一句话,就如一盏明灯,照亮我们的眼睛。一个故事,就能启迪心灵。书告诉我们伟人是如何在家道壁立等种种挫折下磨练出更坚强有力的翅膀,在湛蓝的天空下展翅翱翔。所以书给了我一句赠言,挫折是天赐的礼物,我们不应怨恨,应该感激;书告诉我们自卑的人是折了翅膀的飞鸟,自卑使人退缩,使可能变成不可能,使不可能变成毫无希望,所以书鼓励我们必须培养信心。自信让生活充满阳光,自信使不可能变成可能,使可能变成现实。在生活中,我们要勇于挑战困难,不畏挫折,培养积极、自信的心。
读书是一种幸福的体验,阅读能让我们快乐的生活,安宁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