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孝通在《乡土中国》里说,从基层上看去,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而这乡土社会,世代定居是常态,迁移是变态。但是,一块地上只要几代的繁殖,人口就到了饱和点,过剩的人口自得宣泄出外,负起锄头去另辟新地。这些宣泄出外的人,像是从老树上被风吹出去的种子,找到土地的生存了,可是老根是不常动的。
是的,于留在老根的人而言,这块土地自然还是家乡;于负起锄头另辟新地的人而言,这块土地就成了故乡。
这颗被风吹出去的种子,从此有了牵绊,念念不忘要叶落归根,总期待着有一天能牵儿携女,能“少小离家老大回”,哪怕“儿童相见不相识”,哪怕自己“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
可是,故乡终究不是家乡了。“笑问客从何处来”的天真,也会引发自己“知家中有阿谁”不的恐慌。回到故乡,虽然还有“白头宫女”的同龄人能一起“话玄宗”,终究会发现,自己已经是客人了。虽然偶尔会有“梦里不知身是客”的时刻,但是自己也清楚,这是回不去的故乡了,家乡,已经成为回不去的故乡了!
是的,种子,一旦从老树上吹出去,找到土地扎下根来。老根,就成为自己的一个精神图腾,时时仰望,而无法回头了,毕竟,自己,也成为了儿女的老根了,毕竟,也逐渐会有重孙玄孙来此处寻根了。此刻,纵然天才如祖籍碎叶、幼居四川的李白,也只能在吟唱“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中客死当涂,无法叶落归根。究其原因,恐怕也只能喟叹一句“回不去的故乡”了。又或者富贵如刘邦,也只能在“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悲歌中从故乡丰沛回到长安,溘然长逝,葬于长陵。再如刘邦的对手,那位说出“富贵不还乡,如衣锦夜行”的楚霸王项羽,人生的最后也不还是自觉“无颜见江东父老”,而自刎于乌江口?
如此说来,故乡,又凭着什么样的精神力量,能牵惹着我们中国人的万千情思呢?
故乡,是紧紧牵扯远走高飞的游子的那根线。紧紧地牵扯,让我们所有的游子环绕着村口的老槐树飞出大小不一的同心圆。是的,你没有看错,故乡,在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心里扎了根,有了故乡,无论走多远,无论成就多大,我们都无法斩断故乡的这根线,我们都会自觉不自觉地关心故乡,回报故乡。无论飞得多远,成就多大,故乡都会是我们所有中国人的精神图腾。想想以陈嘉庚为首的南洋华侨们的毁家纾国难就知道了。想想钱学森的奋不顾身毅然回国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