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中,我阅读了这本充满哲理的童话——《小王子》。通过阅读这本书,我认识了一个永远不想长大,也不会长大的小王子。
小王子居住的星球很小,虽然住所很小,但带给小王子生活的乐趣却很多。尤其是小王子的那枝玫瑰花。玫瑰花骄傲又美丽,用自己独有的柔情眷恋着小王子。小王子深深地爱着她,但是敏感的小王子因为一次恼怒面对玫瑰花的爱产生了怀疑。于是小王子走了,离开了他爱的星星,离开了他爱的玫瑰花。一段忧虑的旅程从此开始。
飞行员圣凯克苏佩里很多年前因飞机故障迫降在撒哈拉沙漠,在沙漠的那段时间他遇见了小王子,交谈得知小王子来自另一颗星球。圣埃克苏佩里很是兴奋,接着小王子又向圣埃克苏佩里讲述了自己星球上和另6颗星球上的一些事。其中小王子拜访的x个星球上先后遇见了国王、爱虚荣的人、酒鬼、商人和爱点灯的人。其中点灯人留给我的印象最深,点灯人居住在所有星球最小的一颗。星球上只能竖起一盏路灯和住一位点灯人。小王子怎么也想不通,在这天空一隅,一颗无房无居民的行星上,路灯和点灯人有什么用。小王子感觉这个点灯人挺荒唐的,至少相比那个国王、爱虚荣的人、酒鬼和商人是这样的;不过每一次的点灯仿佛在天空中又诞生了一颗星星或绽开了一朵花,当灯熄灭时,又似花儿或星星入眠。这颗星星每分钟转一圈,这可累坏了点灯人,他必须不停地点灯和熄灯,但这也值得我们学习,那些为了自己而不为他人着想的人得不到幸福。
点灯人为他人点灯,照亮前程,这种执着和献身精神,值得点赞!
想一想生活中也有这样的“点灯人”,比如每天天未亮就辛勤劳作的环卫工人们,他们的工作又脏又累。但他们从来不抱怨,一心一意地帮助城市“美容”。虽然也有些人抱怨自己的命运如此坎坷,可看到市民走在大街上发自内心的赞扬微笑时,他们也忘却了之前的抱怨,比之前更加充满了力量,再次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中来。
《小王子》是一部童话,一部写给儿童的作品,写给“还是孩子时的大人们”。这本小说的语言简单、纯洁又哀婉惆怅,简单明了的语言写出了令人感动、富有哲理的韵味。这也是一本可以在任何年龄让自己再感受一次纯真的爱,再为纯真的爱感动一次的书。
亲爱的读者,赶快拿起这本书读读吧!看看你有什么新的发现和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