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认真读了高尔基的《童年》,感触很深。
高尔基在4岁的时候失去了父亲,便和母亲去外公家住。高尔基的两个舅舅心狠手辣,经常欺负他。外公十分贪财,嫉妒好心人。因此,他和母亲天天被骂。而外婆却是一个善良、好心肠的老人,她经常护着高尔基,不让外公找他的麻烦。外婆还经常给高尔基讲故事。可最后,高尔基依然被狠心外公赶出了家门,出去流浪。
读完这本书,我真为这悲惨结局而伤心。想想高 尔基的生活环境,再看看我们现在的生活,一个好似地狱,一个好似天堂。高尔基当过跑堂,当过看门人,当过搬运工,拾过破烂等。而我们生长在蜜罐里,什么事儿都不用操心,连家务活都懒得做。高尔基在冷酷的旧社会里登了一篇短小说,他是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如果换成我们当中的一个人,谁敢那样做?不敢!高尔基从出生的那一刻到十一岁之间,挨了许许多多打、骂,但他都没有哭,很镇定。他10岁前死了父母,他想过死吗?我们现在的儿童,一遇到解不开的事儿,就哭爹喊娘的,有的甚至想过自杀。高尔基的童年是苦难的,但正是苦难磨练了他顽强的意志和刚毅的性格。看来,苦难有时也是一笔财富。再看现在的我们,有父母的关心爱护,有老师的指导教育,也不受其他人的欺负,不用当搬运工就有书看、有衣服穿,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所以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听父母老师的话,上课专心听讲,长大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