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读书心得4
每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童年,就算童年时痛苦的,令人厌烦,但它都具有自己的纪念价值,令人难以忘怀。
——题记
悲惨世界悲惨童年
高尔基的童年,悲惨的让人无法想像,可他并没有放弃,继续坚强的活着,为我们留下了这本永垂不朽的自传体小说《童年》。《童年》生动地再现了十九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也体现了当时人民生活很苦!4岁本该在父母的呵护下快快乐乐H的长大啊!可是高尔基却并不是这样,他的父亲死了,只能随悲痛欲绝的母亲,和那慈祥善良的外婆来到濒临破产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本来以为高尔基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可谁又曾想,他的外祖父专横暴戾,经常遭受他的毒打,还好有善良的外祖母处处维护他。在外祖父家,他认识了许多各种各样的人,其中包括两个自私、贪得无厌的、为了分家不顾一切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朴实而又善良的小茨冈,每次都用他的胳膊替高尔基接下那一鞭鞭冷血无情的鞭子,尽管会被抽得红肿。但强壮的他,后来却在帮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时给活活的压死了。高尔基的童年是在一个典型的俄罗斯小市民的家庭里度过的:贪婪、残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间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常常为一些小事争吵、斗殴……但在这个黑暗的家庭里,有一个勤劳、坚强、善良的外祖母。她常常给高尔基讲好听的神话故事,也潜移默化地教他做一个不想丑恶现象屈膝的人。高尔基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样。周围残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时甚至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会发生那样的事情。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
幸福人生幸福生活
与高尔基相比,我们的童年显得更加的灿烂,如果说高尔基的童年是黑色的,那么我们的童年就是彩色的;如果说高尔基的童年是黑暗的,那么我们的童年是光明的;如果说高尔基的童年是悲惨的,那么我们的童年就是幸福的。因此我们应该更加好好的珍惜我们现在的时光,因为我们这一切的幸福都是来之不易的。现在的我们甚至不懂什么叫做“打”,因为我们从没有经历过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那也许是一种无法想象的痛苦吧。当然,除此之外,我们的生活中也很少有家人之间的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而打架斗殴之类贪婪、凶狠的事情。更不会发生残忍的把某个无辜的人无端地折磨致死这类想都没想过的“恐怖事件”。所以拥有这样的人生,对我们来说应该是很幸运的。可是高尔基生活在那样的一个年代,拥有如此悲惨的童年,他却并没有放弃,还留下了许多传世之作,我们是不是也给像他一样,勇敢的坚强勇敢的活着!
感悟幸福感悟人生
幸福是什么?在高尔基那个年代,幸福就是吃饱,幸福就是读书,幸福就是能够穿暖。但在我们现在这个年代,幸福又是什么呢?说实话,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们的幸福是什么,我们只知道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只知道到处处让父母烦心,可又曾想过在高尔基那个年代,制鞋根本就不可能产生,高尔基10几岁的时候就外出打工,10几岁唉,本来是上学的年纪。可他……只能外出打工。想想现在,我们能坐在教室里好好读书,却也有很多人讨厌坐在教室里,整天想着玩游戏,不珍惜自己读书的时光!要是在以前,想读书也不行,因此我们要好好读书,珍惜现在的点点滴滴!
珍惜现在,珍惜身边的每一个对自己好的人。不要过于依赖父母,做一个独立自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