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高尔基先生中期创作的代表作,是高尔基先生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内容包括了高尔基幼年时期从三岁至十岁这一段时间的生活断面。
《童年》这本书,不!应该说是高尔基先生的童年,令我感触至深。阿廖沙彼什科夫(即高尔基先生在故事中的名字)三岁丧父后,由母亲和外祖母带到外祖父家里,而外祖父家里没有几个是好人,个个都粗野、自私、性情暴躁、贪财,“外祖父家里,弥漫着人与人之间的炽热的仇恨之雾,大人都中了仇恨的毒,连小孩也热烈地参加一份。”高尔基先生是那样描述外祖父家里的人的,从中可以想象幼小而天真的阿廖沙在这个所谓的“外祖父家”过得怎么样,无疑是逃不了一顿又一顿的打,甚至有一次,外祖父居然把他打得失去了知觉,还大病了一场。阿廖沙的两个舅舅惨无人性,把自己的老婆活活打死,还让那善良,乐观,富有同情心的“小茨冈”被十字架活活砸死!这恰恰反映了一个典型的俄罗斯小市民家庭的生活方式以及精神特征,鞭挞了小市民的卑鄙灵魂。
我觉得阿廖沙就像是在水里长着的那朵莲花,出淤泥而不染。高尔基先生在开头就说道:“有时连我自己也难以相信,竟会发生那样的事。有很多事情我很想辩驳,否认,因为在那‘一家子蠢货’的黑暗生活中,残酷的事情太多了。”阿廖沙就是在这种“令人窒息的,充满可怕景象的狭小天地里”度过了自己的童年。或许你会觉得——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那阿廖沙会不会也被那丑恶的腐蚀人的灵魂的黑势力所玷污呢?不!他不会!相反,他却成长为一个坚强,勇敢,正直和善良的人,而这些坚强,勇敢,正直和自信并不是那些处在黑势力的人给予他的,而是他那最光辉最富有人性的外祖母给予他无私的爱,使阿廖沙充满了坚强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还有被舅舅害死的那善良无比,乐观,有同情心的“小茨冈”使阿廖沙懂得了人性最高贵的善良,更有那忠厚老实,教导阿廖沙做“正直的人”的老工长格里戈里和那献身科学的进步知识分子“好事情”等众多好人,正是这些善良,平凡的“普通粗人”哺育了阿廖沙对生活的积极态度和反抗精神。
与自己的童年比起来,我无疑比阿廖沙要幸福地多。至少我不像阿廖沙一样,生活在那惨无人性,充满仇恨的家庭。相反,我生活在无比幸福洋溢着爱的摇篮里健康成长。而阿廖沙最终的结果是处于我预料之外的,这正也告诉了我,与黑暗并存的还有光明!世界不可能只有黑暗却无光明。正如“一枝独放不是春天”一样。巴尔蒙特说过,“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世上。”这应验在了像阿廖沙一样善良,正直,乐观的人身上,因为他们会处于光明之中的!
此外,《童年》的最大特点是其创作不论就其表现手法还是艺术风格而言,都凸显了新时期创作的特点,还有高尔基先生那凝练而质朴的笔法,冷静而执着的感情,在批判历史的同时,又清醒地把广阔的血淋淋的生活画面连同深邃的哲理思考相结合,展现未来的宏伟远景,阿廖沙的形象无疑是一代新人的代表。整个创作虽然写的是痛苦的过去,却无不洋溢着明快的乐观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