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童年都是无忧无虑,充满快乐幸福的。然而,这个假期,我读了高尔基的《童年》这本书,却看到了跟我们不一样的童年。这本书是高尔基为反映俄国社会弊端而写的一部小说。它的背景是主人公阿廖沙的童年。他的童年与我们印象中那个象征美好、快乐的时光截然相反。
这篇小说主要讲的是:阿廖沙父母双亡,而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爱他了。他从小受到外祖母所讲述的优美童话故事的熏陶,同时也亲眼目睹两个舅舅为争夺家产而吵架以及在生活琐事上所表现出来的自私、贪婪。他开始模糊的认识到沙皇专制制度的反动本质,进一步了解并更加痛恨包围着他的市侩生活,诱使他渴望新的生活。其实,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借阿廖沙这个人物来描述自己的童年。高尔基出身贫寒,幼年丧父,饱尝了人间的苦难。但他刻苦自学文化知识,探索改造现实的途径,最终成为了一个伟大的文学家。
小主人公的童年跟我们现在比起来,实在是太悲惨了!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社会主义国家中,被父母宠爱着,想要什么,就给什么;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自由平等的学习着各种知识;如果有人欺负你,大人会毫不犹豫地狠狠地教训那个人一番。而高尔基那个年代呢?高尔基很少有安宁的日子,几乎天天有人伤害他、辱骂他、欺负他。这令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当时那个年代的人的丑陋面目。如今,我们生活在社会主义和平年代,我们周围一切都充满爱,充满希望和
幸福。所以,我们更要珍惜如今美满、幸福的生活。我们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学习,好好做人,千万别身在福中不知福。这样优秀的学习环境,这样美好的童年生活,可别等到真正“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时候才知道后悔。
另外,我还明白了,面对困难时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不要退缩,要想办法解决。这不禁让我想起了高尔基的一句名言:“只有满怀自信的人,才能在任何地方都怀有自信沉浸在生活中,并实现自己底意志。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当我们不能改变现状的时候,我们应该学会改变自己,努力充实自己,这样才会取得成功。我将会满怀自信的生活下去,努力创造更有价值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