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的三部曲真的很让我喜欢,尤其是这本《童年》。它让我学习到了在恶劣的环境中要坚强面对并且要有信心去战胜它,要保持生活的勇气与信心,做一个善良的人。
是什么力量让这本书流传于时间呢?可能是他写出了当时的时代特点,又用人物刻画出当时人们那种向往美好未来,对自由的热烈追求的愿望吧。
轻轻合上书页,书香还残留在指尖,韵味悠悠长长萦绕在我身旁,让我产生了无限遐想。我真的很喜欢《童年》这本书。它让我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学习了不少知识,《童年》真是一本好书!
最近,我读了高尔基的著作《童年》,书中形象地描绘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阿廖沙父母双亡,而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爱他了。外祖父不太喜欢他,两个舅舅更是讨厌他。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却走过来了。其实,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借阿廖沙这个人物来描述自己的童年。这令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当时那个年代的人的丑陋面目。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是彩色的;是没有烦恼痛苦的,更是无忧无虑的。有那么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么叫做“打”,因为他们从没有经历过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他们丰衣足食,要什么有什么,又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宝贝”哪能和高尔基那悲惨的童年相提并论,年代的不同就是这差别,一个是天堂,一个是地狱;一个充满阳光,一个到处黑暗。我们美好的童年来之不易啊!
高尔基这种坚强的品质值得我们的学习,因为童年的艰苦生活,他获得了坚强的力量,最终于成了一名伟人。他的这种坚强不屈,敢于面对困难并勇于克服苦难的精神是我应该好好学习的。我感到很幸福,因为我有一段美好的童年。
记得在小时候,我很调皮,也很淘气,经常做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有一次,爸爸送我一些小鱼,我找来一只大口瓶,洗干净,灌满水,把它们放进去,还放了些水草。后来,小鱼在我的精心照料下渐渐长大了。就在这时候,外面流行着感冒妈妈怕我传染,每天让我喝霍香冲剂,预防感冒,一天,我去看小鱼,发现有一条小鱼呆头呆脑,我突然想到,我的小鱼还没有吃霍香冲剂它们会不会感冒呢?于是我从爸爸的药箱里拿出一包,把整包倒下去,开始没有反应,过了一会儿,水变成咖啡色,我看见小鱼慌慌张张地沿着瓶壁游来游去,嘴一张一张的。
我想小鱼吃了霍香冲剂就不会生病了又过了一会儿它们像喝醉酒一样互相撞来撞去,最后沉入水底,我以为他们睡着了过了好一会儿我摇摇瓶子他们还是没动静,我把小鱼倒出来,它们已经死了我含泪自责:“小鱼啊,我不是有意还你们的,可没想到你们却死了”晚上我问下班的爸爸,他说:“小鱼怎么能吃药呢?”爸爸点了点我的小脑袋,又说:“你真傻呀”我的童年就是这样充满了欢乐、充满了幸福,所以我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