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令我受益匪浅,感悟极深。我们应该珍惜自己的幸福生活,纵使不是那么美好,但要“知足常乐”。并要对明天的生活有憧憬,不应只是奢望。如果想要获取幸福,必须靠自己的双手去奋斗,天上不会掉馅饼让自己免费食用,如果坐享其成,那么伴随着太阳的东升西落,生活依旧一成不变,人生也就一事无成。
由衷地敬佩高尔基,我也会凭借自己的智慧与力量,战胜一切困难,发奋图强,为了我的理想坚持不懈地奋斗!我坚信,迎接我的会是个美好的明天与光辉的未来!
童年是每个人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对于童年,我想最美好的诠释应该是幸福了吧!我们每天都在无忧无虑的玩耍,每天都在天真烂漫的微笑。而对于他,却是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他的童年却是在黑暗中度过,经历了种种磨难。不过,这使他成为一个坚强,勇敢,有爱心的人。他就是苏联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高尔基。他将自己的童年生活用阿廖沙这一形象写入《童年》中,充分体现了那时俄罗斯下层人民的悲惨生活。
阿廖沙的父亲是一个木匠,阿廖沙在3岁时就失去了父亲,和母
亲居住在外祖父的小染坊里。母亲因受不了这一个充满了血腥的家庭,抛下了阿廖沙一个人离开了。阿廖沙生活在这一个可怕的家庭中,过早的明白了人世间的痛苦与是非,同样让他有了正义感和同情心。他疾恶如仇,对压迫者充满了憎恶,对被压迫者充满了同情。还有了明锐的感知力和观察力。外祖父就是一个压迫者的典型,是邪恶的代表。他常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狠心的剥削手下的工人。还有两个舅舅,成天在为分家而争吵不休,大打出手。这使阿廖沙天天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但这里不是所有人都有着黑暗的心灵,相反还有许许多多的善良的人物。如:慈祥的外祖母,聪明的小茨冈,正直的格里戈里……就如高尔基后来所说的:“在她没有来之前,我仿佛是在黑暗中睡觉,但是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是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使我充满坚强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
合上书,我浮想联翩。
是啊!在那儿,对于亲人,他们不闻不问。至于亲情,早以被龌龊所代替!整个家残无人性,接瞳而至的恐惧并没有压倒阿廖沙面对生活的勇气。但是那一幕幕恐怖而又目不忍睹的画面还是深深印在年幼阿廖沙的心上,为他的童年蒙上了一层可望而不可即的阴影。
小小的年纪饱尝了太多的辛酸疾苦。我觉得,一个不曾拥有爱与被爱的孩子必定是一个可怜的孩子吧!相比之下,我们每天都是在蜜罐当中,我们是幸福的人。想到这里,我暗暗的下定决心,要做一个像阿廖沙一样勇敢的人,无论困难怎样恶劣,都要怀着乐观的上进心,不能心灰意冷,即使有再多的苦,也不能被扼杀灵魂!黎明的光署,只有充满信心,具备实力的人才配拥有!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知识的海洋,书是人类的老师。书香四溢,随风而散,却又扑面而来,让人陶醉,让人心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