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名教育家蒙台梭利的《童年的隐秘》,书中的前言部分简要的介绍了蒙台梭利的生平和儿童教育观。她创办“儿童之家”,从事儿童的心理和教育争辩,撰写教育著作,促进了儿童教育事业的进展。全书分为三大部分,介绍了儿童生理、心理各阶段的进展;儿童的教育;爱的才智;成人与儿童的冲突等等。其中很多部分让我值得揣摩、思考和回味。
《童年的隐秘》中有一段是这么说的:“人们对儿童心理上的创伤仍旧知之甚少,但是他的伤痕大多数是由成人无意识地烙上去的。”这些创伤,几乎全部都是由于我们不了解儿童的心理所造成的,我们自以为是为了孩子好,但其实却造成了相反的后果。好心办坏事的例子,太多了。蒙特梭利在儿童的秩序感一章中举了很多极易引起共鸣的例子,看的时候可能很多父母会说,是的,我的小孩就是这样,由于错误的解读,大人常将孩子这些行为解释为无理取闹,而强制要求孩子妥协。
虽然某些要求我们不理解小孩的想法,但只要没什么损害性,为何不顺着小孩的意思呢?当事情按着小孩的预期发生,他比较会有安全感,我们大人不也较宠爱用习惯的方式做事嘛。当满足了小孩很小的要求,大人将很惊异地看到小孩竟可以完全的服从,不然小孩就会奋力的争取,假如长期外在发生的事都不是他能把握的,有可能会产生无用感,对小孩意志力的培育极为不利。
成人无法理解儿童对感兴趣事物的宠爱,他们对一切都习以为常,并认为自己了解这些事物。所以他们感到乏味和困乏,他们对工作不再宠爱,开头被动行事,儿童的那种专注、探究、发觉和创造也自然随之消灭。蒙台梭利认为:成人需要一个新人去唤醒他们,用他们早已失去的那种富有的活力的勃勃生气再次激发他们,成人需要一个以不同方式行事的人给他们以更好的生活启发。在成人的眼里,孩子热衷于一些琐碎的、毫无用途的事物,他们为此感到不行理喻,他们认为孩子的自由探究行为是很稚嫩的,这个过程是很缓慢的,他们企图将一切事情代劳。但对于孩子来说,这些探究是可喜、好玩的,他们从中得到了满足感。
讲一个我身边的例子,我的小侄女在刚刚会走路的时候有一个很“诧异”的习惯,就是宠爱捡地上的小东西,像小纸片之类的,冬天亦是如此,由于冬天的衣服穿很多,他弯下腰很困难,但是她照旧乐此不疲,大人们有的觉得她小小年纪很爱洁净,但大多把这个当成笑话看,然后阻挡她连续这么做。今日我才明白大人们的错误,小侄女在捡纸片大事中,她不是为了把纸片捡起来扔进垃圾筒来保持洁净这一结果,而是在充共享受这个好玩的过程,这个动作在充分运用她的拇指与食指,对她的动作技巧训练挂念很大,从而对她的大脑发育也有很大挂念,我了解到,在很多幼儿园有一个训练项目就是让幼儿用拇指和食指拾小豆子。现今,大人们想尽方法进展自己宝宝的智力,但无知的大人们却失去了生活中很多可以锻炼他们宝宝的机会,这些机会简洁、一般让家长完全忽视掉了。
最终提一点,既然我们知道成人不行以按自己的意愿让孩子做什么不做什么,那么就应当放手让孩子自己去探究、发觉。但这种放手有没有一个限度呢?是不是要完全抛弃自己的想法呢,莫非没有经过任何修剪的小树苗长大之后其弯弯曲曲的样子就真的好看吗?成人的阅历就真的帮不了孩子什么吗?我看不是,成人的放手是有前提的,首先得确认孩子的探究过程是安全的,其次也得要有远见,可以精确推断出孩子当前的探究是对孩子的进展是有挂念的,并在适当的时候提出订正挂念。
《童年的隐秘》给我启发当然不止只有这些,我信任通过更深层次的阅读我会得到更多的挂念,对我以后的工作、学习也有很大的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