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星期六,风和日丽。所以爸爸和妈妈决定带我去郊外的小水池里捕小鱼、采集各种植物、拍摄照片,还有学习制作用芦苇做原材料的小哨子。
一路上我兴奋不已,爸爸妈妈背着大包小包,嘴里面不停地叮嘱我一些注意事项,讲述许许多多的他们小时候的有趣的游戏,而我则在他们前面轻松愉悦地奔跑着跳跃着,追逐飞舞的蝴蝶。我们一家人高高兴兴、欢欢乐乐地玩耍着。途中经过了一块块的绿色的田地,其中点缀着许多与我一般大的孩子,他们一直埋头劳作,十分辛苦。我不禁感慨道:我是多么的幸福快乐啊!不知怎的,这让我想起以前读过的一本书——《童年》,这是苏联作家高尔基秀的作品。我清晰地记得,阿列克谢仅因为一点儿小事就被凶残专横的外祖父打得失去知觉后的痛苦而无助的表情,我也无法忘记两个舅舅为争夺家产而整日吵架斗殴的贪婪的嘴脸。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黑暗肮脏的环境里,也有一些温暖和光明。比如说:慈祥善良的外祖母,聪明能干,热爱生活,对谁都很忍让,有着圣徒一样宽大的胸怀。她照亮了阿廖沙敏感而孤独的心,还开启了他文学创作的大门,为他灌注了许多写作的灵感与新鲜的思想。另外,还有乐观淳朴的“小茨冈”、献身于科学的知识分子“好事情”,他们都曾给予阿廖沙以力量与支持,使他不屈于黑暗,并逐渐成为一个坚强、勇敢、正直和充满爱心的人。
读了这本书,我深有感触:对于我来说,没有生活在那样的年代,我感到十分庆幸。在生活中,我可以感受到父母无微不至的关爱与呵护,不会因为一点儿小事挨打,我更可以自由地分配我的时间,而且不会被封建礼教束缚。我很难想象我应该怎样在那种环境里生存,怎样在黑暗浑浊的环境中保持着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怎样成长为一个正直的人。但高尔基他做到了,我向他致以由衷的敬意。同时,我也更加珍惜眼前的美好的生活了。
读完了这书,我总觉得缺了些什么,总是意犹未尽的。也许,一本好书总会指引读者去思考问题,带给读者无限的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