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可以让贫乏和平庸远离我们,可以让博学和睿智来丰富我们,和孩子一起读书,让我们不仅提高了自身的修养,而且走进了孩子内心的世界,让我们的家庭获得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从幼儿园起我们就非常重视孩子的阅读,可以说健平是伴随着《左右脑开发》长大的,从1—2岁,到6—7岁,每一期我们都和孩子一起认真的阅读,每天坚持2页的练习,开发孩子的思维。刚开始时孩子不认识字的时候,我们会每天晚上读给他听,读一读这篇故事的内容,说一说这篇故事蕴含的哲理,让他从小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到大班的时候孩子识字量达到了,可以独立阅读了,我们有时间就会带着孩子去书店看书,扩展孩子的视野,丰富知识。
今年孩子上一年级了,求知欲强了,问的问题越来越多,比如说他会问我们:“妈妈,天上的星星为什么掉不下来?”“人体最硬的部位是什么?”“人是动物吗?为什么?”所以,我们就抓住这个机会培养他的读书兴趣,和他一起翻阅书籍,上网查资料,让他懂得用书上的知识来解决遇到的难题,有时孩子在学校图书馆里看到一些有趣的脑筋急转弯会回家考考我们,我们故意答不上来给他一点成就感,让他多读书,做爸爸妈妈的小老师,每天睡觉前我们会有一小时的阅读故事时间,书中的每一个故事,都说了一个道理,通过这个小小的道理我就和孩子聊聊课堂上的所学的知识,学校里发生的事情,了解孩子心理的变化,因亲子共读我们的共同话题越来越多家里洋溢着温馨和活力。
孩子是父母的影子,书香浓时品自高,作为家长我们更加应该多学习多读书,以身作则,给孩子做个好榜样,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当我们对着电视谈天说地的时候怎么要求孩子静下心来读书呢?让我们一起为孩子营造一个浓厚的读书氛围,让读书成为孩子的重要习惯。让孩子在一个真正的书香家庭里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