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中最脍炙人口的一本。我可以说是听《西游记》的故事长大的,而1986年的《西游记》更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著我只读过3遍,但遍遍我都有新感受。
《西游记》主要讲了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的故事。他们一路上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真经、修得正果。整本书的主旨示告示我们:为了实现一个崇高的目的,我们必须艰苦奋斗、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勇敢地战胜一切敌人。
神话是现实生活的折光。《西游记》表面写唐僧师徒四人取经,但各个细节却讽刺了明朝社会的腐败、阴暗,也寄托了吴承恩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术中写西域各国的种种黑暗、皇帝的昏庸。其实是揭露明朝社会的真实面目。从作者写一些西域国家时,写到锦衣官,就可以看出。书中的讽刺太多太多。比丘国的“国丈”不正是明嘉靖皇帝信用的道士陶仲文等的化身吗?连所谓的“西方极乐世界”、所谓的“净土”竟然也是公然行贿的场所!阿傩、伽叶向唐僧索要人事,如来竟然可以笑道:“但只是经不可轻传,亦不可以空取。”还举出一个例子来。原来如来就是个主张受贿的祖师,阿傩、伽叶也只是上行下效罢了。所以说,《西游记》并不是为了宣扬宗教,只不过是个借用取经一事作为故事的框架而已。
《西游记》中,唐太宗可以还魂,吴承恩是希望唐太宗这样的明君来取代明朝的昏君呀!而且作者希望做好事有好报,唐僧的父亲陈光蕊放了一条金鱼,而那金鱼正是龙王,所以他死后有龙王报恩,他才得以还魂。
《西游记》中的人物众多,他们的性格各不相同。孙悟空是主角中的主角。他神通广大,无所不能,因为大闹天宫而出了名,玉皇大帝都怕他,老龙王见了他也战战兢兢,十代阎王都愿做他的后生小厮。孙悟空聪明,机智、勇敢,一双火眼金睛能看出所有妖魔的真面目。虽然他猴性未改,十分顽皮,但是他对师父忠心耿耿。他能坦然对待胜败,他常说:“胜败乃兵家常事。”他能赞扬妖怪的长处,从而取长补短。他也很老实,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可是孙悟空再怎么厉害,还是被一个紧箍儿制伏。可见是一物降一物啊!
猪八戒是三个徒弟中最富有人性的。他是个“呆子”“夯货”,但其实他很狡猾。他常耍小聪明,结果反而自己吃亏。他好吃贪睡,爱占便宜,色情未泯,还喜欢挑拨离间。孙悟空被妖怪吃了,他就要和沙僧分行李,自己去看浑家,叫沙僧还去流沙河吃人,再买个寿器给师父送终。但是他却十分可爱,很讨人喜欢。
沙和尚总是默默无闻,但是他却是孙悟空、猪八戒的得力助手,他还是他们的和事佬。他就像一个“幕后工人”,虽然平凡,却不可缺少。
相比之下,白龙马总是被人忽视。但是他的功劳可不小。没有他,唐僧如何到达西天?在危急时刻,他还勇敢地去打妖怪。
而唐僧,就是一个领导。他心地善良,信念坚定。可是他过于心善,总是说孙悟空故意杀生。杀人固然不对,可是一个人不杀也不对。一碰到妖魔鬼怪,他吓得滚下马鞍,只会哭。被妖怪抓住,只会说:“贫僧是东土大唐陛下差来的,前往天竺国大雷音寺拜佛祖取经的……”而且变成一副叛徒嘴脸,泄露组织成员。唐僧是个无能的领导,只会念念《紧箍咒》吓唬人罢了。
《西游记》中还写到大批的神佛妖魔。妖魔是人间强盗、土匪的象征。但他们绝大多数是由哪位神仙、菩萨不负责任才作乱人间的。尽管神佛是法力无边,可作者也对他们进行了微妙的讽刺。当年他们捉孙悟空,都争着展示自己的法力,佛道的清静何在?而且他们往往外强中干,十万天兵竟抵不上一撮猴毛!可怜!
吴承恩写的诗、词精妙绝伦,书中还涉及到各方面的知识,有关佛、道、医等等。不读破万卷书,怎能写出这部好小说?小说家岂可小视!仔细读读《西游记》,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明朝社会的黑暗、腐败,感受人性的丑陋。《西游记》真实一本好书,他值得我们用心去读、去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