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贯中曾经说过“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情节生动精彩的《三国演义》总是能令我爱不释手。令我越看越着迷。
《三国演义》是的英雄人物更是数不胜数,有足智多谋的诸葛亮,性格豪爽、粗中有细的张飞,长髯红脸的关羽,手举长刀、身胯赤兔。还有那,被称为“乱世奸雄”的曹操。
手捧着一本《三国》在手,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故事燃烧在我心中。其中最让我佩服的人物是诸葛亮,他一计“草船借箭”仅用三天,就“借”了十万支箭,没让周瑜害他的计谋得逞。诸葛亮很少骂人,但骂起人来又狠又毒,他骂王朗:“皓首匹夫,苍髯老贼。汝即日将归于九泉之下,何面目见二十四帝乎?”直接把王朗骂得阵前吐血,从马上跌下来死了。实在是骂人的经典之作。
除了两个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以外,还有空城计、木牛流马、火烧赤壁,无不彰显出诸葛亮的智慧和军事才能。我觉得诸葛亮不但会用计,还会看人心。在草船借箭的章回中,他就是算准了曹操的生性多疑,才能成功借出十万支箭。
同时,《三国演义》也教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在《三国演义》里最忠诚的应该算是关羽吧。想当年,黄军作乱,朝廷乱成一片,为了天下和平,刘备、关羽、张飞,就在桃园里结为了兄弟。从此以后,关羽就一直在做刘备的左膀右臂,直到死去。他即使兵败被俘受尽曹操的恩德,表示誓要“立功以报曹公,然后去。”真是义薄云天,忠贞不移,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