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怀着激动的心情,我又一次翻开了我国的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从《三国演义》里,我们可以看到那一幕幕精彩好戏:刘关张结义、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三气周瑜、火烧赤壁、空城计……这些好戏让我留连忘返,直呼过瘾!每一出戏都有精彩的主角,每一个主角都有独特的性格。比如:诸葛亮的足智多谋,刘备的爱民如子,曹操的敢作敢为,司马懿的阴险狡诈,赵云的英勇善战,张飞的粗中有细,关羽的忠勇,鲁肃的敦厚等等。每一个人物的性格都被罗贯中刻画得淋漓尽致,如同一幅幅
动人的画卷,令人读后赞叹不已!而今日,我要着重说一下曹操和刘备。曹操和刘备,一个是将相之首,一个是汉室之后,但结局却大不相同。曹操心胸狭窄,甚至于说过“宁可我负天下人,不让天下人负我”这样的话,从这句话中不难看出他的多疑。而正是他多疑又心胸狭窄,从而导致一个个名士之死:杨修是他肚里的蛔虫,偶尔跟他开点小玩笑,结果却被他杀死了;华佗好心为他剖颅治病,却被他起疑心杀死了……
这一个个充满鲜血的故事让将士们又惊又怕,不能不说是导致魏国衰败的一个原因。反观刘备,论才智,他没有曹操聪明;论谋略,他没有曹操出色;论武功,他也没有曹操高强。但他心胸宽广!三请诸葛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还有,他在长沙诚恳接收降将黄忠,从刀下救下魏延的命等等,这一个个充满仁义的故事让将士们又惊又喜,不能不说是蜀国从弱小一步步走向强盛的一个原因。如果,曹操拥有刘备的胸怀,那么三国的故事是不是会不一样呢?《三国演义》真不愧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每读一遍都会有不同的感想。从曹操和刘备的身上,我们又能想到哪些呢?在生活中,不要为了得到一点小便宜而沾沾自喜,目光短浅;在学习中,不要为了取得一点成绩而骄傲自满,裹足不前;在与人相处方面,不要为了一点点小事就斤斤计较,得理不饶人;在班级内部,不要为了没选上干部而心怀不满,从此孤立自己。法国伟大的作家雨果说过:“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我国的俗话也说过“宰相肚里能撑船”。
让我们一起努力,做一个心灵比海洋更辽阔、比天空更高远的“船长”吧! 读《三国演义》有感范文 篇6
读了三国演义我受益匪浅,《三国演义》全名《三国志通俗演义》,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历史演义小说的经典之作。作者是明代小说家罗贯中。
这部小说以三国时期的魏、蜀、吴三个国家相互斗争为主要内容,讲述了东汉末年至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的战争的故事。翻开它,就犹如展开了一幅巨大的历史画卷。作者在这幅画上描绘出朵朵奇葩,使我深深陶醉其中,这里既有鼓角争鸣、硝烟弥漫的战场,也有文武百官使尽心机、钩心斗角的纷争,同时也不乏风花雪月的爱情和情意深长的友谊。故事情节引人入胜,让人忘却了这是述说历史,而分明是在讲一个个娓娓动听的故事。
它以战争描写为主,反映了魏、蜀、吴三个国家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大致分为黄巾之乱、董卓之乱、群雄逐鹿、三国鼎立、三国归晋五大部分,在广阔的背景下上演了一幕幕波澜起伏、气势磅礴的战争场面。在书中,出现了许许多多的典型人物如:张飞、赵云、典韦的勇猛,刘备的仁德,鲁肃的忠厚,诸葛亮的足智多谋,还有“宁可教我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我”阴险狡诈的曹操,作者把各个人物写得淋漓尽致、栩栩如生。
读完《三国演义》这部历史小说后,不但丰富了我的历史文化知识,而且还从书中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做人不要像周瑜一样心胸狭窄。要向诸葛亮学习,足智多谋、宽宏大量,以积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