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已经第三遍读完了《三国演义》,其中有一个人物使我难忘,他就是曹操。
曹操之所以被称为奸雄,是应为他的儿子篡了汉,不用说曹操为曹丕篡汉打下了基础。曹丕做了皇帝,即追称他父亲为武帝。在一定解释下,是儿子产生了老子。把曹操和刘备比就〈〈三国演义〉〉,看不出刘备有什么可以和曹操相比的。刘备在称帝之前,很早就想做皇帝了。而曹操,却未见其想做皇帝之意思,天下的英雄怎么会以皇位为重。虽地位不低,英雄,或成人之美,也非是容易的事。刘备就连曹操已经有很高的地位时,也不知他是天下英雄。而曹操也不是光说不练的人,他曾经行刺过董卓。这种事刘备从来没有干过。末了曹操被人认为是军事家,而刘备却没有见有任何才能,最终失败。
曹操说:“没有他,天下不知几人称帝,称王。”这倒是个事实,想要称帝的袁术,就是被曹操灭了的。此后,再也没有人称帝。他自己也没有称帝。
要说曹操没有野心,那是不可能的。在曹操刚出头时,他想当个中郎将。在他势力扩大后,他想当个太守。在势力又扩大后,他又想当个文官。在收复青州后,他的野心最终放在了丞相上。
所以我们不能被表面所迷惑,应该挖掘人物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