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一部详尽而宏大的历史,是一部描述利用战争改朝换代的历史纪实。记载了从东汉末年黄巾之乱到公元280元的约110多年的历史,以作者罗贯中大胆的艺术创作而完成,正史中间有戏说,戏说又贴近老百姓的愿望,使高深难懂的正史以一种生动有趣、贴近生活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在广大群众面前。作者匠心独运,以生花妙笔勾勒出凤仪亭、桃园结义、过五关斩六将、火烧赤壁、借东风、长板桥、三英战吕布、夜战马超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故事,更有哪些戏不够、神仙凑的章节,如南屏山借东风、出陇上诸葛装神,妙趣横生的文字,以及驰骋于神出鬼没境界的畅快为人民所喜爱,也深深打动了我,一部内容丰富蕴含深刻的小说,它也成了大家心中永远的经典。
《三国演义》被称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它也确实无愧于这一美誉。翻开它就如展开了一幅巨大的历史画卷,作者并不华丽却十分准确的文字就像点点笔墨给这幅画卷描绘出朵朵奇葩,使你有继续读下去的欲望,并深深陶醉于其中。这里既有毛阿敏歌声中的鼓角争鸣、硝烟弥漫的战场,也有文臣武将争权夺利、勾心斗角的鲜活面容,三十六计,计计连环,刻画的淋漓尽致;也表现了封建统治阶级世袭领导的无为和被迫禅让帝位的无奈,也不乏风花雪月、情深意切的爱情,凤仪亭的故事说明汉末的中国的妇女已开始走上了政治舞台,引人入胜的情节让人忘了这是在述说历史,而分明是在娓娓地讲述一个美丽动听的故事,我想这大概就是经典之作与众不同之处吧。
《三国演义》更让人觉得经典绝妙之处在于它对战争前后的经过的细致描写和塑造人物形象方面的独树一帜,比如赤壁之战中的主要人物;诸葛亮、周瑜、孙权、鲁肃、蒋干、曹操,黄盖的描写,这恐怕是包括《史记》在内的其他史书望尘莫及的,刻画人物入木三分;更有智激周瑜抗曹决心的描写,诸葛亮巧妙的把曹操的《铜雀台赋》中的“连二桥于东西兮,若长空之虾蝾”巧妙地改变成“揽二乔于东南兮,乐朝夕之与共”,在古代,‘乔’和‘桥’是同义字。而恰好周瑜和孙策的妻子也姓乔,因此很容易混淆,而诸葛亮故意将两座桥解释为东吴乔公的两个女儿——大乔和小乔,一下子就激怒了周瑜,原来你曹操是来抢我的妻子的,自古就有“杀父之仇、夺妻之恨”为必报之仇,周瑜还能原谅曹操吗?原来历史上的赤壁古战场也就是诸葛亮一句话使它成为了如今的旅游胜地,更使宋朝苏东波痴迷,写下了《念奴娇·赤壁怀古》一首流传至今的诗词:
大江东去,浪淘尽,
千古风流人物。
故垒西边,人道是,
三国周郎赤壁。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
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
雄姿英发。
羽扇纶巾,谈笑间,
樯橹灰飞烟灭。
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
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读完《三国》掩卷沉思,满脑是杀声阵阵的战场,个个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不禁佩服作者自然流畅的文笔和巧妙的构思。但“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唐中老三届的朋友们都已是古稀之年,聚会在唐河岸边,用一杯老酒,祭奠唐河水中当年的明月,回忆我们当年的老师和同学,岂不是一件快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