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刘备、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后,就一齐走向了投军之路,他们一路上惊惊险险,幸好三兄弟齐心协力,打了不少胜仗。可是他们也有兵败的时候,因为他们缺少一个军师。刘备从水镜先生那儿得知:得到卧龙、凤雏先生二者之一就能够安定天下。于是刘备三顾草庐。最终请来了卧龙先生,他是一个足智多谋的人,因为他的得力相助火烧赤壁,草船借箭,七擒孟获……之后他们都死了,可是他们很勇猛,可是他们的后代都是昏君,在这本小说中,我明白了:什么事都要以大局为重,就算心中又恨,也要等待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