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社会,所谓的孔子和老庄离人越来越远,圣贤和经典也逐渐模糊。复杂世界的庸俗和思想的高尚似乎缺少某种必要的联系。于丹教授用白话诠释经典,用经典诠释智慧,用现代人对社会、对人生、对人生的感悟解读两千多年前的《论语》。灰色的孔子一旦链接起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就生出一种纯粹的积极态度,这是品德和情感智慧的升华。读完于丹的《论语》,我欣赏的是这样的智慧,这是对自己得失的正确对待,对身边朋友的理性对待,一种心态,一种融入当下社会的理性道德。
“每个人的一生中难免会有缺点和失望。也许我们无法改变这个事实,但我们能改变的是我们对这些事情的态度。”于丹告诉我们的《论语》的精髓之一,就是告诉我们如何以平和的心态对待生活中的缺点和苦难。“如果你因为错过太阳而哭泣,你也会错过星星。”承认现实的不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弥补。这就是《论语》告诉我们对待生活缺点的态度。
人们常说,我们外出时依靠家里的父母和朋友。朋友是社会中最重要的。你可以从朋友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其实一个人生活中有什么样的朋友,直接反映了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好朋友是一本书,可以打开你的整个世界。我们常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什么样的人你只需要观察他的社交圈,从这样的外部环境中,就能看出他自身的内在价值。
003010最终传达了一种态度,这是一种简单而温暖的生活态度。
103010的真正意义,是告诉大家如何过上我们内心所需要的幸福生活。品味生活,修身养性,其目的就是在幸福的生活中度过这个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