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进校,就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古诗文的诵读,我们就在经典古诗文的熏陶下健康成长。我们读的经典古诗文有《三字经》、《千字文》、《弟子规》、《增广贤文》,还有我最喜欢的《论语》。
《论语》是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谈记录。其中教给我们许多学习的方法。
“温故而知新”告诉我复习的重要性,以前我没有复习的习惯,在课堂上听老师讲了以后,回家就不再看书了,总以为自己学会了,到了要用的时候却发现很多的知识都记不住了。现在我终于认识到复习的重要性了,而且在复习中还会有新的收获呢!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更是一条不变的真理。以前的我遇到不懂的是不会向别人寻问的,一方面是不好意思;另一方面是觉得我不懂的别人也许也不懂,问了也是白问。现在我明白了“不耻下问”、“三人行,必有我师”的道理。在学习中遇到不懂的就向别人寻问,解决自己的疑问,这样我发现自己又进步了不少!
《论语》这本书太深奥了,现在我能读懂的实在是太少了,但是这些知识已经让我受益无穷,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继续对《论语》的诵读,从中汲取更多宝贵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