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拼音全部学完了。以前回家都是复述邱老师上课时给大家讲的《小蜜瓜》。现在可以借助拼音自己阅读书籍了。同桌也是男生,就买了本《小豌豆》,准备看完后和同桌交换看。本来也想买本《小蜜瓜》的,想到“书非借不能读也”就罢了。记得看到小豌豆准备坐320路公交车自己去上学时,他告诉我小区里一位六年级的哥哥就自己骑车去上学,希望自己快长大。看到第五章的插图上有小豌豆大哭的样子,他就很想知道小豌豆为何会哭。可以说他是带着对小豌豆的同情去阅读这节故事的。当看到布隆因为饥饿炎热而中暑时,我告诉他为何早餐要多吃一些,他以后的早饭果然比以前吃的多了。万物都互相效力,在共同阅读时把生硬的管教变得温情。
邱老师把诵读《日有所诵》作为每天作业的一部分也是很好的。在体验大声读出或背出那些音韵和谐,朗朗上口的语言素材时,我们做家长的仿佛也再次回到往昔的孩童时代,并加倍感恩生活,感恩孩子还需要我们大手的牵引。想到当他认为自己有足够能力去独自开始阅读之旅而不再需要我们时,我们应该会很怀念这段共同阅读的时光,就象在他褪去童声后,特别想念他曾经奶声奶气的声音。因为这一点,我们会更加的珍惜亲子阅读的每一刻,融入“琅琅书声,朗朗乾坤;花的事业,根的工程”的美好光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