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我又在读着些什么呢?
在这个飞驰的时代,一切都在快餐化,快得让人无法品味、让人喘不过气来。读书,也如此。不知从何时起,我觉得自己也浮躁起来。似乎学习的浓度和深度,与速度紧密联系起来。
从开学那天起,我就机械的忙碌起来。《呐喊》、《沉沦》、《家》、《子夜》……我像坐在行使的列车上的乘客,每一本书就像窗外的风景,在我眼前一掠而过!突然有一天,我停下了,问自己读了些什么?我不知道。大脑一片空白。对书中人物、故事情节,远比不上对影视剧的印象深。那些在我眼前闪过的文字,好比组装车间流水线上的零件。我成了识字的机器!多么可悲呵!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忙?还是因为这个时代对高效率的要求?
英国哲学家约翰洛克说过,阅读只是用堆积的知识来充实大脑;只有思考才能使我们读过的东西成为自己的。多么简单的道理,我懂,却没能做到。我把读书当作是任务、是作业,并且像机器一样高效率的工作着。
记得我曾问过父亲,余秋雨是不是一个很有名的作家?父亲迟疑了一会儿,说:“他的是不错,但现在也商业化了。”我不懂,难道物质的发展注定要以精神为牺牲品吗?!我们有了速度,却没有深度;有了许多新书,却没有新的名著;有了更多的作者,却么有更多的作家;有了更多的创作形态,却没有更高的创作水准。经济起飞,科技发达,纵然不是皇帝的新衣,但到底只能保暖。在营造经济科技盛殿的同时,是否应该给精神文化留下些许呼吸的氧吧?读书可以益智,开拓我们的视野,增长知识;读书可以明智,使我们的心灵得到启迪;读书可以移情,填补心灵的空虚,消除苦闷和孤独。无论读什么书,我们都应学会静静的用心去读,而不是用眼睛去看;学会用两只眼睛读书,一只眼睛看到纸面上的话,另一只看到纸的背后;学会思考,明白其中的道理,体味它的深刻之处。不然即使是再好的书,也会被读浅、读薄。那样只会是浪费时间。
读书这个话题永远有讲不完的东西,只要你肯静下心来,便会发现,越读会越觉得自己原来是那么的愚蠢、幼稚、浮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