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美在字典上的意思是:美好。
做一个美好的人,我相信是绝大多数人的心愿。谁不愿意美好啊?除了心灵的美好,外表也需美好。为了这份美好,人们使出了万千手段。比如刀兵相见的整容,比如涂脂抹粉的化妆。为了抚平脸上的皱纹,竟然发明了用肉毒杆菌的毒素在眉眼间注射,让面部微小神经麻痹,换来皮肤的暂时平滑……让我这个曾经当过医生的人胆战心惊。
其实,有一个最简单的美容之法,却被人们忽视,那就是读书!
读书的时候,人是专注的。因为你在聆听一些高贵的灵魂自言自语,就会不由自主地谦逊和聚精会神。即使是读闲书,看到妙处,也会忍不住拍案叫绝……长久的读书可以使人养成恭敬的习惯,知道这个世界上可以为师的人太多了,在生活中也会沿袭洗耳倾听的姿态。而倾听,是让人神采倍添的绝好方式。所有的人都渴望被重视,而每一个生命也都不应被忽视。你重视了他人,魅力就降临在你双眸。
读书的时候,常常会会心一笑。那些智慧和精彩,那些英明与穿透,让我们在惊叹的同时拈页展颜。微笑是最好的敷粉和装点,微笑可以传达比所有语言更丰富的善意与温暖。有人觉得微笑很困难,以为是一个如何掌控面容的技术性问题,其实不然。不会笑的人,我总疑心是因为读书不够广博和投入。书是一座快乐的富矿,储存了大量浓缩的欢愉因子,当你静夜抚卷的时候(当然也包括网上阅读),那些因子如同香气蒸腾,迷住了你的双眼,你眉飞色舞,中了蛊似的笑起来,独享其乐。也许有人说,我读书的时候,时有哭泣呢!哭,其实也是一种广义的微笑,因为灵魂在这一个瞬间舒展,尽情宣泄。告诉你一个小秘密:我大半生所有的快乐累加一处,都抵不过我在书中得到的欢愉多。而这种欣悦,是多么地简便和利于储存啊,物美价廉重复使用,且永不磨损。
读书让我们知道了天地间很多奥秘,而且知道还有更多的奥秘不曾被人揭露,我们就不敢用目空一切的眼神睥睨天下。读书其实很多时候是和死人打交道,图书馆堆积的基本上都是思索者的木乃伊,新华书店里出售的大部分也是亡灵的墓志铭。你在书籍里看到了无休无止的时间流淌,你就不敢奢侈,不敢口出狂言。自知是一切美好的基石。当你把他人的聪慧加上你自己的理解,恰如其分地轻轻说出的时候,你的红唇就比任何美丽色彩的涂抹,都更加光艳夺目。
你想美好吗?那就读书吧。不需要花费很多的金钱,但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坚持下去,持之以恒,优美就像五月的花环,某一天飘然而至,簇拥你颈间。
小时候,我头发短短的,老爱到处跑,到处玩,特顽皮,有些人就称我为“假小子”“女汉子”,那种嘲笑的眼神,让我琢磨不透。直到我在书海里遨游,遇上《杨家将》,看到一大批巾帼不让须眉的杨门女将,她们热爱国家,武艺超群,性格豪放,叱咤疆场,我才猛然明白,“女汉子”也是国家的栋梁,“女汉子”也很可爱。
俗话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没有国就没有家,这些“女汉子”心怀国家,难道不可爱吗?想当年,西夏入侵,宋军将士被围困在金山笼中,可是朝廷无将可派,怎么办呢?这时,穆桂英、八姐、九妹等一批“女汉子”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待朝廷答允后,“女汉子”们威风凛凛、英姿飒爽,向金山笼进军,历经千难万险,终于打败了西夏敌兵,大大展示了“女汉子”的风范。
当然,空有满腔爱国之情,没点真本事也不行。杨家“女汉子”们的超群本领、高强武艺才是最可爱的。话说西夏三太子得知宋军派来女将,大笑不止,过分轻敌。没想到杨门女将个个武艺了得,舞刀前来,弯弓搭箭,打得敌兵落荒而逃。消息传入西夏,三太子大惊失色:“真是没料到这些女将会如此英勇。”正应那句老话:“杨家府里女胜男。”看来,“女汉子”可不是徒有虚名的。
手捧着已经翻阅无数遍的《杨家将》,“女汉子”们那种爱国爱民、机智抗敌的英雄形象,不断在我眼前闪现,时时激励着我。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时,我不怕脏、不怕臭,凭着一股“女汉子”劲,在小区里捡垃圾。暑假里,我自告奋勇到田地里帮爷爷干活,结果一不小心滑到水田里,样子虽然很狼狈,但我坚强地爬了起来,继续帮忙,爷爷夸我比男孩还棒!还有一次,我被一位高年级同学撞倒了,受了伤,对方很自责,心想他也不是故意的,便微微一笑,原谅了他。
托尔斯泰曾说过:“人并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想想杨家“女汉子”们,再想想自己的样子,我开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