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传读书心得3
暑假里,我通读了《岳飞传》,这本书是由清朝人钱彩的《说岳全传》改编而来的,主要描写了两宋之际岳飞胸怀报国大志,率岳家军英勇抗金,挽救了国家的危亡;但却遭到奸臣的陷害,最后被害屈死的人生历程。
读完这本书,我被岳飞的光辉形象深深感染,感觉他有以下几个突出的优点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1、岳飞有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他从小就牢记岳母的“精忠报国”教诲,立志为国尽忠,在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坚决反抗侵略,反对卖国求和,率军收复了大片失地,保住了南宋半壁江山,他为国家民族奋斗献身的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成为我们在学习和成长道路上不断进步的精神动力。
2、岳飞酷爱学习,智勇双全,本领出众。
岳飞自幼就刻苦习文练武,他没钱买笔墨纸砚,就用小木棍在沙子上写字;由于家境贫寒,进不了学堂读书,他就每天用凳子垫着脚,爬上墙头偷听老师讲课。这种勤奋好学的精神令人感动,比照他学习条件的艰苦和我们现在的舒适,怎不令人感慨和触动。在岳飞的10个结拜弟兄中,他的家境条件最差,但他最能吃苦,成就的本领也最高,能文能武,指挥取得了一系列战役的重大胜利,成为力挽狂澜的一代名帅。所以说除了要有报国之心,还必须练就一身的本领,才能成就大事。
3、岳飞正直无私,刚正不阿。
他曾说过:“文臣不爱钱,武将不惜死。”他的一生也是这么做的。岳飞做每一件事都很有原则性,不为金钱所诱惑,不对达官贵人趋炎附势,不走歪门邪道,不计较个人的荣辱得失,和卖国求荣、阴险狡诈、贪婪成性的秦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给后人树立了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