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传读书心得10
寒假阅读了《岳飞传》,印象深刻,难以忘怀。最难忘的是以下几个故事:
岳飞母子是因为一场洪水被冲到麒麟村被王员外收留的。村里还有一个汤员外和张员外。王员外的儿子叫王贵,汤员外的儿子叫汤怀,张员外的儿子叫张显。岳飞和他们从小一块儿学习,而且年龄还差不多,于是就结成了生死兄弟。后来,他们又碰上牛皋和张保,也和他们也结下了生死兄弟。他们兄弟的情谊很深。一次,岳飞夺武状元的时候,为了让岳飞更顺利夺得武状元,牛皋便提前和别人打起架来,好让岳飞少一些对手。还有一次,岳飞被冤枉而关进地牢,张保不忍心看岳飞受苦,便撞墙而死。我很佩服他们深厚的情谊!
岳飞他们兄弟几个到了该读书的年龄,王员外给他们请来了教书先生。岳飞很听老师的话,但其他几个人一点也不听话,还把老师的胡子拔了。老师气得不愿意再教他们了。王员外又请了几位先生,结果都是一样。后来,碰到了周侗先生给他们做老师。王贵想给他一点厉害看看,拿一个铁尺往老师头上打去,老师一闪,把他扔到了椅子上,反而打了王贵几下。他们几个见斗不过周侗老师,便都听话了。我觉得周侗老师很厉害,能把这样的学生制服,我很佩服他。
一天,岳飞他们去沥泉山上去拜访一个人。到了主人家,这个人说:“我本来想用沥泉水来招待你们的,可是最近靠近沥泉的时候,最有一阵雾飘来让人昏迷,所以就没有沥泉水招待客人了。”周侗说:“那只能算我们不幸了。”岳飞想这正是我报答义父周侗的时候,便向人要了一个碗,去沥泉河边儿了。在他盛水手的时候,有一条蛇冒出来,岳飞拿起一块儿石头向蛇头上砸去,又抓住蛇尾巴,蛇立刻变成了一根枪,上面写着“沥泉神枪”四个字。我觉得这部分内容太神奇了,蛇居然能变成一根枪,这在现实中是不可能的。但这个不可能的故事,让我们明白岳飞是一个无比勇敢的人。
一天,岳飞去参加比赛时,碰到了当地最有名的小梁王。很多人都斗不过小梁王。岳飞上去挑战的时候,小梁王先跟他比赛写文章,结果比不过岳飞。接下来比射箭,小梁王让岳飞先射,岳飞每箭都中。小梁王知道比不过,就直接开始比武。岳飞说:“请小梁王和我立下生死状,不然,我不敢出手。”小梁王同意了。他们打了好几个回合,小梁王坚持不住了,被岳飞杀死。我觉得岳飞小时候就文武双全且技艺超群,文章比小梁王写得好,比武又赢了。令人印象深刻。
读了《岳飞传》,我知道岳飞是一个充满正义、文武双全的人,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