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这首流芳百世的《满江红》,第一次让我领略到抗金英雄岳飞将军的豪情壮志。我心想: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假期到来之际,我便迫不及待地翻开由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的《岳飞传》这本书,拿起它便津津有味地“品尝”了起来。翻开扉页,岳飞传三个字赫然映入眼帘。旁边为数不多的图片清爽简洁,细细品味,书中把各种人物刻画地淋漓尽致。十恶不赦的金军,臭名昭著的金兀术和秦桧;弃恶扬善的宋军,大义凛然的岳飞将军,一一呈现。而且书里面的每个章节中都配有精美绝伦的彩色插图,更加吸引了我的目光。
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我也仿佛来到了那个动荡的年代,跟随岳飞将军一路走来,幕幕跌宕起伏,处处震撼人心。
尤其当我读到《守忠义岳母刺字》这个章节,内心更加被深深触动了。岳飞的母亲为了让岳飞更忠于当时的朝廷,做个忠臣良将。用绣花针在岳飞的背上一针一针地刺下“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又反复涂上醋和墨,使它永不褪色。在这个过程中岳将军硬是没喊一声痛!这是何等英武!不禁让我深深地折服。也正是因为这个激励,岳飞将军越来越忠心耿耿。他用自己的聪明才干,带领岳家军打得侵犯我们的金军节节败退。可是,就是这样一位精忠报国的一代良将,眼看就要成功灭金军之时,却被朝廷的大奸臣秦桧夫妇和卑鄙无耻小人金军首领金兀术里应外合地不断诬陷,无耻地朝廷居然听信谗言以“十二金牌召岳飞”。将岳飞将军召回,诬告岳飞谋反并立即将其打入地牢,每天严刑拷打。最终,岳飞将军和他的的长子岳云受尽折磨,在杭州大理寺风波亭含冤遇害。看着眼前这一幕幕,我心中悲愤不已,恨不得能冲进其中,把这些奸佞小人杀得片甲不留。
岳飞的一生虽然很短暂,但他的一生是光辉灿烂的一生,是令人愤慨的一生,是使人奋进的一生。今天我们只能感叹岳飞将军真是生不逢时,要是他在当今我们21世纪的新中国,必然会有一番作为,能给我们伟大的祖国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读完这本书,让我更深刻地了解了抗金英雄岳飞将军传奇的一生。从书中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一定珍惜现在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面对困难和失败一定要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要发奋学习、拼搏奋进,立志以最优异的成绩来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