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逐字逐句地读完了《岳飞传》,这本书讲述了南宋时期皇帝昏庸无能,纵容奸臣,使得老百姓苦不堪言。早已对中原虎视眈眈的金国趁机发兵,令宋朝这个原本就已经岌岌可危的国度走向了崩溃的边缘。而岳飞,他击退了金兵,英勇无畏的气概和心系群众的精神赢得了后人的赞扬。
民族英雄岳飞自幼在周侗的教诲下学习文学,武艺和兵法,他天资聪颖,膂力过人,很早就表现出优秀的军事才能。他临危授命,战功卓著,在牛头山,爱华山等几役中,取得了辉煌战果,令金兵闻风丧胆。岳飞一生致力于恢复中原,直捣黄龙的伟大志向,但不幸惨遭奸臣秦桧等人的陷害,背负莫须有的罪名,屈死于风波亭。
岳飞自幼接受了母亲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牢固地树立了精忠报国和誓死抗金的思想。最经典也是世世相传的故事就是岳飞的母亲在他背上刺的四个大字“精忠报国”。长大之后更是有万夫不当之勇,从《牛皋出丑》这篇文章更体现出岳飞以礼待人的良好品质。牛皋跟一位老爷爷问路时,一句“呔,老头,爷问你,小校场往哪去?”气得那老爷爷目瞪口呆。而岳飞向那老爷爷提问时,首先下马,施礼后心平气和地问:“请问老丈,方才可见一个黑大汉,骑着黑马?他往哪去了?请指教。”老人见岳飞说话彬彬有礼,便耐心地给他指路,还连连夸好。
秦桧等奸臣嫉妒皇帝看中岳飞,使出许多阴谋诡计,多次令岳飞陷入危险之中,特别是岳飞在朱仙镇大战中重创金兵,正当他率军乘胜追击之际,突然接到秦桧假借朝廷名义发来的十二道金牌,让他班师回朝,使大好战争局面丧失殆尽。最后,岳飞遭秦桧巫陷入狱。在忠臣思想的驱使下,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时年三十九岁。他这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岳飞的事迹时时刻刻映在我的脑海中,我将会永远铭记这一令人敬畏的民族英雄。我会每分每秒都记住,现在美好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我们一定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感受身边的一滴一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