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偶然从姐姐的旧书柜里翻出了一本《岳飞传》,好奇的我迫不及待地看了起来,花了几个钟头的时间才全部读完。
岳飞,是我国宋朝名将,他出生于岳家庄,可就在他出生那天,山洪暴发,全庄只有年幼的他和母亲姚氏脱离险境,后来,母子俩被好心的王员外收养,并在七岁那年拜周侗为义父。
转眼间九年过去了,岳飞和王贵、张显、汤怀去山上打猎,碰巧遇上了牛皋,并且五位英雄成了结拜兄弟。岳飞的母亲希望他以后做忠臣,就在他的背上用绣花针刺了“精忠报国”四个大字。
后来,岳飞离开了家乡,来到朝廷,为国效命。再后来,他用自己的智慧勇战沙场,大破完颜兀术的铁浮图和拐子马,打了不少胜仗,人们都说:“撼山易,撼岳家军!”最后,这一代英雄岳飞,被奸臣秦桧所害。
看到这里,我有些疑惑,为什么秦桧要把岳飞活活勒死于风波亭呢?我思来想去,并从书上找到了一些资料后明白了。因为在前宋朝,徽宗喜爱画画和书法,所以,朝廷是出了名的重文轻武,而后来,完颜兀术进攻宋朝,所以,重文轻武变成了重武轻文,而那贪生怕死、残忍奸诈的秦桧是个文官,他受不了自己的地位降低,又勾搭金国,而后来,秦桧等所有的贪官也都一一招到了应有的报应。
从《岳飞传》中,我学到了一些知识,就是要像岳飞那样忠心爱国,把一生都献给国家和百姓,不要像秦桧那样遗臭万年,受到世人的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