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堂吉诃德》有感
他心存骑士的理想,因此有颜回般居陋巷而不改其乐的豁达;他心怀骑士的信念,所以有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不羁;他心念浪漫的爱恋,也有柏拉图式的简单纯粹。他是个彻底的悲剧的骑士,读者在他的故事里且笑且哭,在故事结尾和他一同醒悟。
悟点一且笑·追梦
“他要做个游侠骑士,带着他的甲胄和马走遍世界,八方征险,实施他在小说里看到的游侠骑士所做的一切,赴汤蹈火,报尽天下仇,而后留芳千古”。阅至此处,我不禁哑然失笑。我曾经也有过这样的追梦计划——像尼摩船长那样游遍海底;像鲁滨逊那样荒岛求生;像汤姆索亚那样约上我的小伙伴去海岛历险。但值得庆幸的是,我能清楚地认识到这些人物的世界在书里,而我的世界在现实里。我们不能像堂吉诃德那样完全沉迷在虚幻的文字中。孟子说“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如果他能明白这个道理,就不会有那些令人大跌眼镜的“追梦”,更不会成为世人的笑柄与谈资。其实每个人都有过不切实际的梦想,每个人都有过追梦的激情,在追梦的路上也难免会闹这样的笑话。这些笑话可甜可咸。它们或许是追梦路上的助力剂;又或许是追梦路上的一道坎。人难免会出错,人生难免会有困难,而我们应当在度过困难后总结、调整自己一路的磕磕绊绊,让同样的笑话在往后的路途中不再重演。
理想固然珍贵,但也需要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上,没有以现实为基础的理想,最终只会化为空想。
人如果不注重现实,只是沉浸在幻想中,结局是不言而喻的。但如果人没有理想,那就只是一个没有思想的机器,一具失去灵魂的躯体。它看似和别人一样,但它没有目标。他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自己将要成为谁,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不知道自己做的对不对,他们只是在做,永无止境地做下去。《毛毛》中人们被灰先生准确无误的计算哄骗,城市里没有了欢声笑语,只剩下一个个工作机器。他们只知道现实很残酷,没有时间用来浪费,却忘记了同样重要的诗和远方。
所以,理想和现实不是一个对立面,不是一个单选题,他们都是必要的,缺一不可。我们要在拥有六便士后,大胆地追逐月亮。只有在现实的世界中努力奋斗,才有实现理想的机会和可能。以现实为基础,在做一些选择前,先找出最适合自己的,立一个可实现的目标,在朝着这个理想拼搏,用理想激励自己,使自己在现实中活得更加美好,更加多姿多彩。
理想不一定都是美好的,同时现实也不一定都是残酷的,现实中固然有重重压力,也有那些温馨美好的事物。我们不能一味的指责现实,而应该在平淡的生活中找到不寻常的味道,在残酷的现实中发现不寻常的美。我们要在现实中寻找快乐,而不是一味地憧憬远方,羡慕他人。此刻才是最重要的,应当把自己变成令别人羡慕的,让自己自豪的人。所以不必羡慕,只要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就会发现,原来生活处处是美景;只要你有一双善于创造美的手,就会知道,原来人人都可以成为美景。
化用堂吉诃德在谈论戏剧时说的“书是人生的镜子;我们自己的面貌和模范人物的形象,只有在书里表现得最生动逼真。写书的人把这面镜子随时供我们照鉴”。就像唐太宗李世民将魏征当成自己的一面镜子,我也把《堂吉诃德》当做我的镜子,照鉴追梦路上的欢笑与泪水。
悟点二. 且哭·搏斗
堂吉诃德把风车当作巨人与之搏斗,既可笑又可悲。这个巨人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就是无形的巨人,我们常常被这无形的巨人打得落花流水,然后落荒而逃。相比之下,堂吉诃德至少有一份与之搏斗的勇气。
不由得联想到伟人的心中应该也住着伟大的巨人吧!
生逢乱世,即使命运如蝼蚁,也有人向往光明。先生,那圣洁的孺子牛。他所处的时代是混乱的,那时的人们精神麻木。男人留着“标致”的长辫,女人被迫裹脚。他们在同胞被枪毙时无动于衷,甚至事不关己地看热闹。可先生心中的巨人却能理智地面对那浑浑噩噩的世界,用现实的眼光看穿它那虚伪的面纱,不被恶劣的环境所影响。那巨人引领着他,引领着无数的华夏子孙从黑暗奔向光明。
海明威说:“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那不能被打败的便是我们心灵深处的那个勇于与困难搏斗的巨人!
文末,堂吉诃德被白月骑士战胜,那场对决如同清醒剂,浇灌在他的眼眶里。他倒下的那一刻脑中划过的应是对自己的清醒的认识吧。
悟点三且悟·觉醒
书近尾声,骑士即将落幕。古语云:“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堂吉诃德落幕前也幡然醒悟,后悔有那样荒谬的梦想,可惜时光一去不复返,他曾梦想仗剑走天涯,他一生迷惑,只沉浸于幻觉中,直到他可笑可悲的一生落幕前,他才幡然醒悟。他浪费了美好的一生,我替他感到可惜。但紧接着我也感到欣慰,因为临死前,他终于觉醒了!虽然路途坎坷,但他为自己短暂的一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其实,堂吉诃德在追梦的路上,也做了几件为国为民的好事,他并没有错,他只是想当个“骑士”,让他的世界重新被理想照亮。只不过在那残酷的时代背景下,才被人当成了一个疯子。社会还是需要理想的光芒的,如今许多人都被一个小圈子束缚,没有时间去做自己真正想干的事情。所以,也许有几个堂吉诃德般的“疯子”“傻瓜”才能让世界变得平衡吧!现实中,许多的科学发现,数多的改革经历曾经都是人们口中的无稽之谈。可正因为他们有这般的“异想天开”,世界才会进步。
可惜他一生惑幻,临殁见真。庆幸他一生惑幻,临殁见真!
结
王勃说,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告诫我们在境遇艰苦之时,也不能放弃自己的梦想,要勇敢地去追梦,即使在郁郁不得志时也不能消沉。只有拼搏过的人生才有意义。青春只有短短几年,所以要勇敢地朝着自己的目标拼搏,要大胆地追梦啊。动物终日捕食以果腹,但人不可以这样苟活,不能一事无成,一定要有所作为。
觉醒年代中写道,“天下的路是留给天下人走的,有志者,事竟成。”天下的路如此宽阔,我们没有必要拘泥于局限的大众的梦想,我们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堂吉诃德从执迷不悟到幡然醒悟,经历了无数的嘲讽与伤痛;从一意孤行到迷途知返,遭受了无尽的打压与冷眼;从横冲直撞到循规蹈矩收获了不少认可与赞美,从沉迷到觉醒中间的路途便是人生。史铁生说:“皈依不在天堂,皈依就在路上。”人生路漫漫,也许只有经历无数迷茫、挫折、绝望后,才能领悟到它的真谛。我们的成长之路亦是如此。故事的结局令人欣慰,骑士的形象镌刻成一座丰碑矗立在西班牙的广场上,在流转的时光里熠熠生辉、光彩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