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堂吉诃德》有感
《堂吉诃德》是西班牙作家米盖尔太塞万提斯笔下的一个“荒唐”的小人物,原名阿伦索吉哈达,知道他的人都认为他很可笑。我可不是这样认为的"。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穷乡绅士堂吉诃德读骑士类的书籍入了迷,一心想要复兴骑士制度,于是他背井离乡,离家出走,想锄强扶弱,干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以垂名史册,堂吉诃德的辛苦奔波最终智能惹成一系列的笑话,他狼狈的回到故乡,在悔恨中死去。
初看《堂吉诃德》,我认为它就是一部滑稽可笑的庸俗之作,主人公“神经质”的“勇敢精神”在书中表现的淋漓尽致,让人越发看不起他。但是细细品味,又觉得书中蕴含了一些道理。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那位高粱杆似的游侠骑士,那位奇想连篇的绅士,时刻体现出他善良、正直的本性,那是人类崇高的精神,只是因为他太单纯了所以才闹出许多笑话。
曾记得小时候看这部动画片,只看到一个疯疯癫癫的骑士,做出一些蠢事,把我逗得咯咯发笑,那时只觉得他是个疯子,可是现在读起来却有新的体会。随着故事情节的深入,我被他的执着精神所打动,切不说他是真疯还装疯单他对认准的那个目标锲而不舍追求的精神就值得我们去学习。堂吉诃德有不言败的精神也令我敬佩,虽然一次次的失败,但他仍然像骑士那样要求自己。不畏,坚持正义!当再次回味这本书时,我体会到了一种忠贞不渝的精神,也的确是蕴含在他的心中。他勇敢、坚毅地追求自己心中的梦想,他有执着公正的品质,他嫉恶如仇,总是向他的“敌人”发出不屈不挠的冲锋。就是这样一种充满世界的勇气和英雄的品质,才使他的仆人桑丘一直不离不弃的跟在他的身边。
堂吉诃德是善良的,只是因为他善良到单纯的程度,因此,他的理想和报复都功亏一篑。但他的仆人桑丘却发现了堂吉诃德的英雄品质,并给予了他理解和支持。是的,他正直,他执着,他永不放弃,虽然,堂吉诃德所做出的行为滑稽可笑,但是,我们再回过头来想一想,他拥有的品质我们有吗?正直,很多人都有,执着,少部分人拥有,永不放弃,极少部分人拥有,如果把这三点加在一起,我们便可以成为一个成功的人。我们想想看,堂吉诃德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可以向敌人进行不屈不挠的进攻;为了自己的梦想,落得一身悔恨,可他放弃了吗?没有,他依然执着,依然勇猛,依然正直,虽然这都已经成了历史,但他永不言败的精神确实这的我们后人学习。骑士的灵魂必将永垂不朽! 读《堂吉诃德》让我马上联想到了鲁迅先生笔下的阿Q。他们有着共通的人物性格特点,也有着深层的讽刺意味。堂吉诃德是那么的“自以为事”他认为正确的事情绝不会听别人说的。
阿Q也是这样的一个人。他们都有着许多荒谬让人不能理解的行为。他们所处的时代并不相同,但是揭示的道理却惊奇地相似,他们都渴望得到“胜利”。堂吉诃德希望做一个正真的、出色的骑士,阿Q总是希望做别人的“爷爷”。
他们身上都有一份自尊自大的心理。另外有一点他们更是神似两兄弟,就是“精神胜利法”。堂吉诃德的精神胜利法用得比阿Q还出神入化,被人打得趴地上的时候堂吉诃德也如此啰嗦:“是我一时冲动,和下等人动起手来,严重违反了骑士制度,上天以此作为惩罚,这都是我的错。”但是这句话并非像阿Q一样是羞耻之甚而自圆其说,而是他在经历中摸索出的所谓“骑士道真理”。
所以阿Q只是逞一时口舌之快感,连他自己都懒得去信自己说了什么。而堂吉诃德就是硬要结个真理的套子让自己勇敢上吊。其实这两个角色的相似是必然的。因为两部作品的目的都是一个“批判当时的社会现实”。前者是揭示骑士社会的荒淫无度,后者揭示的是封建社会的愚味无知。他们都是普通人民的挣扎,也是作者对社会现象不满而缔造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