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讲述了一个叫卡拉娜的12岁印第安女孩因为突然的变故,在海豚岛上独自求生,直到有一天经过的船只发现了她,她才挥别与之相守18年的岛屿。
她获得了一条狗的信任;她是海象海狮的亲人;是小鸟与鲜花的家人。她勇敢地迎接各种命运的挑战;她智慧地获得了人类生存第一法则——学会和大自然交朋友。她认为人类仅仅是大自然中的一份子,尊重自然就是尊重生命。蓝色的海豚岛,就是人类的生命之岛。
斯奥台尔的叙述冷静而平实,阿留申人的到来扰乱了印第安人的生活,大多数成年人因战乱而死,可怜的卡拉娜凭借着善良与勇敢,跟很多很多的动物成为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这个印第安女孩,她是坚强、勇敢、和平、美好的集合体,她像海洋中的一滴水,来自大自然,化身大自然,与大自然的万物融为一体。只要我们善待大自然,保护大自然,大自然就会给我们丰厚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