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体会2
此次,我在“少年正是读书时”的综合性实践活动中收获颇多,不仅学到了许多读书方法,还认识到自己与别人在读书方面存在的差距。
以前我读书总是囫囵吞枣,只图把书读完,尽管读书读的很快,但并没有什么收获和效果,一本书读完也就只记得书名和作者,而且我并不知道原因。我虽然非常喜欢语文这门学科和阅读,觉得这是一个放松的过程,很令人享受的一件事,但是因为没有正确的阅读方法,又令我很苦恼,因为我感觉我看的书,别人也在看,别人看完什么都记得,而我大脑却是一片空白。
直到今天参加完活动,我才明白:我们看书要从自己喜欢的入手,从自己感兴趣的开始,自己喜欢就一定会深入探究,好像有一股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劲,必定不会囫囵吞枣,一定会细嚼慢咽。今天我还学到了一个买书的小技巧,我们买书的时候可以先看简介,主要内容还可以再看看目录,看看是否吸引到自己,自己是否感兴趣?如果听到别人推荐某本书就去购买,买之后才发现自己不喜欢,于是就放在家中翻都不翻,那买了也是无济于事。
同学们分享的许多读书小技巧也让我受益良多。比如说:
1、我们读书可以慢慢读,把书中的每一点,每一处都弄明白,毕竟读书追求的深度不是速度;
2、读书从收集警句开始,摘录书中的好词好句好段,也可以买一个笔记本,专门用来做摘录;
3、如果是自己的书还可以适当做一些批注,进行圈点勾画;
4、读书必须眼到、口到、心到,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收获。
今天的讲故事环节也令我受益匪浅,许多同学都讲了自己收集的有关读书的故事。鲁迅,卖奖章买书买红辣椒,读书读困了就吃一点提神;侯宝林抄书,用手抄了一部十万多字的书。还有许多故事都讲述了一些名人读书对书的热忱,大概也是想呼吁我们读书,唤醒我们心中对读书的热爱。向他们学习,不说能够做到他们那种程度,能够做到他们的一半就相当厉害了。
古诗词飞花令环节,既让我们玩得开心,又学到了知识。大家积极参加,充满了对胜利的渴望。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也发现自己的不足,我们积累古诗,应该是积累在我们的大脑中,而不是积累在微薄的纸上。
故事名著分享会与击鼓传花,使我都有很大的收获,看似不起眼,纯属娱乐的小游戏,其实都是对我们有帮助有益的。故事分享会,使我们积累了更多的知识,掌握了更多的方法。击鼓传花,接到的人朗诵古诗,看似很有趣,搞笑的事情,实际上锻炼了我们的朗诵水平。
这次活动我们玩的很尽兴,但也收获了许多东西,没想活动都给了我们不同的知识,大家都有收获,不仅有收获,还,历练了我们。
根据本活动小组内的调查,所绘的统计图表,从读书情况来看,我读书的时间很短不足,读书时间不固定,没有每天坚持阅读,有时甚至不阅读,只是偶尔阅读,与小组内成员差距很大。
从趣味性阅读的时间来看:我虽然阅读时间比课外阅读的时间长,并且每天都有坚持阅读,小组内的有些成员比较还是不够。
从每年读书量来看:我读书量非常的少,每年只有1—2本书,而小组内成员差不多都在5本以上。
从读书的意愿来看,我喜欢阅读,但我只喜欢看自己喜欢的书,一般只看那些好玩的书,可以看的书,娱乐性都很强,都是一些小说漫画,对语文学习好像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帮助,我都读书的类型一般都像刚才所说的小说漫画这一类,虽然也有很多人看这类型的书,但更多的人看一些历史著作,文学作品,但我对这类并不太大感兴趣起来感到很枯燥,现在想想看那么多书,好像并没有什么收获许多有用的知识。
从读书的习惯来说,我好像并没有什么好习惯,除了我会喜欢用一个本子摘录佳词好句,做一些批注之外,好像并不会像其他人一样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来理解书中的内容。
人们常说读书就是我们的精神食粮,直到现在我才知道自己的不足,读书的重要,发现自己与别人的差异,也明确了接下来自己应该怎样做。
课余时间,我应该每天坚持阅读,而且应该多看一些有益的书。我读书的范围还是有点狭窄,漫画书可以用来娱乐,用来适当的放松心情,但还是应该以文学作品、历史著作等有利于丰富我们的素养的书籍为主,还可以看一些杂志文刊。读书时可以借助想象和自身经验等,也可以向别人多学习,求教一些读书方法。有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难以静下心来看书,所以我们可以试着调整自己的心态。说起读书方法我好像并没有什么好的方法,但通过这次活动,我却意外收获了许多读书方法,我们可以挑自己喜欢看的,看完书还可以与别人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也可以尝试更多类型的书目。
从现在开始,我每天读书不少于一个小时,我会看一些有益于学习的历史著作,文学作品,会适当的减少趣味性阅读的时间,用趣味性阅读的时间来填补课外阅读的时间,一定掌握更多的读书方法,看书的方法也会越来越多。能够知道自己读书的目的,看了书能够清楚的知道自己收获了什么,发现文学作品历史著作故事情节的精彩肯定也会越来越喜欢文学作品历史著作,不仅仅最喜欢漫画和小说,我一定还可以做的更好!读书报告篇四
在我们的一生中,总有一些翻不过的山,越不了的河。但我们不能不越过这些“坎”。在《人生必须跨越的15道坎》中,写了人生中,我们必须越过的15道坎。目前我们在中学阶段应该跨过这几道坎:挫折;嫉妒;自卑。
挫折。挫折是我们人生中的一道坎。美国总统林肯的一生中,就是充满挫折的。林肯23岁经商失败;22岁逐角议员失败;26岁经商再次失败;27岁第二次逐角议员再度失败;30爱人去世;32岁精神崩溃;34岁第三次逐角议员又是失败;40岁逐角美国副总统失败;45岁第四次逐角议员,仍然失败了。经过百般努力,林肯在他52岁那年终于登上了美国总统的宝座,为黑人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成为美国历一位伟大的人。
是啊,林肯一生中是充满了挫折,但是他从来都没有被这些“敌人”给吓倒,而是坚强地,不顾一切地,艰辛地与这些“敌人”做斗争,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完善自己,最终成为一代伟人。不仅仅是林肯,我们每一个人的一生中总是有许多坎坷的,不会是一路顺风的。我们不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只要遇到困难都应该像林肯一样不畏艰险永不停止地前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一点一点地进步,一步一步地迈向成功。
嫉妒。嫉妒是一种害人又害己的事。战国时期的庞涓就是因为嫉妒自己情同手足的师弟,加害于他,而遭到报应,最后惨死他乡。在战国时期庞涓和孙膑都是鬼谷子的学生,两人是情同手足的兄弟。一天,庞涓准备下山闯荡,临走前答应孙膑大展宏图之际一定会回来接孙膑下山。他来到魏国,见到了魏王,受到了重用。这时候孙膑也来下山了,下山之前鬼谷子给他一个锦囊,他也来到了魏国与魏王谈起了政事,魏王觉得他更有才华,便想让孙膑代替庞涓的位置,但孙膑没有同意。渐渐的,庞涓发现魏王更加重用孙膑便产生了嫉妒之情,想加害于他。就诬陷他想谋反。魏王想杀孙膑,庞涓念孙膑有祖传兵书,便为孙膑求情,使孙膑受了削膝之苦。无奈孙膑打开锦囊,有一妙计——装疯。孙膑历尽千辛万苦,受尽磨难,终于被墨子得知,想办法解救了孙膑。在后来的“围魏救赵”中庞涓惨死在异国他乡。
情同手足的师弟怎么忍心伤害?就是因为那一点嫉妒。当我们的好朋友、好同学取得好成绩时我们应该去祝福他们,在背后更要倍加努力,争取超过他们。而不是嫉妒他们,去加害于他们。嫉妒是害人又害己的。
大家或许有以上几个方面就可以了,但你们忘了“自卑”这道坎。
自卑是万万不能的,正所谓“天生我材必有用”,一个人如果自卑了就不敢永于尝试,看到什么事就害怕,连“挫折”都经历不了。首先要认识自身潜能,这里有个故事:从前,印度有一个富裕的人,为了找宝藏卖掉了所有家产,在外寻觅,最终贫困而死。可是,在他卖掉的土地里,人们找到了世上最珍贵的珠宝。这个人就是自卑,不相信自己,才会落到如此下场。相反,如果自信了,就会取得成功,科学家爱迪生为发明电池做试验,虽然失败过25000次但始终充满必胜的信心,最后取得成功;世界上第一位女宇航员捷列什科娃,满怀自信,和两名男宇航员一起在太空工作了近三个昼夜;我国双手残缺的运动员沈继良在美国第七届伤残人奥运会上,充满信心地打破了A7级自由泳和仰泳的世界记录;我们在学习生活中,也要相信自己,不断尝试,即使失败了也没关系,再努力,重来。终有一次可以成功。关键在于相信自己,否则将什么也没有。
朋友,如果你不怕挫折,不会嫉妒,相信自己。成功属于你。
《人生必须跨越的15道坎》,是一本好书。我们读了之后可以帮助我们认识人生许多阻拦我们迈向成功的坎,还介绍了许多名人的故事,指导我们应该怎么做,怎么样学习名人,一步一步的迈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