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主要讲述了一群被迫上戛洛山悲伤悬崖的斑羚因为绝望而逃跑的故事。老人先跳,少踩老背,飞过悲伤悬崖逃跑。
斑羚,也被称为青羊,看起来像一只家养山羊,但下巴不需要,擅长跳跃,每只成年斑羚体重约60或70金。斑羚是这个地区猎人最喜欢的猎物,温顺的气质,捕捉没有危险,斑羚肉肥嫩,是一流的珍宝,毛皮是制作毛皮的好材料,所以价格很好。
对付被包围在悲伤悬崖上的斑羚,就像瓮中捉龟一样。
悲伤的悬崖是戛洛山的一大景观,就像一座从中间劈开的山峰,就像一线天空。两座山之间的距离只有6米,而强壮的成年斑羚最多只能跳5米,山顶和山脚之间的差距是几十米,所以他们无疑会死。
村长没有指挥猎人和狗一起冲上去,这不是出于同情和同情,而是害怕迫使斑羚集体跳崖,掉进流沙河,然后派波农丁带几个人到山脚下接他。
斑羚逐渐了解他们的情况,开始恐慌,有一只母斑羚头晕想冲出封锁线,立即等待不耐烦的猎狗撕成碎片,一只老斑羚不知道是老眼睛没有测量距离或故意勇敢,想跳过悬崖,结果是悲惨的流沙河。
过了一会儿,斑羚群的目光逐渐集中在像镰刀一样的公斑羚身上,毫无疑问,它是这群斑羚的头羊。一只斑羚像梦游一样向悬崖边走去。当它正要摔倒时,镰刀头羊咆哮着把它从死亡中拉了回来。随着吼声,斑羚立即分为两组,一组是老的,一组是少的,镰刀头羊应该是少的,但它自动站在老的一组中,愿意做幼斑羚的垫背。然后两两一组,老人先跳出四五米,少踩在老人的背上跳出两三米,然后就可以脱险了。每只斑羚的脱险意味着一只斑羚死了,剩下的镰刀头羊独自跳下悬崖。
读完这个故事,我深受感动。镰刀头羊的智慧和它愿意牺牲来换取其他斑羚的生命。这种精神是领导者必须具备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