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沈石溪创作,选自其小说集《和乌鸦做邻居》。该小说虚构描写的是一群被逼至绝境的斑羚,为了赢得种群的生存机会,用牺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方法摆脱困境的壮举。
沈石溪的动物小说有趣而又生动,我每次读起来都会被深深吸引。暑假里,我又一次读了《斑羚飞渡》这本小说。
《斑羚飞渡》是一本精彩却略带点悲情的小说,书中讲述了狩猎队捕捉斑羚的场景。一群斑羚被人类逼到了伤心崖边,它们走投无路的时候,为了让自己的下一代活下去,老斑羚们不惜牺牲自己的性命,一个个跳下悬崖,让小斑羚们踩着自己的脊背飞跃悬崖,而自己却跌落崖底。那一瞬间,猎人们都震惊了,那一瞬间,在彩虹的映照下,显得无比壮烈。
看了这个故事,我深深地被感动了,这就是动物们对孩子的爱,就像父母对孩子的爱一样伟大、无私。像汶川地震的时候那位年轻的妈妈不惜牺牲自己的性命也要把孩子安全地护在身下;像发洪水时那个一直把孩子举在肩上而自己在水中淹死的爸爸。而我们爸爸妈妈在生活中也是时时刻刻都关心我,爱护我,把最好的东西都给我,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他们和这些老斑羚们一样,都有一颗为了孩子伟大无私的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