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读了一本厚厚的小说,讲述了大林莽动物世界的生死传奇。这些动物有幸福、痛苦、精神和情感。
小说《斑羚飞渡》讲的是:有一次,一群斑羚被猎人逼到伤心的悬崖上,惊慌失措,乱跑。就在这时,头羊大声喊叫,所有的斑羚都很害怕。在这个最关键的时刻,领导者发挥了最重要的作用——冷静地做出选择和判断——牺牲一半,拯救另一半赢得种群生存的方法!用老斑羚的身体做年轻斑铃的垫脚石,帮助成功飞越悬崖。这种方法成功了,但每一只年轻斑羚的成功飞渡,都意味着一只老斑羚掉得粉碎!山涧上空,与彩虹平行,又架起了一座桥,那是一座以死亡为桥墩架起的桥!最后,悲伤的悬崖上只剩下镰刀头羊,它成功地指挥了整群斑羚集体飞渡。我看到它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绚丽的彩虹……
看到这里,我的眼睛红了,没想到在面对种族灭绝的关键时刻,斑羚可以想出这种方法来赢得生存的机会,我没想到老斑羚会如此平静地死去,愿意为下一代开辟一条生存之路!
动物之间的灵性和感情让我非常感动和震惊。
我们应该与动物友好相处,不要大量猎杀它们;不要砍树太多,让鸟儿无家可归;不要把动物当作机器;不要让它们死于死亡!
没有动物,生态就会受到破坏。从长远来看,它将严重影响人类自身的生存。世界不会因为动物的消失而灭绝,而是会因为生态不平衡而逐渐衰退和衰老……不是别人造成了这些,而是我们人类自己造成的。
让我们和动物成为好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