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本非常好看的书,名字叫做《斑羚飞渡》。
斑羚,又名青羊,形似家养的山羊,但下巴上没有胡须,一只成年斑羚生约六七十斤呢!
这本书的作者叫沈石溪,就让我来给你们讲讲这个好听的故事:有一群斑羚,它们被很多名猎手逼到了悬崖边,虽然斑羚善于跳跃,但不可能跳过六米宽的悬崖。当这群斑羚快绝望时,它们的头羊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它让斑羚们站成两列,老的站一列,小的站一列。然后,一老一少两只斑羚同时助跑,一起跳出悬崖,但老斑羚比小斑羚跳得低一些,当小斑羚快支持不住的时候,老斑羚让小斑羚踩着自己的背再次起跳,小斑羚跳到了对岸,但老斑羚却落入了崖底。按照这个方式,一会儿,这群斑羚就到达了对岸。
这个故事告诉我:应该沉着的面对问题,同时又让我想到,老斑羚能为小斑羚牺牲生命,在我们的生活中,爸爸、妈妈还有我的亲人,都在不停地照顾我,关心我。我听过乌鸦反哺、羊羔跪乳的故事,我也应该孝敬一直关心、照顾我的老人和长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