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我的新书到了,书名是《斑羚飞渡》。
这本书讲了动物界一个悲壮的故事——有些动物为了维护自己的群体,会不惜一切代价,甚至是自己的生命……
“在靠近悬崖的山崖上,栖息着一批斑羚羊。在人类的眼光看,一只斑羚羊就是一年的温饱。因为如此,这群斑羚羊被人类的捕猎队看中了。想要下山,只有一个方法,就是沿着山路向下。捕猎队封锁了这条山路,正沿着山顶,向上走。”我很担心斑羚羊的后果,不禁打了个寒颤。便继续往下读……
“这批斑羚羊听见人类脚步声和犬吠声,想试着逃跑,但已经来不及了。向下走山路,会被猎人们的子弹打成蜂窝,或是被猎狗撕成碎片。向后走,便是几百丈的悬崖。”这批斑羚羊应该怎么办呢?”我自言自语。有些斑羚羊,看见了猎人的武器,傻傻地跳下百丈悬崖。摔得粉身碎骨。头羊沉思着,好像在思考着什么?猎人已经追到了山头。头羊的决定,决定的群羊的生死。忽然有两只羊两腿抬高,猛地向悬崖下方跳去。一只角度较低,另一只角度较高。”我意想不到的场景发生了!
“角度偏高的那只羊,用脚踩在角度偏低的羊的背上。猛地一蹬,跳到了对面的平台上。而另一只羊,摔在地上粉身碎骨……”这群羊为了维护种群的安全,选择一半存活一半死亡,谁都没有推却。我感动极了,这群羊是伟大的,令人敬佩的,他们都在考虑别人的感受,为别人开出一条生路,自己却选择死亡。
我敬佩这群斑羚羊,因为它们有无私奉献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