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这本书是由作者沈石溪写的,而且还有了动物小说大王的荣誉称号呢!
其中在这本《斑羚飞渡》最感动我的就是斑羚飞渡这篇动物故事了。讲的是一群斑羚被几个猎人逼上了伤心崖,所谓的伤心崖就是有个叫喃木娜雅的仙女看中了一个年轻类人,透了钥匙冲天听六道人间与年轻人幽会。不行的是被他丈夫发现了,他勃然大怒,悄悄跟踪。在仙女与年轻猎人拥抱的时候,将他们施法,变成石人。使一对饥渴的情人咫尺天涯,永远在一种眼看就要得到却又得不到的痛苦状态。
两只一老一少的羚羊飞渡过去,而那只老的却让那只年轻的斑羚踩着自己的背跳过去,自己却掉进了河里。每一只年轻的斑羚的成功就意味死亡。
只剩下最后一只斑羚了,他就是斑羚的首领。猎人们急忙开枪,斑羚走向彩虹,消失在一片灿烂中。
让我感动的是老斑羚让年轻的斑羚从自己的身上跃过去。体现了老斑羚宁愿自己掉进河里也要自己的下一滴啊平安无事的飞渡过去。
我认为动物小说之所以比其他小说更有吸引力,是因为这个题材最容易刺破人类文化的外壳和文明社会种种虚伪的表象,可以毫无遮掩的直接表现丑陋与美丽融入一体的原生态的生命。
人类文化和社会文明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更新,但生命中残酷竞争·顽强生存和追求辉煌的精神内核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因此,动物小说更有理由赢得读者的喜爱,也更有理由追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