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斑羚飞渡》这篇文章之后,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动,便想就此谈谈我的感受。
那是一群活泼矫健的斑羚,它们本应在丰茂的草原上觅食,在辽阔的大地上驰骋。但却被那些无知,冷酷的狩猎者,逼上了伤心崖。寒风刺骨,伤心崖却伤了谁的心?聪明如它们,仍是十分无奈,只能运用牺牲一半拯救另一半的方法,以挽救整个种族。可我看来那批老羚羊虽死得悲惨,却死得壮烈,死得豪迈,死得惊天动地!
在我们人类的眼里,总是以为自己便是地球所谓的主宰。而进化缓慢,不会言语,所谓“蠢笨低等”的动物们,永远只配我们踩在脚下。殊不知,那些在我们看来头脑简单﹑不懂感情﹑蠢笨低等的动物们,在危机关头,总是能够彰显出他们不平凡的思维,不一般的情感。令人深深震撼,之后便是深深的折服。
甚至在有些时候,我们这些人类,还不如那些“蠢笨低等”的动物们。人类总是自以为很聪明,但是当大难临头之际,需要有人自愿走向死亡,用自己的躯体拯救他人,拯救民族的时候,又会有几个人愿意站在死亡之列呢?如果人类和那些斑羚处在同一种情况下,那些“聪明”的人类,会赶快将死亡的“好机会”积极“奉献”出来,“大公无私”地让给他人,难道这就是“聪明”的人类?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地球的主宰吗?
当袋鼠母亲含泪向猎人跪下,乞求保住它的孩子时,猎人还是狠心地闭上眼向它扣动了扳机;当小狗向路人﹑司机寻求帮助,以救它出了车祸、奄奄一息的同伴时,一辆横冲直撞的汽车将它同样送上了黄泉路;当那些可怜的狗儿猫儿,发抖地蜷缩在破败的墙角时,迎来的只是人们冷冰冰的一瞥,和厌恶地飞起一脚……
数不尽的惨案,一桩桩﹑一件件地展现在我们面前,那些呼吁着“保护动物,珍爱生命”的人类又到哪里去了?难道只是喊给别人看的空口号吗?难道只是为了弥补自己已经失去了的良心﹑善心的虚伪行径吗?
汶川地震的时候,一只小狗用舌头舔主人的嘴唇,以维持主人的生命,主仆二人就这样度过了艰难的八十多个小时;美国的一个小镇曾发生了火灾,看孩子的保姆跑了,但家里的一只狗,却把主人家的孩子叼到了安全的地方,一直守候到主人回来;有一只导盲犬,在一辆躲闪不及的汽车,呼啸而来之际,扑倒了主人,而自己却被汽车拦腰轧死……
古往今来,几乎都在歌颂着人类英雄如此如此得伟大,但又有几篇文章,是来赞美这些非同凡响的动物们的?
网络上曾流传着一段视频,那是一个活剥浣熊皮的视频,浑身血淋淋的浣熊被剥了皮之后,还在拼命地回头,企图看一看自己惨不忍睹的身体。而狠心的商家却熟视无睹了。我看得哭了好久,好可怜,好可爱的浣熊,却引不来他人一丝的同情。
当你身上穿着它的皮毛时,你是否会感到内疚,披上他人的皮囊,才能显示自己的尊贵吗?我知道,会有很多人在看了这段视频之后,毫无感觉,麻木不仁。可如果你还是一个有良知的人,我相信,当你看到这感人肺腑的故事时,内心一定会有所触动的。
看看那铁笼里肢体残缺的华南虎;想想那为防止非典病毒而活埋的果子狸;瞧瞧那饭桌上似乎还在呜咽哭泣的娃娃鱼;念念濒临灭绝却还常在饭桌上见到的“活化石”中华鲟……
这一切的一切,能否唤醒你沉睡已久的良知呢?能否让你充满温暖﹑爱怜地触及到那些动物们遍体鳞伤﹑痛苦抽搐的心灵呢?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请让我谢谢你,谢谢你的良知,谢谢你的感动。我请求你用你的爱心去唤醒别人的良知吧!也许我的力量是微薄的,可我只希望我这一番话,能够唤醒一些人,感动一些人,哪怕只有一两个,我也觉得满足了。
想一想:如果有一天,地球上没有了动物,只有一群渴望享用山珍海味的贪婪的人类,将会怎么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