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海底两万里》,我怀着强烈的好奇心,和书中的主人公阿罗纳克斯教授一起乘“鹦鹉螺号”潜水艇开始了神奇的海底之旅。
这本书以“鹦鹉螺号”指挥官内莫艇长的神秘莫测,曲折离奇的行为为线索,将一个个精彩纷呈、引人入胜的故事串在了一起,并展现出一幅幅壮丽画面:可怕的海怪、美丽的海底世界、种类繁多的海洋生物、庄严的海底葬礼、丰富的海底宝藏、惊险的南极浮冰区、可怕的海滩场面……书中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南冰洋、南极、北冰洋等海域的情况,让我们知道了太平洋黑流、、墨西哥湾暖流、飓风、马尾藻海的具体情形;同时,在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中,又以科学的方式介绍了无数的海洋知识,数据翔实,内容丰富,却不显得枯燥,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仿佛亲自进行了一次海底考察。书中还详细记录了人类探索海洋的历史。许许多多的航海家为了弄清海洋的真实面目,历经千难万险,甚至牺牲生命,为后人留下了极其珍贵的资料。
“鹦鹉螺号”的内莫艇长是个谜一样的人物,他性格阴郁,却又知识渊博。他会逃避人类,实行可怕的报复;看到朋友死去会无声地流泪;会把上百万黄金送给受压迫的人;会收容所有厌恶陆地的人;会把满口袋的珍珠送给可怜的采珠人;会为了别人的生命而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内莫艇长对人类有根蒂深固的不信任感,他的心中充满无尽的痛苦,却又是一个善良的人。
这本书中的其他主人公也各有特点:阿罗纳克斯教授博古通今、喜爱钻研;孔塞伊忠诚勇敢;内德·兰德胆大心细。
儒勒·凡尔纳还告诉我们:科学是没有止境的,想象力就是创造力的翅膀。只有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才能推动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作者还同时告诫人们:合理利用海洋资源,要爱护鲸鱼、海豹等海洋生物,防止为杀戮而杀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