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们的心目中,狼是邪恶的化身,狼是邪恶的代名词,但自从我读完了《狼王梦》让我对狼有了不一样的认识,这篇小说也深深地触动了我。原来狼和人类一样,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愿,为了达成这个心愿,它们也一样呕心沥血,义无反顾。
这本书描绘的是母狼紫岚为了将自己的孩子训练成新一代的狼王,经历了种种磨难,但她在困难前从不低头,一次次地向命运挑战……
紫岚为了训练第一只幼崽——黑仔,可以说是将全部的母爱都倾注在了它的身上,即使是在其它狼崽面前也从不掩饰自己对黑仔的百般宠爱,黑仔犯了“错误”,母爱的天性也会让她瞬间原谅黑仔。可是,黑仔却没能战胜残酷的现实——被金雕吃掉……
有了前车之鉴,紫岚完全改变了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为了将另一个孩子――双毛,一只原来胆量很小的狼仔培养成狼王,精心设计了崭新的教育方案和严格的训练方式,可是双毛却无法理解母亲怎么会不通狼情的“虐待”,身心倍受煎熬……
母爱的伟大震颤着我,但是对于紫岚不同方式的母爱,我却觉得是不可取的。一味地溺爱孩子,满足孩子只会让孩子恃宠而骄,变成依赖父母一事无成的弱者;可一味地苛求责备却会让孩子心里受到无法弥补的创伤,产生自卑的心理。联想到我自己,妈妈对我的爱也时常呈现着多面性,生活中妈妈总是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我,可有时又不免唠叨,“你要学会自立,不能依赖父母,这样才能做生活的强者。”学习中,妈妈总是不断地督促我进步,可有时不免唠叨,“身体心理健康放首位,学习只要尽力就行了,要做一个心理强大的人……”
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母爱呢?我深思了许久,或许母爱是多面性的,复杂性的,矛盾性的;或许母爱并没有对与错之分,关键不在于母亲而是在于接受母爱的过程中,该如何接受,分辨是非的我们……
《狼王梦》只是千千万万伟大母亲的梦想的缩影,这场梦令人叹为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