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读《窗边的小豆豆》是在20xx年,当时的中小学生没有手机的包围,大家在填写“兴趣爱好”一栏时被提到最多的无外乎音乐、运动、阅读了吧。翻开这本书时,男性读者们可能会觉得这种儿童文学幼稚极了,奇奇怪怪的“巴学园”、巴士校车、小林校长、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如果误以为自己不小心拿到一本育儿书打算放下,那你就错过了一个想象力爆棚的小世界。
先简单说说这本书讲的是什么吧~
小豆豆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小孩,她在老师讲课时因为好奇而不停掀开课桌的盖子又盖上,被老师罚站到窗边却又因为看见经过的巡演艺人们而激动大叫。但小豆豆没有意识到她不该在上课时做这些“不守秩序的行为”。毫无疑问她被这所学校开除了,直到妈妈带她遇见——巴学园。
这是一所开在巴士车厢里的学校,大家每天的便当要有“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最重要的是,巴学园并不觉得小豆豆是个麻烦,从校长到老师和同学都愉快地接受了她。第一次见面,小林校长就听小豆豆讲了四个小时的话,小豆豆开心极了,从来没有老师有耐心听她说这么久的话。
如果说这本书让我留下了什么特殊回忆的话,我既觉得、又希望,自己就是书中的那个小豆豆。像小林校长那样的老师或长辈,哪个孩子没有憧憬过甚至幸运地遇到过呢?这是一本让我们大家都感同身受的书。
你有没有像小豆豆一样,为了让身体不便的同伴不觉得自己不行,实现和自己一样看见树上风景的愿望而努力想办法呢?
你有没有像小豆豆一样,在街上看见可爱的小鸡小鸭无论如何想要带它们回家,最后真如父母所说它们死掉了而落泪掩埋呢?
你有没有像小豆豆一样,因为好奇而用力跳向地上的报纸,结果却是掉进了厕所呢?
……
这些或调皮、或傻气、或是充满爱心的举动,一定能从你的童年记忆中搜寻到同款。
但是为什么后来的我们没有像小豆豆一样快乐?大概是中间少了一个有着小林校长的巴学园吧。一个充满爱的学校,可以让被评定为“不正常”的孩子自由地焕发想象力,容纳他们并不会伤人的棱角,给了他们一个不会被退学的窗边。巴学园就像一片无限包容的海,宽和地容纳着孩子们不为世俗所容的一切,并为他们的人生镶上了永久的、美丽的、阳光灿烂的金边。
在收到普罗格学院图书馆的书单征集通知时,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十多年前读过的《窗边的小豆豆》。已经在中国发行1000万册的这本童书,我相信它的受众群体一定不仅仅局限于儿童,每个大人的心里都有一方角落是留给自己的童心。杰克·凯鲁亚克在《达摩流浪者》中写“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那么黑柳彻子女士在《窗边的小豆豆》中则是满满流露“永远温暖,永远热爱一切”,诚如这本书的推荐语——“每个人都能在这本书里找到自己阳光灿烂的童年”。从严格的应试教育、家庭教育一路成长过来、又穿行在条条框框严格的职场丛林的大人们,更需要在人世间拥抱这样一份圆梦般的温柔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