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周末的空闲时间,看完了妈妈推荐的《窗边的小豆豆》。
这本书是日本女作家黑柳彻子写的。主要讲的是作者因为太调皮而从原来的学校退学,来到一个不可思议的新学校——巴学园的故事。在小林宗作总统的关怀和教导下,普通人眼中的“怪异”小豆豆逐渐成为大家接受的好孩子。
看完这本书,我觉得小豆豆是一个很有爱心的孩子。有一次,小豆豆在车站门口发现了一个卖“健康树皮”的年轻大哥。据说咬一口觉得苦,就是生病;如果咬了一口不觉得苦,说明身体健康。于是,小豆豆买了一块,自己咬了一口,送给了校长,同学,甚至路边的狗。她很高兴地发现每个人都很健康。虽然凡是咬这种树皮的人都不会觉得苦,但可见小兜头是在乎别人的。
当然,要让一个高一辍学的孩子成为作家,恰恰是因为这个学校的老师非常关心和理解小豆豆。在小豆豆来巴学园之前,没有人像小林校长那样耐心听她讲了四个小时。小林校长有多在乎小豆豆。而且校长的教育也是独一无二的。为了防止学生挑食,他要求学生每天带不同的“山味”和“海味”。结果学生们尝试了各种各样的菜,开始变得不挑食。
这本书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每个孩子都有好的品质,要发扬光大,让孩子成为有个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