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了一定的主意,眼前便增多了光明;在光明中不会觉得寒冷。
《骆驼祥子》描述了一个普通人力车夫祥子的凄惨人生,反映了旧时代的北京底层劳动人民生活被人盘剥的现实,表达了对劳苦大众的同情。失去父母土地的祥子被迫来到城市,他老实、健壮、坚忍、从不抱怨生活,在当时的社会,他的希望一点点破灭,最后失去一切的他变得潦倒,最终自暴自弃,不放弃一切占小便宜的机会,彻底在绝望中走向毁灭,被社会吞没了。
这篇文章语言生动,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祥子的悲剧命运带来的强烈震撼,社会的种种打击让祥子放弃了自己,放弃了生活。可见当时旧社会对底层劳动人民的压迫程度之深。想想看,我们如今生活的这个年代,是多么幸福、多么和平、多么安详!我们才得以在阳光下成长、成才,这全部归功于我们伟大祖国的日益强大。中国将全面步入小康社会,庆幸吧,我们无缘祥子一样的悲剧人生。
我感受到幸福的光辉扑面而来。如果把《骆驼祥子》中的祥子放在今天的社会,祥子完全有可能自力更生,找到一个稳定的工作,建立一个美满的家庭,不至于落得这么悲惨的结局。以我之见,祥子这样老实、健壮一定能在社会中有着用武之地,也许他不够显赫,甚至有些平凡,也正是中国千百万这样平凡的人,在各自的岗位上敬业乐业,才构成了得以完美运转的社会链条,平凡的人同样重要,亦如我们身边的清洁工,快递小哥……
再次翻开这本书,在书香中顿悟,黑暗的旧社会导致了民众的悲惨命运,却造就了这本伟大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