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13
我不是一个“书虫”,读过的书也不多,但在我读过的书中,我最喜欢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这本书,我已前后读了两遍。随着我生活阅历的增加和知识水平的提高,每次阅读该书,我都会有新的感受。
我第一次读《骆驼祥子》还是在去年寒假的时候。当时,因为语文书的名著导读推荐了这本书,所以我开始接触这本书。一开始,我只是幼稚地对小说的主人公——祥子表示同情,对他为了一辆黄包车而娶了自己并不喜欢的虎妞感到不屑。就因为这样,书还没有读完,就被我丢到一边了。现在想来,当时的我真是肤浅极了。过了几天后,想起那本没有读完的书,我有捧起了它。这次阅读,是我真正感悟到了祥子生活的艰辛。在我的眼中,他已经不再是个虚构的人物,他成了我的朋友,他仿佛默默地向我诉说着他的愁苦。
在书中,我读懂了祥子对于虎妞那近乎变态的爱的无奈;我读懂了祥子面对他真正喜欢的小福子却因负担不起她一家的生活而狠心拒绝他的无奈;我读懂了祥子在老马小马祖孙的遭遇中看到自己悲惨未来的凄凉……。而当他怒斥刘四爷后,突然决定振作起来重新面对生活时,小福子的死又使他对未来仅存的一点希望彻底破灭了。祥子从一个坚忍顽强的人逐渐沉沦成了一具麻木潦倒的行尸走肉。那个正直善良的祥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没有上进心、自信心,没有人性、自甘堕落的祥子,他对这个社会彻底绝望了。我一边阅读,一边为祥子的遭遇抱不平,为祥子的不幸而落泪。
第二次阅读《骆驼祥子》是今年暑假。
虽然已经快升入初三了,但我还是忙里偷闲又把此作品细细品味一番。随着对文学作品鉴赏能力的提高,这一次,我读的时候不再将目光锁定在祥子的悲惨命运上,也不再把目光全部集中在小说的内容上,而是结合历史背景和小说的语言特点重新审视小说中的每一个人物。在这部作品中,老舍先生运用了各种表现手法塑造出了神态各异的人物,通过对底层人物的生活遭遇的深入刻画,向我们揭示了旧中国的黑暗,批判了当时社会的丑恶本质——他不让好人有出路。
两次读《骆驼祥子》带给我两种不同的体会,再读,才让我深刻认识了《骆驼祥子》的艺术魅力。我想,每一部经典作品都有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价值。我们应该认真地阅读那些经典作品,直至把经典作品的艺术魅力真正感悟出来,这才是读书的真谛和快乐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