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骆驼祥子》,精彩曲折的故事情节、作者老舍先生独到的文笔,就深深吸引了我。再读,却又是另一种感觉,压抑着,心里泛着隐隐的痛。
祥子是这样的一个人:老实、健壮、坚忍、坚守梦想不放弃。他起初的代名
词几乎揽尽了所有美好。我特别敬佩这样一个青年人,充满恒心地去争取自己的人生,放眼今天安定的社会,又有几个人如他一般?
然而,晴天有霹雳,祥子的努力换来的却是一次又一次的打击,最后的结局是:陨落。
陨落的原因是什么?我想,是孙侦探的狡诈;是虎妞的难产;是小福子的死……是那个时代的黑暗!这是令人不平的、可怜的时代,这是旧社会的腐败与无能。
但,根本原因真得如此吗?我认为不然。我没有亲身处在那个环境,自然没有发言权,只是觉得:社会再可怕,也并末见到所有人都倒下去啊。所以,一个人陨落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自己。祥子,这个壮实的青年的心理是病态的,他经不住一切外物的诱惑,哪怕也有逃开时,可惜真相是,越害怕,面对的困难越大,越迷失了方向。
生活不就是这样吗?会给你一颗糖,也会甩你一巴掌,更甚至一点甜头不让你尝。
人生苦短,也许有时候的社会满是黑暗,也许已经有人再不相信美好,也许已经有人放弃了希望……我坚信,这样的人是救不回的,只愿,最美年华,我们不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要笑对生命!
书中的祥子也曾想过啊,“往前走,仿佛走到什么地方他必能找回原来的自己,那个无牵无挂,纯洁,要强,处处努力的祥子”可惜世上不卖后悔药,当一个人真正毁灭自我时,怎么可能再凭空想重新来过?
人生本无常,愿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