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起手中的书本时,已是夜阑星稀。闭上眼,脑海中,回荡着那黑暗中一声声声嘶力竭而又无助的呐喊,浮现着那流露绝望而又无奈的双眼,缓慢而又沉重地敲击着我的心。望着窗外神秘深邃的夜空,我好似看到了什么。
《骆驼祥子》是充满了悲观色彩的小说,讲了一个在旧社会的农民——祥子,天真又憨厚,省吃俭用又吃苦耐劳的车夫。他孤身一人来到北平,日夜辛劳,省吃俭用。他只有一个梦想,就是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祥子始终坚定着自己买车的愿望。终于,他拥有了一辆用汗水凝结的车。好景不长,他在一次被军阀抓去,人财两空。逃走后,他只有那四匹骆驼和骆驼祥子的名号。可命运总是造化弄人,虎妞的一个谎言,葬送了祥子的幸福,以他的未来为代价,再次买了一辆车。可祥子不知道,他的地狱才刚刚拉开了序幕。虎妞的死亡,新车的再次离去,心爱的小福子上吊自杀......一起又一起的悲剧向祥子砸去,祥子内心的希望之火一次又一次被扑灭。他的心碎成了渣,在黑暗社会零散飘荡,无法拼凑。祥子如同行尸走肉,泯灭了当初的正义憨厚,变成了无恶不作的社会败类。
残花败叶,虽生命变得颓废不堪,但它曾经却拥有最美丽的绽放,死后还能落地护花,实现自我的价值;残兵败将,虽脸面变得羞耻难当,但他今后却可以巅峰再起,死时还能战死沙场,为国献身,拥有死后的荣耀。
可祥子那正义的心灵如同玻璃一般,打碎了即使拼凑,也会留下裂痕。一次又一次的绝望,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使他的心碎成渣,在丑陋社会中随风飘逝。祥子本是黑暗之中那抹可以照亮的光明,最后却在那黑暗熔炉之中溶解,泯灭了那最后一抹光明正义。祥子那双天真而又憨厚的眼眸,在社会的糟蹋
和折磨之下,变得自私而又贪婪。为了生存,他无恶不做,开始贪婪无耻,不复之前的天真,祥子成为了好赌成性,丑陋肮脏的人间渣滓。
我想,这怪祥子吗?如果他坚定信念,重新振作,如果他不愿自甘堕落,祥子也许就不会这样。可我又想,弟子规说过“人之初,性本善”,当时人们的心灵在社会的糟蹋和折磨下,再正的心也总会多一丝罪恶无耻。在那样肮脏的社会中,人最罪恶丑陋的本性就会开始发酵膨胀。
在老舍笔下,一步步揭开了那肮脏丑陋的黑暗社会,揭开了那最丑陋贪婪的人性。毫无保留的展现在人们面前。在那个年代,贫困潦倒,饿死街头的人们数不胜数,对他们而言,死也许才是种解脱。哪像现在的我们,吃喝不愁,大鱼大肉,却从未知足。我们也许从未知晓,你嫌弃的生活正是别人只能用来憧憬的生活。
时钟的滴答声拉回了我的思绪,窗外依旧是深沉的夜,太阳依旧会从东边升起,也许是那双流泪眼睛,也许是那声无助的嘶喊,让我深深感觉到,生活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