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书心得12
《小王子》这本书是元宝妈妈给我买的。她说:“妈妈,大人的想法不一定正确。当你想拥有幸福的生活时,请用一颗童心去观察这个世界。然后,也许你会有更多的快乐。"
《小王子》单词不多,圣埃克苏佩里,尹建莉翻译。它以童话的形式讲述了一个来自遥远小星球的小王子因为与深爱的玫瑰不和而选择了逃亡式的“星际旅行”的故事。
读书,可能每个人的理解和感悟都不一样。对我来说,遥远的小星球代表着一个独立的个体,代表着玫瑰,代表着他深爱的女人。在不复杂的情节中,表达了对生命、生命、友谊、爱情和死亡的终极意义的追问。用孩子的眼光去分析成人世界,在无限的想象空间里,孩子纯净未受污染的心灵所看到的,总是与成人所看到的世界大相径庭。
人生,从无到有,每个人都在打谢幕的循环中。这个循环并不可悲,意义在于过程。人生有趣的原因在于过程中的体验和收获。
小王子离开了玫瑰,但他的心里一直想着她。距离让他自责,他说:“我不该把她的话看得太重。他不知道如何享受她给他的恩典,忘记了闻到她的香味。相反,他注意到了她无聊的话。我应该更关心她为我做了什么,而不是她说了什么。他应该猜到她的小伎俩背后隐藏着多少温柔,表里不一是女人一贯的爱的表现。”
小王子的星球有三座火山,一座死火山和两座活火山。死火山是什么?是他对生活的热爱吗?是他的理想吗?是他那颗被认为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心吗?这些留给读者自己命名。这座死火山存在于每一个人的心里,就是一种再也燃烧不完的东西,彻底的失望在心底。小王子忍着内心的悲伤,清理了火山。他以为自己彻底走了,再也不会回来了。当他最后一次把玻璃罩盖在玫瑰上说再见时,他的眼泪掉了下来。罗斯终于开口了,但并没有责怪他:“请原谅我过去对待你的方式。希望你幸福。其实我心里是爱你的,只是没有正常表达。这是我的错。把玻璃罩拿走。我再也不想要了。”。
罗斯失去了爱,变得坚强。她不想让小王子看到她的眼泪。她太骄傲了。
小王子离开了自己的星球,遇到了:《国王》《虚荣的人》《醉汉》《商人》《打火机》。他们每个人都找到了自己合适的位置,以为自己活着。他们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却失去了自然赋予的本性,活得虚伪,为了自己的利益或者虚荣而忘记了最初的目标。
小王子的故事,无非是对人类最深层的情感的一种解读,从最大的喜悦到最深的痛苦,这一切都来源于关系,来源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来源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来源于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来源于人与事件之间的关系:“人生的本质就是在关系中找到自己,成为真正的自己,在关系中去爱,成为爱。”这是肉眼看不到的,只有灵魂才能感受到。语言,无法传递爱的能量,成了毁灭的导火索,寻求幸福成了人生的最高目标。
当小王子终于到达地球时,沙漠荒原上一条金色的蛇迎接了他。在沙漠里,小王子感到孤独,蛇淡淡地回答,“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你会感到孤独”。小王子爬上了一座高山。当他站在一座高山的山顶上时,他一眼就能看到整个地球,但他看到的是带刃崖的巨石。山谷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别人说过的话。在他的星球上,他只有一朵美丽的花。她总是先开口。
小王子穿越了沙漠、戈壁、雪地,遇到了一个满是玫瑰的花园。他立刻被悲伤吞噬了。他的玫瑰告诉他,她在整个宇宙中是独一无二的,而五千多朵玫瑰告诉他,他最喜欢的只是一朵普通的花,小王子伤心地哭了。但是后来小王子遇到了小狐狸,小狐狸告诉他:“只有用心才能看到本质,最重要的东西是用眼睛看不到的”。
小王子终于意识到花园里的玫瑰没有一朵会为他献出生命。他把时间花在他的玫瑰上,时间使它们接近。狐狸说:“人们已经忘记了真相,但你不能忘记她。请永远珍惜你生命中出现的知心人,你要珍惜你的玫瑰。”
小王子非常想念他的星球。他向他的宇航员朋友们告别。他要回去了。他不能带走尸体,因为他太蠢太重了!
被困在沙漠中的宇航员只不过是摔了一跤。当他迷茫、焦虑、无所适从时,他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他没有成为画家是因为他成年后的影响。被困在沙漠里,遇见小王子,只是一种精神救赎。终点不重要,重要的不外乎人生经历的过程,以及过程注入我们的信念。
友谊,也许,就是这样的不情愿和执念。小王子的离去让人想起了满天闪耀的星星。灵魂的飞翔留下许多遐想。我们仰望浩瀚的银河。远方的亲人是他们中的一员吗,以后我们会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吗?那双深邃的眼睛会在无尽的黑夜里注视着我吗?我们每个人都不留痕迹地离开了。除了给别人留下一些回忆,还有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