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居里这个名字,已经成为了一个永恒的传奇,一个美丽、不朽的传奇。玛丽·居里是个美丽的存在,她本身就是美丽的化身。她创造了一个淡蓝色的奇迹。她那美丽的形象深深地烙印在每个人的心中。她的身姿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她的事迹被后人传颂。她的业绩被载入历史的长河中。
玛丽·居里是一位伟人,但她不骄傲、不炫耀,只是默默无闻地做着自我的工作。她谦虚、不张扬,她本能够在任何一项荣誉上尽情地享受,她所得的奖金足够她过下半辈子的生活了。但她没有,她没有在任何奖项、荣誉上停留。一切名利在她眼里都是过眼烟云,没有什么能让她停下迈向科学桂冠的脚步。这样的人难道不应当受到人们的赞赏吗?这样的人难道不应当享有至高的荣誉吗?
她从一个漂亮的小姑娘,一位端庄的女学者,变成科学教科书里的新名词“放射线”,变成物理学的一个新的计量单位“居里”,变成一条条科学定律,她变成了科学史上的一块永远的里程碑。她发现了镭,功不可没。这点淡蓝色的镭,是那么美丽,但又有谁明白它的来之不易。居里夫人为了提炼纯净的镭,搞到一吨可能包含镭的工业废渣,一锅一锅的冶炼,然后再到废棚里化验,这是多么艰辛啊!她淡泊名利,功名这些有没有都无所谓,她只是一心追求着科学,为科学做贡献。这样的她被后人所敬重、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