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百年的美丽读书心得14
前几天我读了《跨越百年的美丽》这篇文章,其中居里夫人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那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
《跨越百年的美丽》这篇文章是一篇赞美居里夫人的文章。文章以“美丽”为主线,表明了居里夫人的美丽不仅在于容貌,也在于心灵和人格,她为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其中,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这点美丽的淡蓝色的荧光,融入了一个女子美丽的生命和不屈的信念。”
当我读到“这点美丽的淡蓝色的荧光,融入了一个女子美丽的生命和不屈的信念。”时,我就在想,居里夫人花了三年零六个月,才从成吨的矿渣中,提炼出这0.1克镭,还使自己的肌体受到放射线的侵蚀,这就是“美丽的生命”了吧;还有,这项成就的取得也是居里夫人坚持探寻“其他物质有没有放射性”的信念的结果,这才融入了“不屈的信念”。总而言之,这句话就是在赞扬居里夫人坚持不懈的精神。
我突然想起去年,学校组建篮球队,我原本也是其中的一员。那时我们一放学就到篮球场去,去那练习打球,跑步,还有各种体能测试,一直到5:30才训练完毕。篮球队的队员都是四,五年级的(我当时是五年级),而我们班就有5个人参加了,可她们都陆续退出了,最后只剩下我和小陈,可是,才过了一个月不到,我们还是退出了,理由很可简单,竟然是因为太累了,受不了。先不说与我们同年级的,那些比我们低一个年级的呢?她们全都能坚持下来,为什么我们就不行呢?我们班可是“全军覆没”阿!居然没有一个人坚持下来。每当我看到篮球队队员去练球,我就感到非常羞愧,也经常埋怨自己,居里夫人为了从成吨的矿渣中提炼出那0.1克镭可是在极端简陋的工作环境中花了三年零六个月的时间啊,而我为什么不能坚持不懈地完成学校交给我的这一光荣的任务呢?
居里夫人的确很美丽,这美,不仅体现在外貌上,更多的是体现在她那优秀的精神品质上。我们要学习居里夫人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学习居里夫人那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