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百年的美丽读书心得12
前几天,我们学习了一篇课文《跨越百年的美丽》,这篇课文讲述了在居里夫人发现“镭”元素一百周年的事情。
学了这篇课文,我深受教育和启发。受教育的很多,如:“这点美丽的淡蓝色的荧光,融入了一个女子美丽的生命和不屈的信念。”——淡蓝色的荧光“是居里夫人用三年零九个月的时间提炼出来的0。1克镭发出的,也就是她的成就。这项成就的取得,是以居里夫人终日的烟熏火燎,身体的疲劳为代价获得的,因而融入了“美丽的生命”。这项成就的取得也是居里夫人坚持探寻“其他物质有没有放射性”的信念的结果,因而融入了“不屈的信念。”这句话是对居里夫人在科学研究中表现的坚持不懈的献身精神的赞颂。
同时,我受启发的也很多,如:“玛丽的性格天生有一种更可贵的东西,她坚定、刚毅、顽强,有远大、执着的追求。这种可贵的性格与高远的追求,使玛丽。居里几乎在完成这项伟大自然发现的同时,也完成了对人生意义的发现。”——“这种可贵的性格与高远的追求”是指居里夫人“坚定、刚毅、顽强,有远大执着的追求”,“这项伟大自然发现”是指居里夫人发现了放射性的金属元素镭,“人生意义的发现”是指居里夫人明白了人生的价值,并不在于年轻美貌。金钱名利,而在于为科学做出贡献,为人类做出贡献。居里夫人对人生和价值的认识,一方面源于她的品格,另一方面源于她在科学研究中获得的体验和感悟。
学了《跨越百年的美丽》一课,我懂得了人生的价值并不在于年轻美貌、金钱名利,而是在于为科学做贡献,为人类的发展进步做贡献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