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毕业后,便一头埋进工作,再无暇逛书店、图书馆了。但工作了这一段时间,才慢慢知道,其实这种想法实属不该,是在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作为一名“传道、授业、解惑者”,我们不仅要教好自己所任科目,更重要的还是要丰富自己,更新自己。特别是作为一名毫无经验的班主任老师,更应该善读教育名著,用智慧来教育感化学生。
曾看过一本书——《每个孩子都能成功》,作者美国著名问题专家托马斯·阿姆斯特朗在进行为时15的深入调查之后,终于完成了这本教育著作。
书中一个叫比利的孩子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个小家伙喜欢思考,喜欢动手,经常发明一些有趣的小玩意儿。例如:他让水流带着乒乓球沿着水槽滚入洞槽,轮番撞击几只铃铛致其“叮当”响,一头的玩具小猪便跟着旋转起来,最后进入玩具鳄鱼嘴巴,一个小巧精致的切削器便完成了。他发明的这些小玩意儿既富含创造性又具实用性。因为,他似乎不懂得遵守学校的规定,他甚至连最基本的数学问题都不会计算。
在不算长的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其实身边也有很多跟比利一样的孩子,他们或许语文、数学学得不好,但对于英语的敏感度和记忆力却很惊人,又或者他们学习不好,但在体育方面却有着匪人的成绩。我们难道能说这些孩子是所谓的“后进生”吗?在我看来,答案是“否”。
看到此书之前,虽也明白这个道理,但也只是停留在觉得这个孩子“真可爱”的层面上。看完此书之后,我明白了一句话:应该用多角度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孩子。
我们班有一个“问题学生”,作业不做,考试又不及格,还经常欺负同学,爸爸妈妈在批评的时候也无法摆正自己的态度去改正错误,但就是这么个令老师、家长头疼的孩子,他的字却写的很端正、漂亮,甚至比班上几名学习好的学生写得还好看呢!于是,我尝试着把他的这个优点放大,几次在全班同学的面前夸奖他,每一次,我仿佛都能从他因不好意思而涨红的小脸上看到一丝骄傲,我知道,他这时一定觉得自己很棒,而这正是我想要的——他必须先肯定自己!
经过一段时间,我惊喜地发现,他的进步越来越大,原本讨厌做作业的他,每天看到我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我看他的作业,我知道,这小家伙等着我夸奖他呢!虽然,他上一次的考试成绩还是不理想,但是我相信,通过我和他一起的努力,他一定会有所进步的!
这本书带给我很多的思考,它还介绍了许多方法,包括教家长如何发现孩子个性化的学习方式,帮助孩子提高成绩的七个方法,等等。这是本值得一看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