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们,你们好!”——阿莫纳什维利在新学期去往学校的路上反复练习着的一句话——他认为因不同表情、不同语气会产生不同教学效果的一句话。正是由于这句话,逐渐把我领入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课堂,给我展示了一段精彩的教育教学活动。他在书中用一行行字句弹奏出了一个永不变更的主旋律——那就是对儿童的爱,对儿童脆弱的心灵关怀备至的态度。
品味着它的与众不同,体会着它的“平凡”课堂,不禁被阿莫纳什维利老师的快乐课堂所感动,被每个6岁孩子发出的因学习而快乐的笑声所震撼!学习,是一种多么严肃的活动,我原本是这么认为的。学习,应该是一种知识传授的神圣场所,我原本也是这么认为的。而老师却向我展示的是一种多姿多彩的学习,让我看到了原本枯燥、乏味的学习变得有声有色。他让整个课堂充满爱,闪耀着每一位学生发出的“学习”光辉,使课堂变得更生机!这不禁使我想到了《斯宾塞的快乐教育》,虽然这本书是风靡欧美的家庭教育“圣经”,但斯宾塞在知识的学习中也谈到:“痛苦的功课使人感到厌倦,而愉快的功课会使知识吸引人。一个孩子,如果他面对的是一位严厉的、总是呵斥他的老师,即使你真的内心很爱他,他对你所说的和要求的也会厌倦。”因此,在课堂中,教师也可以采用快乐教学法,让快乐充满整个课堂,让课堂散发快乐的气息!
阿莫纳什维利老师在书中写到,他让所教的孩子愿意信任老师、愿意跟随教师的脚步。这也离不开他心中的“爱”与“理解”,只有教师以身作则,把自己的“爱”和“理解”献给学生,学生才可能释放出相应的“爱”与“理解”,才会听到他们发自内心的声音。记得一次数学测验,有位小朋友因为考试时嘴巴里发出声音,我“提醒”了一下。中午我去分饭的时候,他特意走到我旁边,说:“钱老师,对不起,刚才考试的时候是我错了,我不应该发出声音的。”我很感动,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学生这么诚挚地道歉。于是,我连忙说:“没关系,考试时候发出声音会影响其他小朋友,只错就改还是好学生!”“恩,我知道了。”说完,乐颠颠地回座位上开始吃饭了。看午的时候,让他做了一回纪律班长,出乎我的意料,竟然把班级管理地井井有条。我的心理从来都没有这么踏实过,因为我感受到了他能理解我,并且做得非常好。
教师对学生的爱究竟该如何体现?阿莫纳什维利老师给了我答案。作为一名教师,应该要全心全意地爱儿童。为了这样地爱儿童,就需要向儿童学习如何表示这样的爱。教师应该把每一个学日、每一堂课都看做上献给儿童的礼物。教师与儿童的每一次交往应该使双方感到喜悦和快乐。儿童的个性与情感、需求不同与成人,教师应该在进行教育活动之前理解儿童。只有站在儿童的立场上,洞察儿童的内心世界,了解儿童的行为举止,才能更好地与儿童进行互动,使儿童自愿地接受教育,快乐地学习。
童年应该是金色的,儿童的求学之路应该是快乐的。这本书就像一颗永流传的钻石,经过时光的打磨,更加光彩夺目。我将努力学习做一个快乐的教育者,希望我的数学课堂能让孩子们去享受学习的快乐。
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已经包含了老师对学生的深深的爱。爱学生是做老师的天职,就像爱父母、爱兄弟姐妹一样。把学生当成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在学识上、品德上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和塑造学生,让他们觉得人间处处皆温暖。只有付出了爱,爱教育、爱学生,他们才会爱你,你自然也能从爱中得到乐趣,从爱中得到信心和勇气。在爱的环境里,学生没有陌生感,没有压力,没有束缚,有的只是对知识的渴望。“孩子们在学校里无分数行吗?”带着对这个问题的疑惑,我拜读了阿莫纳什维利的“学校无分数教育三部曲”——《孩子们,你们好》。作者以教师口吻,用艺术的手法,生动、形象、具体的描绘了他和他的学生在小学四年里的教学和教育活动的全过程。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一个教师对孩子的热爱,对教育的执著。其中让我感触很深的一点是书中教师的工作做得非常细致,而且善于做好家校沟通。每个学期开学前的一周,当很多人还留恋于假期的休闲之时,我们这些老师可以做些什么,想些什么呢?在备课、在研读教育书籍,还是……书中这位老师的做法让我很受启发。开学前的日子里,他把每个学生报名时的人事案卷都拿回了家,注意了解每个孩子的情况,在翻阅资料的同时,老师似乎响起了孩子们清脆的嗓音和笑声,这种被他称之为“叽叽喳喳”的声音,因为他觉得儿童的喧嚷就是欢乐和愉快。“谁爱儿童的叽叽喳喳声,谁就愿意从事教育工作,而谁爱儿童的叽叽喳喳声已经爱的入迷,谁就能获得自己的职业幸福。”
阿莫纳什维利的这经典教育理念更让我震撼。从这里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多么具有爱心的老师!开学的前一周,老师还给即将要进入校园的孩子们都寄去了一封祝贺信,祝贺孩子们即将进入新学校,并且告诉他们怎样找到自己的班级。不用说,这封信在开学之前孩子们已经不止一次的找他们的妈妈、爸爸、爷爷、奶奶读过了。无需验证,这些信一定会被孩子们珍藏在自己的枕头地下,因为这些用彩纸写成的信,是它的第一位老师直接寄给他本人的。这样的老师一定会在孩子们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会更加喜欢新的学校,新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