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从图书室借来《孩子你慢慢来》,回家就开始读起来,吃晚饭也舍不得放下,后来连睡觉都忘了,等读完,一看表,已经今天早晨三点多了,想想天亮还要体检,赶快睡觉。
书放在枕边,墨香悠然,怎么也睡不着。
回忆着龙应台女士对儿子安安和飞飞童年生活的记录,不得不佩服,这是一位多么睿智,多么慈爱的母亲。她总是带着慈爱、欣赏的目光注视着孩子,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
最佩服的是这位母亲教育孩子过程中的教育敏感。
读故事,几乎是每一个母亲都做过的事情,面对一大批世界经典童话,中国的四大名著,我们这些做母亲的有几个能透过文字,看到文字描写出的那些不利儿童成长的血腥场面。我们看到恶人恶报时感到的是痛快,感到再可怕的结局施加在这些人身上都不为过,都不过瘾。但龙应台女士却看到了血腥,看到了懵懂儿童身心成长中需要精心呵护的心的柔软。所以读《白雪公主》时、读《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时,读《水浒》时,她敏感地看看了一个个血腥的场面,从而深思这应该给孩子看吗?
读故事可能是每个母亲都能做到的事情,但讲故事却不一定人人都会。我有时想,孩子碰到一个能读书的母亲是幸运的,碰到一个能声情并茂的读书的母亲是很幸运的,而能碰到一个会讲故事的母亲则是最最幸福的!龙应台女士就是会讲故事的母亲,而且能持之以恒地给孩子讲故事,所以她的儿子们是幸福的。
别以为,会说话就会讲故事!真的,讲故事不是任何人都会的。小到家庭,大到学校、甚至是社会,一个能讲故事的人不止带给自己的家人、学生、同事、朋友甚至陌生人无限的快乐,还有幸福的体验。所以,老师们,一定要重视自己讲故事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如果你想让你的学生感受到作你的学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面对那些犯了错误的孩子,我们又是如何对待的呢?
龙应台接到某一超市的电话,说邻居的孩子偷超市的糖被抓住了,因邻居联系不上,超市负责人让她来接走孩子。她来到超市,才知道,这孩子不是第一次偷超市的东西。面对这样的孩子,你会怎么做?如果你是母亲,知道自己的孩子也在分享别人偷出来的东西,你又会怎么做?作为超市老板,你会怎样做?
我们听听:
超市主人小声对妈妈说:“他真怕了,不要吓到他。”
妈妈蹲下来,把弗瑞第拥进怀里,等他稍稍平静下来,才说:“别害怕,弗瑞第,他们不会叫警察的,我们照顾你。我先要知道你做了什么。真真实实地告诉我。”
我们能这样对待犯了错误的孩子吗?我们周围的超市老板能这样对待偷了自己超市东西的孩子吗?我们的老师,又是怎样面对犯了错误的学生?我一遍遍问自己。
可能是别样的教育恰恰换来了我所希望的教育结果,所以反反复复看着《触电的小牛》,心中久久回荡着柔软的感动。我曾经见过很多面对孩子犯错误时歇斯底里地对孩子进行着指责、谩骂的母亲,还有老师以及其他长辈;当然也有苦口婆心说教的家长和老师。但我们歇斯底里的指责、理屈词穷的说教到底有多少进到孩子心里呢?很少有人去考虑!我们换来的是孩子的反感、抵触,自身的伤神伤心!摧残了自己,也硬化了孩子!真真是两败俱伤啊。就凭这一点,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就值得好好地读一读。
今天中午,体检回来,炒好了中午菜,孩子和老公还没有回来。于是拿起这本书再翻。竟然想到了自己的儿子。当然我的儿子早已过了牵着我的衣襟听我讲故事的年龄,马上就回来的是高我一个脑袋的儿子,我已经很难将他搂进怀里,但记忆的相册中那个小小的圆脸庞男孩,依然清晰如在昨天。长大是必然的,面对高高大大的儿子,面对听话懂事的儿子,我还是很欣慰的。仔细想想,在陪伴儿子成长的过程中,我是否如龙应台一样细心地记录下儿子成长中的点点滴滴呢?没有啊!所以,提醒那些还没有或者正在哺育婴幼儿的女人们,用你们的笔记录下孩子成长中的故事吧,那不只是母亲送给孩子最有价值的礼物,也将成为母亲送给自己的最珍贵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