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其自然,逆其自然。早在19世纪,巴尔扎克就看到,江河日下的封建贵族社会即将被新兴资产阶级统治的社会所取代。在这个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各种社会问题,尤其是金钱至上思想带来的问题。《高老头》反映了这个问题。
在这本书中,高老人和贫困大学生拉斯蒂涅是作者关注的两个角色。他们住在同一套公寓里。当高老人第一次搬进来时,他仍然很富有。后来,他变得越来越穷,最后,他死于遗憾,发出了不应该把私人财产留给女儿的哀嚎。拉斯蒂涅透露了面条商高老头如此结束的原因。高老头的死让他彻底意识到,从而埋葬了他最后一滴温暖,开始了他辉煌无耻的政客之路。这两个角色相辅相成。在贫瘠的土地上,不能长出和平的树木。在当时法国的社会环境中,像拉斯蒂涅这样雄心勃的大学生最终被物欲横流的世界变成了金钱的奴隶。真的很难过吗?
通读小说《高老头》,我讨厌高老头女儿的自私。她怎么能在榨干父亲最后一滴血后抛弃他呢?怎样才能把高老头的父爱当作获得利益的砝码?华丽的衣服背后是肮脏的心,是被这个社会毒害的心。相反,是高老头无私而略带疯狂的父爱。我无法理解这种爱,更不用说高老头作为一个能赚取数百万资产的聪明商人,为什么他被女儿欺骗了?为什么对女儿百依百顺?为什么最后醒来?大的方面是社会环境,小的方面我认为应该是高老年人的教育问题,只对女儿的物质需求给予无限的满足,忘记最深层次的部分,精神升华。
就像中国现代社会的许多父母一样,他们无限溺爱自己的孩子。谁知道温室里的花经不起风暴的洗礼呢。笼子里的苍鹰不能直上九重天。被爪子磨平的凶兽找不到过去的不可生命。
但它远不如当时法国社会赤裸裸的金钱关系、利己主义和残酷无情。我很高兴生活在当今社会。我无法想象如果我生活在一个没有温暖的社会里,我会如何生存。
文学大师巴尔扎克对环境的描绘细腻而深刻,令人难忘。他善于用平凡的事物反射非凡的光芒,深刻而生动地为我们再现当时的环境氛围。读完后,我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忘记,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