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头》是19世纪法国作家巴尔扎克的著作之一,讲述了一个凄凉的故事,揭露了资本主义世界的丑恶面孔。
“高老头那里个好父亲给了两个女儿毎人80万的陪嫁,只给自己留下1万法郎的年金。他以为女儿总是女儿,出嫁之后,他等于有了两个家,哪知,不到两年,这对宝贝女儿双双将父亲赶出大门”读到这儿,我曾落过泪,这泪是对两个女儿卑鄙的心理、虚伪的面孔、毫无人性的冰冷心肠痛斥的泪。她们难道忘了父亲的养育之恩了吗?她们难道忘了父亲一天只吃几片面包的入身影了吗?
高老头把一切的心血都倾注在女儿身上——给她们找最优秀的家庭教师,给她们找有教养的伴读小姐高老头不会想到,我不会想到,没有人会想到:把父亲赶出家门的竟是亲生女儿!巴尔扎克用辛辣的笔把两个女儿的卑鄙、虚伪、毫无人性揭露得淋漓尽致,也从侧面反映社会上的杯具:儿子对自己牺牲一切的母亲肆无忌惮;女儿把父亲扫地出门我茫然了:难道为了幸福就必须要赶走父母吗?难道赶走了父母就幸福了吗?我曾读过一篇文章,三个不孝的儿女,要透过移植母亲的记忆,来摸清母亲遗留下来的家底,但是在母亲的级记忆里,他们看到了母亲的艰辛,母亲的伟大。天下的父母是同样的呀,他们为了儿女牺牲了自己的一切。
“第二天下午2点左右,高老头的病情又加重了临死之前,高老头哭天喊地的想见女儿一面,但丝毫也感动不了女儿的冰冷心肠……”
读到这儿,我也曾落下泪,这泪是对资本主义世界里人与人之间的金钱关联痛恨的泪。女儿们为什么不愿来见高老头,正因他自己没有钱了呀!以往,只要女儿叫一声“好父亲”,高老头就能满足她们的愿望。高老头以为女儿孝敬他,其实不然,女儿真正孝敬的是他的钱呀!“钱能买到一切,能买到女儿。”临死前,高老头才明白了这金钱社会的残酷。
合上书的最后一页,我闭上眼睛,眼泪落了下来,不知这是第几滴眼泪了,阳光下,这滴泪在那本书滚动着,发出奇异的光,仿佛在倾诉着这个悲惨的故事——《高老头》。泪,痛斥的泪,悲伤的泪,痛恨的泪,凄凉的泪愿高老头的杯具不在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