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扎克,全名奥诺雷·德·巴尔扎克,法国著名的小说家,被称为现代法国小说之父。巴尔扎克是19世纪法国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和杰出代表。我非常喜欢他的作品,他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今天,我有幸又读到了他的作品——《高老头》,读完之后,我受益匪浅。
《高老头》这本小说中主人公高老头是法国大革命时期起家的面粉商人,中年丧妻,他把自己所有的爱都倾注在自已两个女儿身上,对女儿的任何要求都尽力满足。他给了两个女儿每人八十万做嫁妆,让她们嫁入豪门。然而他还是被女儿们赶出了家门,最终悲惨地死去,到死的时候女儿都没有回头去看他一眼,就因为他已经没有钱了。作者还写了青年拉斯蒂涅在巴黎社会的腐蚀下走上堕落之路。同时还穿插了鲍赛昂夫人和伏脱冷的故事。通过寒酸的公寓和豪华的贵族沙龙这两个不断交替的主要舞台,作家描绘了一幅幅巴黎社会人欲横流、极端丑恶的图画。
读了《高老头》这一本小说,我被深深地震撼了。在我看来,世界上最纯洁、最美好的感情,莫过于父母与儿女之间的亲情。亲情永远是世界上最直接、最伟大的感情。但是在这一本小说中,在作者巴尔扎克笔下的那个年代,连亲情也被金钱所玷污了,实在是一种悲哀。在小说中,高老头的两个女儿完全是冲着高老头的钱,她们对父亲的爱是建立在金钱的基础上,当父亲有钱的时候,她们会去看望父亲,对父亲说一些好动的话。当父亲身无分文的时候,即使当高老头在病床上受病痛的折磨,也得不到女儿一丝一豪的关心,换来的只是女儿的冷漠与无情!高老头在生命最后一刻,发出感叹:“一切都是我的错,是我纵容她们把我踩在脚下的。钱可以买到一切,甚至能买到女儿!”读到这里,我们可以想象得出来,当时的高老头,他的内心深处是多么的绝望、多么的痛苦啊!在那个社会,金钱可以影响一切,甚至可以买到亲情、友情、爱情这些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但那些都是假象,人们都是看在金钱的份上,并不是发自内心的真情!就像文中的高老头,用钱只能暂时买到女儿去看望他,但是最终并没有买到女儿的爱,那种女儿对父亲真正的亲情、那种发自内心的爱!我不禁在心里默默地感叹: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们,是多么的冷酷、多么的无情啊!高老头的悲剧不仅仅是他一个的悲剧,更是当时那整个社会的悲剧。就因为那个社会陷入道德沦丧的泥潭中,人们一切以金钱为中心,没有人情可讲,所以才导致那个社会制度的灭亡是必然的!
《高老头》这一本小说,使我想了很多,生活在那个社会的人们,在那个时代,金钱取代一切成为人们的上帝,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淡漠、虚伪,让我觉得可怕又可悲。我暗自庆幸自已没有生活在那个年代。看看现在的我们,生活在社会主义社会制度下,我们是多么的幸福啊!我们崇拜金钱,但是我们更看重感情!我们发自内心的坚信,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最珍贵的、最值得我们维护的!我们所做的一切做是以感情为中心,在生活中,我们只要听到哪一家人有困难、哪一家人出来筹款,我们都会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的爱心!我们坚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温暖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