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高老头》,我的脑子里一开始是混乱,慢慢的,许多感想奔涌而来,百感交集。心里更是像被打翻了五味瓶似的。我为高老头碰上了着两个不肖女而感到伤心,为他感到悲哀,可是又被他的父爱给感动了,从他的思想、行为无不感受到父母的伟大。
高老头的两个女儿在父亲的宠爱下,一个成了贵族的夫人,一个成了银行家的夫人,两个女儿把父亲的“油“(金钱)榨干了后便把父亲赶出了大门,他只好住在破旧的伏盖公寓过着穷酸的日子,高老头临死前想见女儿一面,却实现不了,好心的拉斯在两个女儿中奔走,希望能筹集埋葬费可却无济于事,可拉斯已经把所有的金钱用在高老头身上了,他实在是一分钱也没有了,他只好问别人借了一个金币,可怜的高老头,给他哭丧的只有被他的父爱而感动的拉斯。
读完此书后,我的脑海里想放电影似的闪现出高老头临死前的画面:高老头躺在肮脏的床上,虽然很疼痛,但是为了能够见到两个女儿一面,久久不肯闭眼,可是他等了又等,望眼欲穿的时候,门口那里仍然是连一个影子都没有。一直欺骗自己:女儿对自己很孝顺自己的高老头还是心疼地说出了集资一直在逃避的真相:女儿其实当他连狗都不如,女儿一直在利用他,现在他没用了,女儿当然懒得来看他,他很后悔为什么不留下一点东西,这样一来女儿就一定会来看他了。刚开始高老头说出了这样一番话,可说完后他马上又后悔了,他又立刻说自己很狠心,还不停为女儿说好话。我为这位伟大的父亲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我很愤怒,难道他的那两位女儿真的那么忙吗?不她们只是人为高老头对她们已经没有用了,于是这两位并不珍惜时间、在现在却显得如此吝啬时间的贵夫人用“没空”这两个冰冷的字去搪塞她们俩那可怜的父亲,这两位贵夫人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纯真的小天使了,她们已经成为了“以名、钱、利为中心”的“杰出”代表了。
一想到高老头为了女儿可以付出任何代价。我想:子女们只要有一些烦恼就能让父母像得了心病似的,真伟大啊。我突然想到我的父母对我的爱。记得在我7岁的时候,因为父亲迷上了烟,当时我的体质又不是很好,还总是吸着二手烟,所以呼吸系统严重收到“污染”,肺也跟着受到了伤害,还发了一场高烧,我昏身滚烫滚烫的,有几乎呼吸不了,我只能张开嘴来呼吸,慢慢的,睡着了,只是迷迷糊糊感觉到,母亲在带着哭腔、激动地说着话。第三天醒来后,只看见平时只要睡眠不足就得一天不做事的父亲挂着两个大大的黑眼圈,我还以为是我眼花看错了,现在回想起来,那一次起,父亲不仅戒了烟,还把脾气给改好了,我想,他是怕我某一天知道当时的痛苦是他带来的,找他“报仇”的时候他忍不住会伤害我吧,原来,平时把事情办得井井有条的父亲也会那么小心翼翼地去想办法补偿并努力不去伤害我。
在高老头的那个年代,说好听一点就是很现实的年代,说难听一点就是视名、钱、利为重,视正义、法律、爱为轻的年代。只要你有钱、名利,不管你想干什么都可以,并且不会出事。可是高老头的邻居拉斯却仍然是有情有义,他与高老头非亲非故,只是因为被高老头那伟大的父爱所感动就把全身的金钱用在高老头的身上。想比之下,我所生活的这个时代无论是从哪个地方去看,都比高老头所在的那个时代好很多。可是我对父母的孝敬却及不上拉斯对高老头的那种孝敬。在我读五年级的二个学期的时候,母亲把她辛辛苦苦经营了十几年的凉茶店关闭了,原来她想来一家美容店,因为资金不够,所以陪着笑脸,带着一盒巧克力,嘻皮笑脸地说要和我沟通沟通,说了一大堆话后,确定倘若继续和我沟通下去真的会打起来后,母亲才结结巴巴地向我”借钱”,我大嚷道:“可是我已经差不多把钱都给你啦,我都只剩下300元了,我这300元对于你开店来说只算得上是鸡毛蒜皮啊!”母亲好像想要说什么,可是又摇摇头,走开了。吃晚饭的时候,父亲也表示不同意,我居然为了不给母亲300元而大说反话:“我也不同意,妈,你会累的!”母亲怀疑地着我,那眼光好想在说:“你会那么好心?你只是想省省钱吧?”我羞愧地低下了头,母亲像是看出了什么似的,也埋下头一个劲的吃饭。现在对比起来我当时的行为真是太自私了。
读了着本书后,我很想说一句:“父母老了后又不用很多钱,最主要的只是你会去真心爱他们,真心去关照他们,又有什么难的呢,和父母的无私、愿意奉献一切、不计较……我们为人子女的去孝敬父母也是应该的啊!怪不得大家说,儿女欠父母的真是一辈子也还不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