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纪的法国作家巴尔扎克写了《高老头》,我要感谢他讲述了这样一个荒凉的故事,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丑陋面孔。
两个女儿每人结婚80万,而高老人只为自己留下了1万法郎。他幼稚地认为他的女儿是他的女儿。他们结婚后,高老人认为这相当于有两个家庭。出乎意料的是,两年前,这对‘宝贝’女儿都把父亲赶出了家门……”
看到这里,我曾经哭过,虽然我流了多少眼泪,但还是洗不掉女儿卑鄙的心理和虚伪的脸。他们忘了父亲养育之恩吗?你忘了高老头一天只吃面包,换钱给你学习吗?……高老头没想到,我没想到,没人会想到:把父亲赶出家门的是自己的女儿!巴尔扎克用辛辣的笔把他们的卑鄙、虚伪和不人道揭露得淋漓尽致!也从侧面反映了父母的伟大。
下午2点左右,高老头病情恶化……临死前,高老头哭着想见女儿,但这丝毫感动不了女儿们的冰山——心……”
在这里,也有眼泪的痕迹,这是为了钱,因为钱埋葬了女儿的良心。高老人不贪财富,不爱官爵,他只爱一句话:爸爸!这有什么困难?在他死前,高老人意识到金钱社会的残酷……
有子曰:“其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道生。孝也是人之本和。做人,孝顺父母,尊重兄弟,喜欢冒犯长辈和上级,是很少见的。唯一值得庆幸的是,高老头的女儿这样对待父母就更少了。即使父母有成千上万的错误,他们仍然是你的父母。不要贪财!
泪水,痛斥的泪水,悲伤的泪水,怨恨的泪水,凄凉的泪水……愿高老头的悲剧不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