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生活中,我虽是一个“书虫”,但是我也会阅读一些书籍。我还记得我阅读过《高老头》这部世界名著,这部小说的内容大概是这样:高老头的两个女儿,高老头的养育下一贯过着奢华的生活。
她们一个高攀贵族,进入了上流社会,成为新贵雷斯托伯爵太太;一个喜欢金钱,嫁给了银行家,成为纽鑫根夫人,她们出嫁时每人还得到了80万法郎的陪嫁。因此对高老头百般贴心。
但是好景不长,两个女儿就把老人赶出家门,老人就被迫独自一人住在破公寓里,过着寒酸的生活。高老头临死之前,哭天喊地地要见女儿们一面,可这却丝毫感动不了女儿们的铁石心肠。高老头死后,在送葬的行列里,出现的是这两家“有爵徽的空车”。
这个故事入木三分地刻画出资本主义世界里人与人之间赤裸裸的金钱关系。作者巴尔扎克塑造的人物体现出当时的人们为了金钱,连亲人都可以不管。我们不能虚荣,不能贪图钱财,要孝敬和感恩父母,自食其力,凭自己的实力,闯出一片天地!对与家长来说,孩子从小不能娇生惯养,培养良好的习惯。
巴尔扎克用他辛辣的笔,把两个女人卑鄙的心理,虚伪的面孔,毫无人性的冰冷心肠揭露的淋漓尽致。如果想要了解世界文学,就不可不谈巴尔扎克。谈巴尔扎克,就不可不读了《高老头》!